2005-03-03 16:26:47紅茶森林

早安‧墜落 (1)

早安‧墜落



伊凡像一隻折翼的鳥,從十樓的陽台向下墜落。

地面以瘋狂的速度向他旋轉逼近,耳邊細語的風聲成了怒吼的呼嘯,但是伊凡就像無聲電影中一片離開樹枝的枯葉,無力、優雅的向下飄零。

他死了,死在清晨六點零三分。



一‧夜訪吸血鬼

「現在我給你一個選擇,一個我曾經也有過的選擇。」勒士達整理好鑲有蕾絲的袖子,側著頭,魔鬼般美貌的臉龐露出可怕的微笑。

米亞關上電視,深深嘆了一口氣;好無聊的電影。

如果真有那麼英俊的吸血鬼,世界應該早就天下大亂了吧?勒士達要不然遊戲到世界末日,要不然被愛他愛到瘋狂的人們亂刀分屍,哪裡輪的到兩個二流小鬼暗算?
算了,反正是電影,看完也就沒什麼了,真的有人相信會有吸血鬼?米亞離開沙發,走到門前準備撿起地毯上的報紙,冷不防黑色的大門被「碰」一聲撞開,二十歲出頭的年輕男孩帶著笑,出現在門外。

「早安,米亞妹妹,大門關的不夠緊喔!」

「只有你才會用這種沒禮貌的方法進來,真是的。」
米亞白了他一眼,不理會開著的門,逕自從鞋櫃裡抽出一雙拖鞋扔在地上,回到沙發前拿起不怎麼雅觀的睡衣和洗臉的毛巾,年輕男孩咧嘴一笑,穿了拖鞋進屋。

「這麼早就在看電影啊?看什麼?」

「夜訪吸血鬼,很舊的電影。」米亞把毛巾往椅背上一放,「衝著湯姆克魯斯借的,可惜不好看。」
「那個我沒看過,不過主題歌很好聽。」

「我直接倒帶,懶得聽了。」
「啊,那很可惜耶……」

男孩看米亞不怎麼想搭理他,便開始幫忙她整理客廳;從拍拍沙發到抹抹桌子,又從收拾餐盤幫到擰濕抹布,米亞只瞪了他一眼叫他坐到沙發上去,就到房間裡去換衣服了。男孩無事可做卻又想說話,他一邊一個個翻看著散落在客廳桌上的錄影帶,一邊大聲的唸著上面貼著的標籤:
「『吸血鬼』、『吸血鬼德古拉』、『吸血女伯爵』、『夜訪吸血鬼』,哇……你是怎麼啦,借這麼多吸血鬼電影來看?」

「就是無聊啊,看哪個吸血鬼比較帥。」
米亞的聲音從房間裡傳來,緊跟著的是牛仔褲拉鏈拉上的聲音,門把「喀」的一聲,米亞一身光鮮亮麗的從房間裡出來,拐進旁邊小小的浴室,開始吹頭髮:
「我還跟同學借了安‧萊斯的小說……真的有吸血鬼這種東西嗎?」

「呃,不知道……你相信有嗎?」
「當然也是不知道所以才會問你……不過我不太相信就是了。」

吹風機轟轟轟的聲音掩蓋住了米亞的話,男孩站起身湊到浴室門口,裡面換成了化妝品盒子打開的聲音:
「我等一下就去找同學,順便把書還她……你要看嗎?你要是有興趣我就先把書留著,電影那麼無聊我實在沒什麼興趣再看小說了。」

「小說都是編的,哪有真的好看。」
男孩離開浴室門邊,閒晃到客廳旁邊的落地窗,後面還跟著米亞沒好氣的聲音:
「最好是有真的可以看啦!我當然知道小說是編的!」

「可是我就是吸血鬼耶。」

「我知道你是,你說過幾百遍了……」浴室的門打開,米亞摸著剛扣好的、一串銀色星星搖晃不停的耳環:「就算是,你肯定也是個血很稀的吸血鬼;我早上才吃過大蒜麵包呢。」

「唉,小說是編的嘛……」男孩鼓起腮幫子,二十幾歲的臉龐露出這種表情,讓人覺得他真是受不了的可愛,米亞哭笑不得,男孩卻轉頭看著落地窗,鼻子頂著窗玻璃:
「啊,你這個房間的位置好差哦,風景都被那棟公寓擋住了。」

