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3-01 06:48:51fontaine

寧可信其有〈義大利篇〉

又是星期天,從下午到晚上,每次扭開電視機,就會看到那個長達六、七個小時的綜藝節目仍在進行。那個會催眠的特異功能男士又出現在畫面上。這回,他叫電視機前的觀眾去找塊方巾,紙質的或布的,什麼顏色都可以。房東老太太馬上鑽回前廳去取了一塊大抹布,又回到廚房裡的電視機前,繼續聽那位男士指點。
「這是要做什麼?」我奇怪地問她。
「我也不知道,」她做了個「不明所以」的表情:「反正就照他說的去做。」接著,在那先生指導下,她去開了廚房窗,手持抹布向窗外不停的左右揮動數次,然後把抹布留在外面窗沿上,又關上窗,回到電視機前,只聽那位先生解釋這一切「儀式」的用意:「…這樣可以把所有的厄運通通送走,新的一年會順利得多。」
老太太聽完,衝我一笑,做個頑皮鬼臉:「先信他所說的吧!」我懷疑她私心竊喜,因為幸虧沒有拿塊漂亮餐巾,只用塊破抹布,不然豈不浪費了?而我卻忍不住聯想到:剛才那人上場的時候,全義大利的窗口有多少個打開來,男男女女站在窗前揮方巾?很像義大利電影的畫面。
講到迷信,義大利人可是一點也不諱言他們很迷信的,而且有些教堂甚至還保留了像「水變血」之類的儀式,真是不可思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