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30 22:27:46fontaine

馬拉松〈跑步故事〉

說來慚愧,「馬拉松」三個字我知道,要跑很長的距離我也知道,但是究竟多長,我不知道;直到香蕉先生告訴我:四十二公里。
平常練跑步,跑多長呢?
五公里,這是起碼的,大約跑二十分鐘就跑完了,因為現在沒有年輕時跑得快了。我聽了瞪大了眼說:「五公里!啊!我搭計程車好了!」於是那幫跑步南蠻聽了這笑話哈哈大笑。
他們每星期天相約在代代木公園一跑就是幾小時,人人手上那只表都是可以計算跑步的,跑完之後,有的人就已經開始在弄那只表算自己跑了多少公里,我從來都沒弄懂那種表的機關是怎麼回事,卻聽熟了「跑了多少圈」。
日本人也很愛跑馬拉松,這點很讓我訝異,因為到處都有定期的馬拉松大賽,電視上也常現場轉播,香蕉先生看得樂此不疲,我卻看不懂那些鏡頭來來去去都是跑得滿頭大汗的選手有啥看頭?
可是呢,我竟也去過幾次馬拉松大賽現場見識過。參加跑正式的馬拉松不是易事,通常幾個月前就特別小心訓練自己,包括練跑、飲食〈尤其那平時最愛灌啤酒的人還戒酒三個月〉等等,但是「半馬拉松」──也就是跑一半的馬拉松〈二十一公里〉就容易多了,所以南蠻經常有人去參加這些半馬拉松或十公里的賽事。
通常馬拉松大賽都有分等級,甚至還有十公里的、五公里的,也分年齡層,分男女,所以報名時已經分級,去到現場也是一群群人開跑,不過是現場是按照距離分群開跑,一大群人紛紛出發,沒人搶開跑位置,原來人人鞋子上都繫了計時器,只要一經過起跑線的儀器就會自動感波而開始計時,到了終點線也是自動感波而停止計時,所以解下鞋子上的儀器就知道自己跑了多少時間,用不著爭先恐後搶開跑。
起初,對於日本各地有那麼多馬拉松和半馬拉松賽事感到驚訝,後來又發現去參加還得交報名費,從兩千到三千日幣不等,我訝異得很:這麼貴!但是去看過幾次之後,發現組織馬拉松賽事所需動員的人力和安排並不簡單,而且,日本算是「馬拉松的先進國」,原來主辦馬拉松也有水準高下,不是我想像的設計一條跑的路線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