「你以為我像你一樣住十樓啊?這裡是八樓呢……」

「九樓是空著的,要不要搬上來啊?」
男孩嘻皮笑臉的說,米亞不理他,坐到鞋櫃上去開始挑鞋子,小皮包裡的手機嘟嚕嚕的響起,打斷男孩的聲音,米亞抓起手機一瞧,不高興的按下取消,一瞥眼看到男孩正想發問,馬上又是一瞪:
「不準問我誰打的!我等等就要出門了,你到底是來幹嘛的啊?」

「來聊天的嘛……」
「少來,我要趕你走囉。」

「……好吧,我是來告訴你一個大消息的,」笑意從男孩的臉上消失,米亞盯著他,男孩眼裡還有著一絲絲調皮:「我們這棟大樓,剛才有人從上面掉下來死掉了。」

「……上面有住老先生耶,這樣詛咒人不好吧。」
米亞起先有些一愣,隨即又是一個白眼,男孩急忙解釋:
「真的啊,真的有人掉下來了!就在那個方向!不信你等一下看新聞,不知道晨間新聞來不來的及……不然中午的報紙上一定會有!」

「真的假的?真的有人掉下來?」
桌上的報紙好端端的沒動,米亞先是一驚,接著放棄了去拿的念頭,向男孩追問:
「不可能吧?連救護車的聲音都沒有耶!」

「我也不知道啊……這麼早……可能還沒有人看到吧……」
「豬頭!那你不會叫救護車啊?快一點,是……你知道是誰掉下來嗎?」

「當然知道啊!」
男孩又是咧嘴一笑,笑容好天真燦爛:
「那個人就是我嘛!」


二‧Needful Things


X年X月X日,我會和你的兒子在紐約時代廣場碰面,那個時候我們將會上報紙的頭條,原因現在的你是無法想到的;我非常期待那個時刻到來。
黑色的高級轎車捲起一地落葉,瀟灑的馳騁而去。

筆記型電腦鍵盤嗒嗒嗒的響,一旁的咖啡早已經冷卻,溶化不掉的方糖很可憐的在杯面載浮載沉;艾薇莉暫停下工作,靠向椅背,舉起雙手伸了一個懶腰,附有滑輪的椅子終於有機會動一動,發出滿足的吱嘎聲;她揉揉眼睛,打了一個痛快的大呵欠,對著電腦裡的進度滿意的點點頭──又是一個晚上沒睡了。

艾薇莉起身,拉開辦公桌旁邊的窗簾,心裡想著這麼好的天氣,回床上補眠實在是不應該。

一瞬間,一個黑影迅速的經過落地窗,艾薇莉愣了一下:有人掉下去了?

不會吧!艾薇莉猛然扯開窗簾,探頭向下望;清晨的大樓有著剛甦醒的模樣,老太太散步、提著花壺澆水,兩名學生正在熱身,準備開始慢跑,管理員養著的小獵犬在路邊追著蝴蝶;一切都跟平常一樣。

果然是眼花了。

熬夜翻譯這種詭異的文章真的會害人胡思亂想;艾薇莉壓壓自己的太陽穴,搖頭苦笑,外面跑步的學生嘻嘻哈哈傳進她的耳朵裡,聽起來好像是住在下面的那個愛看漫畫的大學生?不管了,先把臉洗洗吧。

門鈴「叮咚」一響,嚇了艾薇莉一跳,她抓起一件睡袍披上,從大門的魚眼往外看;是那個常常來幫忙打字、印稿、甚至是幫她設定網路賺點外快的少年。

「早安,艾薇莉小姐。」
少年微笑,對著艾薇莉伸手指指自己右眼下方──雖然自己說他是個少年,不過其實已經是個二十出頭的大男孩了──艾薇莉一愣,隨即無奈的笑笑,她打開門讓有著稚氣笑容的大男孩進來:
「被你看出來了,很大的黑眼圈?沒辦法,我一整晚沒睡。」

「今天是史帝芬金,是嗎?」
「對,已經打好了放在桌上,等等你有空就幫我拿去出版社吧。」

艾薇莉指指桌上,少年乖巧的替她整理好,收進米黃色的大信封,艾薇莉看著桌上涼掉的咖啡和自己胡亂穿著的睡袍,對少年的出現感到有些不快,她拿起杯子:
「我一整晚沒睡,你反而這麼早起?坐著吧,我去泡杯咖啡。」

「啊,不用麻煩了,艾薇莉小姐,我馬上就要走了。」

「馬上?你有急事嗎?」
艾薇莉驚訝的看著少年,心裡嘀咕著你是來做什麼的,少年卻只是微笑著,站在艾薇莉的辦公桌旁邊:
「因為我想早點看到艾薇莉小姐的作品,所以一大早就迫不及待的趕來了,不好意思打擾您太久。」

