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8 14:46:44Amoris Wang

養生茶 攝影探討


選出這照片並不是要談論養生茶的做法或功能

也不是要探討它的技巧或拍法

我比較有興趣的是討論攝影作品是否具有藝術性的可能

當然

攝影是一種藝術表現的方式之一是無可置疑的

話說回來

美食攝影要將它視為一種藝術

就必須從藝術的角度探討它

我拍美食攝影較少使用裝飾桌布

若有需要桌布就必須小心翼翼的使用

首先

布飾不能搶過主角

運用色彩繽紛的桌布

來裝飾畫面容易喧賓奪主 搶過食物的目光

其次

必須合理運用

比如美食是南洋菜 泰國菜 原住民菜 或是特殊的異國料理

為了增加當地特色的氣氛

有效運用適合當地文化的色彩是合理的 可以的

若是傳統中式料理又不是節慶料理

攝影師用大紅大紫或五彩繽紛的色彩就是不合理的運用

除非你用紅色表示辣味 樂情 溫暖.....

運用天空藍表示冰品的清涼…

以此類推

坊間美食食譜繁多卻難以登上歐美日等國際舞台

桌布的不當運用是原因之一

當然還有其他原因

比如

拍法過於單一流於互相模仿

運用大量不恰當器皿沒有考慮合理性( 那一國 那一種菜 )及色彩學的搭配

缺乏攝影師個人特色

不當及沒有節制的運用大光圈

沒有創意( 重點 )…….等等

這一些都是台灣美食攝影的致命傷

回到我拍的養生茶照片

我要傳達的是使用繪畫原理上的調性

讓畫面色彩協調

使用底布不一定要用互補色   或是寒色系與暖色系互相搭配

在攝影工作上使用同樣色系的底襯及主體食物

主角容易被吃掉

不能凸顯主體性

但是

這是攝影師必須克服的

調性運用的好可以使照片像一幅畫作

它可以增加畫面色彩的協調性

我的養生茶試圖做到這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