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05 15:47:08紅茶森林

胡言亂語觀後感:達文西密碼 by 丹‧布朗

這是本從出版開始就戰績輝煌的書,多有名就不加敘述哩
反正是紅遍大江南北就是啦,據說電影版也即將開拍,由湯姆漢克先生飾演
(其實我覺得書中的蘭登形象比較接近丹尼斯奎德......不過導演既然相中湯姆先生,大家就拭目以待吧XD)

這本小說的故事真的相當精彩
從一開始羅浮宮館長在館內死於謎樣的謀殺,留下一連串謎語給哈佛大學的符號學教授
和久久不曾聯絡,卻又深愛著的孫女
目的是傳達一個他守護一生、不停傳承的秘密
而這個秘密在文藝復興時代,李奧納多‧達文西就已經不露痕跡的在他的作品中展現過了
可惜的是老館長留下的訊息被警長解讀成指出誰是兇手的遺書
於是可憐的男主角,哈佛大學符號學教授蘭登先生
和幫助他的FBI解碼員蘇菲小姐,開始了一連串又要解碼、又要逃命的任務
而這個任務從一團密碼迷霧到顯示出驚人的全貌
就是這整本書的精彩之處哩

讀這本書的時候,會對這位作者感到由衷的佩服
不單是因為在書中不斷出現關於符號學的知識,以及西洋美術史的種種細節
還有對考證的用心,像是聖經中的隻字片語,基督教的教義規範等等
甚至是建築物都描述的十分用心
(難怪法國會特地開設一條「達文西密碼觀光路線」......)
不過也許是為了增加緊張感
作者將故事從許多人的角度來描述、進行
讓讀者有所有的事情都在一起發生的刺激感
但是這點讓我有點意見......因為透過多人的視點,故事變的有些瑣碎
而且為了讓同樣的劇情不要再換角色的時候重覆
每一段都進行一下下就換另一個角色登場
老實說我看的有些煩不勝煩......|||
再加上丹‧布朗先生似乎很愛吊人胃口XD
每每一個關鍵東西終於到手了,要看到謎題解開卻還要等到下一章
再不然好不容易看懂了一句話,或是找到一張紙什麼的
要知道上面說些什麼卻又還要翻到下一章......
所以這本書我還沒看到中間就開始用快翻法瀏覽後面的劇情
有些感情戲的地方我乾脆先跳過,後來再慢慢欣賞
我應該算是頗沒耐心的讀者吧^^"

錫安會這個名詞印象中在別的小說中有聽過
但是我一直以為是跟古埃及信仰有關係的東西^^"
(「錫安」這個名字給我很埃及的感覺......)
達文西密碼中這個兄弟會幾個世紀以來一直為了守護基督教的最高秘密而存在
我看了好一段時候才明白為什麼書中的原始教義和現今我們所熟悉的教條差異這麼大
真是考驗我那所剩不多的高中程度外國史啊......
「男人的騙局是如此陰暗」一句話說明了這個史上最惡毒的陰謀
(以女人角度來看,這樣說應該沒錯吧 XD)
只不過錫安會並不是負責揭露這個陰謀,而是保護、傳承住住真相
故事的後半開始落入俗套
可憐的主角們和被誤導的警察,再加上有著深篤信仰的棋子們
使得神秘的幕後黑手漁翁得利,不亦樂乎
最後誤會解開,壞人被逮,棋子或陣亡或得到諒解
而英雄抱得美人歸,圓滿大結局
(「老師」露出真面目的時候我沒怎麼驚訝,相信很多人也是一樣吧^^")

看完這整本書的時候我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
除了我不太喜歡作者說故事的方法以外,這真的是個精彩的故事
一個又一個的謎題讓人看了驚嘆不已
而從開始就串場到最後的李奧納多‧達文西先生也是功不可沒
大大提升這本小說的神秘度和高水準......XD
大家一起期待好萊塢的電影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