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5 12:12:34阿孟

悲憐家庭失能的孩子(二)

帶著啡啡往學校的路上,我心中忐忑,想著該如何與一個對大人缺乏信任的

孩子建立一種單純的關係,看著啡啡,我輕聲對牠說:啡啊,拜託你了.

經由老師的幫忙,我順利看到那孩子.

白白淨淨,秀秀氣氣的一個女孩兒,如果不是經過確認,我真的無法把資料上

的孩子和眼前這個甜美的女孩劃上等號.

 

周小可(匿名),是這個孩子的名字.她的身體語言對我表示著客氣與疏離,對啡啡則

是害怕.

我跟她說:今天的風很好,我們就不要待在諮商室了,在校園裡走走可好?

她無可無不可的點頭.

只帶著啡啡,沒有筆記,沒有制式的談話與問答,因為我猜想,這個孩子對這

些想幫忙她的大人已經感到麻痺與厭煩,所以現階段,我比較想和她做朋友.

 

妳可以叫我曉孟老師,牠叫啡啡,曾經是一隻流浪犬.我可以喊妳什麼?

你可以叫我小可.

 

在校園裡散步,感覺很好,啡啡快樂地東嗅嗅西嗅嗅,最後吃起了牆邊的小草.

老師,牠在吃草!小狗可以吃草嗎?

可以啊,小動物天生地養,它們知道自己身體裡現在缺乏什麼,就會自己找

來吃-----這種草叫大花咸豐草,又叫鬼針草,它有清熱解毒甚至治感冒

清腸胃的功效,以前醫藥匱乏的時候,還是人類的救荒藥草呢!

是這樣喔,好奇妙喔!

 

這時候一陣風吹來,我倆髮絲亂飛,我抬手幫她理了理頭髮(接觸到她時,

有剎那的僵硬,但還是順服的讓我幫她把頭髮塞到耳後),:妳們小女生真

的好奇怪,眼睛都被頭髮遮住了,走路不跌倒麼?我女兒也一樣,---這樣會

比較好看嗎?

她輕笑.問我:老師你有女兒啊?

對啊,老師的女兒和你一樣大,每天補習補到好晚,我每天都幫她準備宵夜.

宵夜!會胖耶!

我輕笑,對小可說:我真的覺得妳跟我女兒好像喔,妳們關心卡路里,擔心變胖,

在意髮型好不好看,討論誰誰誰的男朋友帥不帥有沒有劈腿----

她用左手遮住嘴吧笑,這個動作卻讓我看見左手背上方幾條自殘的痕跡,

痕跡仍新,泛著觸目驚心的紅.

看到我的目光,她把手藏起來.

我跟她說;老師看到了,我不知道妳是帶著什麼心情做這樣傷害自己的事,

可是我會心疼,因為妳真的還很小,不應該用這種方式處理自己的情緒.

我希望妳知道,當你需要有人聽妳說話時,總是有人的,至少我很願意陪伴.

她點頭,但是不說話.

 

風把啡啡的毛吹澎了起來.

玩著啡啡的耳朵,她說:它尾巴的毛好像玉米鬚.

對耶,我都沒發現,妳形容得好傳神.

它好乖喔,不會亂跑,不會亂叫,也不咬人.

剛收養它的時候,它很沒有安全感,無論吃飯喝水,左後腳永遠是縮

起來的,準備隨時要落跑.

爲什麼?

可能是流浪的時候被狠狠欺負過吧!

可是現在不會啊!

對啊,因為它已經完全信任老師一家對它的愛,因為相信愛,

所以它願意付出愛,也知道自己被愛著,所以現在的啡啡很幸福呢!

(孩子,希望妳能接收到我想對妳傳遞的訊息)

她輕皺眉頭,不言語.

可是它被狠狠傷害過耶!

是啊,可是它選擇原諒人類,這是它給自己也給別人一個機會,

如果永遠不肯原諒,可能現在還是流浪狗,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

所以啊,這個幸福基本上是啡啡願意原諒並且願意相信的心換來的喔!

 

小可,妳喜歡講義氣,喜歡挺朋友啊?

對啊!因為朋友很重要.

我再問:所以有時候不惜爲朋友打架?

對啊,有時候要幫朋友喬事情.

可是如果朋友希望妳挺他的是不好的事呢?

不會啊,我的朋友不會這樣.

,不管妳挺朋友是什麼原因,但是,有沒有想過當妳獲得朋友間

(很講義氣)的印象時,可能相對的也造成某些人對妳有不好的印

,譬如家人或老師?

沒差啊,我又不在乎他們.

.是這樣啊?

 

這時候下課鐘響起,我對小可說,老師喜歡和小朋友抱抱說再見,

妳願意給我一個擁抱嗎?

