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11 07:47:12fontaine

花開了!〈日本篇〉

五月初,來到原宿的代代木公園,只見玫瑰園內的玫瑰長出了蓓蕾,見不到玫瑰花。
五月下旬,再度到代代木公園去,啊!花都開了,玫瑰園的大小玫瑰綻放出雪白、鮮紅、艷黃、粉紅…,拱形花架兩邊各有一位花匠在修剪攀藤玫瑰,落了一地盛開過後的殘花和枝葉。
樹蔭下的野生草莓像紅寶石般點綴在野草叢中,另幾片花壇則開出了一片各式野花。之前,我總是在秋冬甚至春初來到代代木公園,見過梅花開,見過楓葉紅,但是沒有見到春末夏初的百花開。
我拍了很多花的照片,隨後跟一群朋友同吃午飯,一位日本女性朋友姍姍來遲,席間,我把數碼相機剛才拍的照片亮出給她看,她邊看邊訝嘆:「這是哪裡拍到的?」
「代代木公園裡,今天早上拍的。」我有點訝異地回答她。她不是經常在那裡跑步嗎?怎麼沒有看過呢?我相信代代木公園年年春天花開時應該是大同小異吧?
不過想想,也不能怪她。是的,她繞著公園跑步,而且一跑就是幾圈,但她反而無暇像我這個不跑步的人會這樣漫步去細看花開了,什麼角落長出了野草莓,公園裡飛來了哪些不同的野鳥…。因為我的腳步慢之故;或者該說我選擇了放慢腳步,所以見到花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