「真會說話,還是去那邊坐著吧。」
管不了身上的睡袍了,反正那只是個大孩子,無所謂的。艾薇莉轉身走進廚房,扭開銀亮亮的咖啡壺,順便和正一張張看著翻譯稿的少年搭話:
「你會喜歡看這種故事?我以為你們年輕人會比較喜歡一些別的東西……昨天我還看到樓上那個女孩抱著一堆吸血鬼電影,說心情不好想看個通霄,真搞不懂現在的小孩子再想些什麼。」

「哈哈,艾薇莉小姐,您要是知道住在您樓下的小鬼頭在讀什麼,您可能會更驚訝了!」
少年小心扣好牛皮紙的大信封,回過身去幫艾薇莉收拾桌上散亂著的,密密麻麻的英文稿紙:
「不過我很喜歡史帝芬金的故事,尤其是這個!」
「是嗎?我還是比較喜歡愛倫坡和阿嘉莎‧克莉絲蒂……這一本翻完了我就想忘掉它了,看的讓人很不舒服。」

「艾薇莉小姐沒有想過那個店老闆到底是什麼人嗎?」
「沒那個頭腦想囉,光是翻譯就快把精神給耗光了,反正大概就是撒旦魔鬼之類的人物吧?」

「那,如果──」

「啊,差不多了,過來拿你的咖啡吧。」
咖啡壺開始嘶嘶叫,壺蓋跳動著,濃濃苦苦的香味從廚房流進客廳,少年緊張了起來,湊到廚房外面張望磨蹭:
「啊……我真的只是來替您拿東西的……還麻煩您幫我泡咖啡……」

「都已經泡好了,喝完再走吧。」
艾薇莉拿出兩個色彩斑斕的馬克杯,順手遞來一疊方糖,還有一個有著同樣色彩,壺嘴彎彎,很俏皮的奶精壺;少年很不好意思的接過,點頭道謝:
「謝謝艾薇莉小姐……好漂亮的杯子哦!」

「別客氣,趁熱喝了吧。你剛說什麼?」

「呃,我是想說,如果──如果Needful Things那位店老闆──問我最想要什麼東西,我會說我想要艾薇莉小姐這一組漂亮的杯子!不過不知道這個杯子要什麼代價……艾薇莉小姐呢?」

「那只是普通的馬克杯罷了,跟老闆說這個他會笑你的;再說你要想的話就不應該只想當個顧客,要當那個店老闆才對。」

「啊,艾薇莉小姐是這麼認為的嗎?」
少年看著艾薇莉,又笑了起來:「也許相去不遠吧?」

「……是嗎,那很好啊。」
艾薇莉沒什麼心情再和他聊天了,她只覺得眼皮沉重的一直往下掉,連咖啡的香氣都幫不上忙:
「等等就麻煩你了,我要回去睡個覺……對了,你怎麼知道我熬夜弄這個,這麼剛好一大早就來拿?」

「啊,因為我看到艾薇莉小姐打完了,所以就趁早來幫您送出去。」
少年的笑意更深了,艾薇莉有些昏沉沉的看著那張稚氣的面孔,突然覺得他的臉好像有什麼地方不對勁,可是現在的她實在想不出來,只能用手掩著嘴又打了一個呵欠:
「這麼厲害,你看到我打完了?」

「對啊,從那邊看到的。」
少年伸手指著辦公桌旁明亮的落地窗,艾薇莉看到被她用力扯開的窗簾,遲鈍的腦袋這才了解是哪裡不對勁;一股寒意從腳底升起,沿著脊骨往上爬升;她勉強笑一笑:
「不可能吧……我這裡是七樓呢……從窗戶外面往裡看……你會飛?」

「我住十樓啊,艾薇莉小姐,剛才您也有看到我吧?」

「不對……那是……」
艾薇莉很想站起來,拔腿衝進自己的房間好好睡個覺,但是身體卻不聽使喚;少年的微笑在她眼裡模糊、變大,好像一個一閃即逝的黑影;
「那個……才不是……」

真是的,那明明是我眼花……怎麼會這麼像呢……

「艾薇莉小姐?」
碰的一聲,艾薇莉終於撐不住,少年的笑臉在眼前消失,她什麼都看不到了;咖啡杯和地面撞擊出「鏘啷」的聲響,跌落成一堆華麗的碎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