(說這話時我內心忐忑,因為知道小可有多厭惡大人的碰觸)

想不到我竟然得到一個沒有遲疑而且緊緊的擁抱.

輕輕拍著小可的背我與她約了下週見.

(我迷路了,小可送我回去輔導室)

 

這一次的談話,讓我感覺到這個孩子內心有許多的怨恨和委屈,

因為對自己所遭遇的事無能為力,所以她轉而熱衷於(講義氣),

因為原生家庭失能,所以孩子沒有存在感也沒有安全感,甚至沒有

歸屬感,所以朋友在她心中非常重要,經由朋友,她才能確定

自己的存在;

因為需要愛但是不相信自己會被愛,所以她乾脆抗拒愛.

我的心,很沉重.

 

 

tpc 2010-11-25 18:51:18

『今天是感恩節,我要對你說一聲節日快樂,謝謝你一直以來的關心和照顧,來世做牛做馬,我一定會拔草給你吃。』

親愛的阿孟,謝謝妳和我談心~並且和我做可以「推心置腹」的朋友~

版主回應
親愛的tpc:今生識得你,今生已是不虛
為了報答你,我不當牛不當馬,如果有來世,我當你媽媽.
2010-11-27 03:51:55
witty 2010-11-25 11:13:30

你不適任這樣一份好事,你太感性,會受的影響太大
我能感受他們想要的東西,也可以讓他們看到-我現在活的很好
這樣的孩子沒有目標,首要的是讓他們有個短程的目標,他們不是不想要幸福,而是失去的那份不安全感傷害更大
不自怨自哀,但要認命,沒有人愛就更要自愛,當别人認定我將來就一定會是小太妹時,我不願意自己變壞,不願意自己的人生變成別人所認定,誰說不正常的家庭自己就得變壞,我很清楚自己想要的改變人生,我回學校唸書,想著兩三年的時間(至少這期間我可以安定吧,可能藉由愛讀書的交友,也讓我把時間都花在書本上),我有另兩個同學,一個(父母離異,父再娶)去唸健教班(後來也結婚生子了),另一個雖未繼續升學(由褓姆帶大,後來陪褓姆終老)...我把這兩位同學的故事說給你聽,你別太難過及心疼,必竟我們後來都活的很好
1.父母離異,從小被禁止與親母聯繫,唯一的一次國小時,母親到校看她,回來後受到很大責罰,後來生母結婚了,斷了音訊,自小我陪著她四處偷偷打聽,終在二十多歲時陪著她去看生母,生母跟她說:請以後別再來找她了,她已有新的幸福家庭...這位女同學後來學的一技之長,考了調酒師執照,結了婚生了孩子,還沒結婚前就靠自己買了房,自己苦過,對任何人都是一付老大姐的姿態
2.母親出身不好,生父不知,褓姆家就因孩子多,需要增加收入,奈何生母付不出託育費,不收了請生母帶回,生母說帶回了也無能力養大,褓姆就一直養著,小時左右鄰居總是叫他五百,因為實在養不起了,褓姆把他送人(褓姆是心腸軟的人),怕他吃苦,後與我一起去帶他回來(我帶他去上學還給我偷跑回去),國高中時有去混,(我想他的本性是不惡的,加上褓姆的善),後來去開計程車,也結了婚生了子(老婆又跑掉),褓姆晚年得重病,唯一留在身邊的人是他...現與其子相依為命

版主回應
聽你說來,感觸甚深.
需要關懷的人太多了,如果心臟不夠力或是原則沒有把握好,長期下來不見得會有一個好結果.
輔導工作是非常制式的,學校的規矩不能僭越,而我已經偷偷做了幾次犯規的事,譬如私底下和小可聯絡,譬如晚上會傳簡訊問她睡了沒?甚至做了手工皂送她,我知道這不可以,可是我忍不住===
我想,我沒有辦法照著冰冷的規章與孩子互動---很矛盾
2010-11-27 03:47:39
小風琳 2010-11-24 12:35:05

我深信,
妳和這孩子都是老天派給對方的天使,
讓妳們彼此療癒內心最深處的那一塊,
倆人的缺口遲早會磨合一個幸福圓滿。

因為每一次的相遇,
背後都有祂的安排,

不必掙扎自己勝任不到,
是因為一切是時機到了,
老天要妳出發去實踐了!

加油!因為走過,所以可以更懂得怎樣貼近她,
我慢慢看見孩子和妳的曙光和彼此幸福的仰望。

版主回應
剛參加這格團體時,我的課算是上最少的,一方面有有些疑慮,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夠勝任,總是心虛,因為自己在某些情況也需要人來開襖,後來講師跟我說:他覺得我是有能力帶這個孩子的,因為同樣的陸,我走過.
也許就像小風琳說的,我們彼此都是老天爺派來拯救彼此的,希望是這央.
2010-11-24 23:3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