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8 06:07:33艾瑪菲.雲妮.晴雯

《上一輩子的情人》.深情對話.屬於所有人の細膩故事

  

 

  常言道,女兒是父親上輩子的情人 (記住,是情人,而不是老婆),也許,上一世沒辦法在一起,這一世便投胎成為他的女兒,換一種關係來再續前緣,光明正大盡情地好好再愛一次。雖然我這教徒從不相信輪迴一說,卻還是滿喜歡這個流傳至今的浪漫說法。

  7A戲劇組製作的黑盒劇場《上一輩子的情人》,一個既平凡,又平淡的故事,又或者,它,根本就不是一個故事。全劇長2小時15分鐘,卻沒有任何確實主題,亦沒有刻意堆砌,角色矛盾,情感衝突等通通欠奉,沒有高潮迭起,更沒有任何爆點,但,它真實,真實得,令每一位觀眾都身同感受。短短135 分鐘,眼前看著的,不是演員,不是演出,而是真切動人的一段父女情,從女兒打算找爸爸一起吃頓飯開始,接下來的一切一切,都已經不只是她和他的事,而是現場每一位觀眾的事了。

  還記得小時候父母是如何關懷照顧我們,我們又是如何無時無刻癡纏著父母的嗎?但當我們長大了,圍繞在我們身邊的人和事變得多了,不知從甚麼時候開始,我們與父母之間開始越來越疏離,代溝慢慢演變成一道寬闊的鴻溝,父母子女之間開始變得有口難言,本是唯一至親的人,卻變得比外人更生分。




  故事從年近三十的女兒 (阮煒楹飾) 突然約了快退休的爸爸 (智叔廖啟智飾) 吃飯開始,最初父女兩人不斷為了面子不斷抬槓,到兩人開始打開心門,從女兒的兒時趣事,聊到彼此的感情、事業、人生、理想,才突然發現,原來父女之間竟然可以是如此的坦白,原來彼此之間是有那麼多說不盡的話題,感覺是那麼的溫暖和窩心...

  當中最震撼晴雯心靈的,是爸爸說:「希望八十歲我們還可以一起這樣聊聊天。」然後說到他害怕將來患上癡呆症,開始把他喜歡的不喜歡的都向女兒娓娓道來,然後對女兒說:「記得每日都要給我一杯熱鮮奶。」因為即使他把所有事都忘記了,他還是會記得那一杯熱鮮奶... 當中濃濃的親情,感動得令人心悸。

 



  阮煒楹演活愛向父親撒嬌的可愛女兒,她會好奇地打聽父親的感情生活,也會因父親心臟問題下禁令,但最後對父親終究還是心軟,當中心情的轉變,是多麼令人動容。

  而神級演技的智叔更是把「爸爸」一角演繹得淋漓盡致,簡單、直接、細膩,無論是一個眼神、一個握緊拳頭的小動作,甚至連簡單的一個背影,都是那麼的傳神,把作為一位父親對女兒的一切疼愛、擔憂、放不下、捨不得 ,和種種無法割捨的牽掛,都完完全全地呈現在觀眾眼前,把觀眾帶進了另一個層面,眼前看到的是智叔這位「Daddi」,心裡浮現的,卻是自己的Daddy 與 Mami。

  「它,根本就不是一個故事」,因為這所有的一切都不止於舞台,而是無時無刻都發生在我們每天的生活裡,只是我們一直沒有察覺而已。

  這劇本,充滿了愛,看似簡單,卻蘊藏深度,台上兩個多小時的掏心話,成功地喚醒了大家對家人的思念及明白和家人溝通的重要性。

  歲月不會留人,機會更非必然,把握活著的每一天,好好珍惜還能夠和父母相處的每分每秒,還有機會對父母說一句「我愛你」是一份極大的福氣,好好珍惜這份福氣,
也不要怕難為情,愛,就說吧,讓父母都知道其實你是多麼愛他們的。  


 

7A戲劇組 ~ 黑盒劇場
編劇:一 休
導演:鄭傳軍
演員:廖啟智 阮煒楹


  後記:
  晴雯在天家的媽子,您好嗎?您可知道看這劇的時候,女兒我是邊看邊想念著您,您可知道,我是多麼希望能次跟您說一句「我好愛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