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2 20:29:31方阿帽

抗癌雜記13-第5、6次化療+療程後心得

7月中結束的化療

拖到9月才動筆

第5、6次的化療不知是邁入尾聲還是疫情期間欠缺運動,第5次白血球低空飛過,但腎功能不佳;第6次就遇上傳說中的白血球低下,多住了2天院打小白針等指數正常才打藥。

孩子也在撐了快2個月決定還是在尚未開課的7月中送幼兒園先恢復上課了,

不然化療後的副作用搭配5歲幼兒整天在家要陪玩安排學習+款3餐,癌友媽媽真的很想哭~~~~

回憶罹癌至今的手術和療程,深感幾點自身能做到的事情的重要性:

1.病前的個人身體狀況:身體狀況和術後、化療後的復原速度、副作用、不適耐受度都有很大的關聯性。

2.完善的個人保險:防癌、醫療(公司團保也佔了不無小補的角色),經濟安心了,才能安心養病,這是非常現實的!!!

3.運動習慣:在身體狀況許可的情形下,維持運動習慣和強度,對體力和復原非常有幫助。我原是有每天散步,瑜珈伸展運動,每週爬一次郊山的運動習慣,病後除了外科手術傷口較疼痛和化療完頭3天沒有運動外,其餘我都儘量保持和之前同樣的運動頻率和強度。術後還比之前多了一樣運動習慣:爬樓梯,因為對骨盆腔肌肉有復建強化功用,幫助排尿。醫院住8樓,家住7樓,只要沒針在身上,沒有極不舒服,我都會爬樓梯,持續至今。

4.飲食:病前本就是飲食偏健康的我,並沒有在生病後進行更嚴格的飲食方式,ex.生機、排毒、癌友飲食⋯⋯等等,我對自己比較好,療程這麼辛苦了,在腸胃正常的情況下,真心覺得吃得下吃得開心最重要,當然,不管健康不健康,什麼東西,過量就不健康了,在這個原則下,我吃得和病前並無異,差在病後有在喝滴精雞(親友同事送的就喝不完了),還有為了神經復原再額外補充B群,多喝綠茶和黃耆紅棗茶,僅此而已。麩醯胺酸在化療期間除了醫生建議的針劑自費補充,也有吃朋友送的粉狀補充,結束後就沒有再吃。另外有吃朋友送的褐抑定褐藻醣膠2盒,因為貴松松,吃完我也就沒有再購入了。

之後就定時回診+檢查追蹤,,恭喜我自己,人生又有了新的體驗經歷,

小畢業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