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6 11:29:39方阿帽

抗癌雜記7-第1次化療

是的,因為摘除的淋巴結裡,病理報告顯示癌細胞有陽性反應,

內心預設病程最苦難的已經過去,即將迎來健康人生的我,這回是真真切切的哭了好幾回。

為什麼還要化療呢?淋巴結有癌細胞,那是不是代表有轉移呢?期別會因此往後推嗎?我的5年存活率?身體別處會不會再次罹癌呢?

心中無限疑問和恐懼⋯⋯

2021/3/17入院,準備接受裝置人工血管的手術與第1次化療。

第1次化療,雖然資訊蒐集和心理準備都有到位,但實際打下去後,親身體驗才是最真切的,

在打紫杉醇時,我不出2秒立刻出現心跳加速,呼吸不了的急性過敏症狀,那種不適真的是會覺得下一秒人就會失去意識,相當可怕呀!當時只有我一個人在醫院,從沒遇過這種狀況的我,立刻按下呼叫鈴向護理師反應,護理師來後先將打藥機暫停,後來詢問住院醫師後,將泵浦流速調至正常流速的1/3,待無不適反應後,暫維持慢速打藥,但慘的是原本打3小時的藥,我要打8小時啊啊啊啊啊!

出院返家後的頭2天,最先感受到的副作用是因化療造成的癌疲憊,白天大多時間都昏沉的躺在床上,越睡越累,累得爬不起來,到了晚上7、8點,就累得無法睜眼只想上床睡覺,這樣昏沉了2天,第3天疲憊感趨緩,緊接著是皮膚癢的過敏症狀,無時無刻都想抓,因為怕抓破皮流血,就用意志力和儘量轉移注意力來克制想抓的衝動。

癢了4、5天,皮膚過敏也趨緩,回診時向主治醫師反應狀況,準備邁向第2次化療。

化療的副作用,基於病友個人年齡、病前身體狀況、病史、飲食作息、運動習慣⋯⋯等等太多因素,故呈現的反應和副作用與影響時間也大不同。

罹癌至今,我還是堅信也持續在努力,維有好的體力和飲食作息,才有本錢應付化療大魔王。

就我個人而言,每3週1次的化療,出院第1週是副作用最顯著,身體也最不適的一週,故這週我就好好的睡,食慾不振就多補充滴雞精和大量飲水、綠茶、養氣茶來促進藥物代謝,再怎麼疲憊仍維持晚飯後散步30分鐘與爬樓梯回家(家住7F)。

進入第2週的蜜月週,副作用和不適都大大減緩甚至完全無感,開始爬山或增加運動強度,作息更正常(不疲憊就不臥床,定時起床和就寢),這週一切都感覺良好的寶貴時光,我會當自己是個健康的人,多多活動和出門,好好替下一次化療儲備體力。

第3週,又要入院化療啦~

化療對我來說就是一個週期循環,實際體驗過後,會發現原來外科手術那些對身體的傷害真的是小case,化學的東西,是藥也是毒吶,那種浸入妳身體每一個細胞和組織的不適與傷害,真的頗有慢性服毒的錯覺,哈哈!

化療就是兩面刃,殺死癌細胞的同時,也無法避免的會對人體造成一定程度的傷害。

正因為如此,更要努力的備好身體狀態,才能順利的走完療程,戰勝癌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