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7 01:08:57艾瑪菲.雲妮.晴雯

《被淹死的花 被溺死的愛》


近年愛上插花,但從來只插百合,照顧得好的話,可以開上兩至三個禮拜,又香又漂亮.... 最近,我終於在開得燦爛的花束中領悟到一些事、一些情、一些錯誤、更多的,是難過、遺憾,以及來不及的後悔...


最初養百合,用的是一個窄口玻璃瓶子,水裝得滿滿,也每天更換,花盡心思照顧,但花的莖總是很快泡得霉爛,花的壽命只也有一個禮拜,有些花苞養甚至還沒機會開就已發黑爛掉,看著也難過...


求助花店老闆,老闆說,我一定要用高身寬口的大玻璃瓶,花才好養,所以就捧了一個新的大花瓶回家,仍舊把水注得滿滿,但改用過濾水,依然每天更換,情況是有改善一點,但花莖還是霉爛,花苞底還是會發黑,不過花期比之前延長真的延長了一些...


經過好幾次都是這樣,又再求教於老闆,這次終於知道,原來是一直以來對它們都用錯了方法,百合,根本不需要太多的水,四五吋的水深已經足夠有餘,而且也不用每天更換,只要在水中放幾滴漂白水,水少了直接加,千萬不要每天把花搬來搬去,這樣子會很容易把花整死...



這 幾天,看著那個水只盛了半滿,而且也沒更換過水的瓶子,花卻開得無比健康燦爛,讓我想起了自己當初的一廂情願,愛它,想它長得好,想它開得漂亮,結果做盡 一切多餘之餘還會對花做成傷害的蠢事,結果適得其反,多少次,都是因為自己的過份用心及落力得過火的照顧,親手把活生生的花給淹死了...


最 近發生了太多太多的事,失去的,都是我人生當中最最重要,最最珍惜的人,他們,分別參與了我人生的不同階段,在我心裡一直有著最最重要的位置,也是我最 愛、最著緊、最關心的人... 我本來已經是一個習慣對身邊所有人都好的人,對我愛的人,自然更上心,當我看著眼前的百合花,我才明白到,也許,今天的結果其實是我自己一手做成...


前 幾天朋友跟我說:「你人太善,太無私,也因為太懂得愛,所以也從來對人無怨恨,別人騎到你頭上你還擔心他會爬太高跌到受傷,最終,變成無人不知的一個蠢 人,而且還要是被別人賣掉你還幫人家數錢的那種死蠢法!」她說,愛一個人沒錯,為所愛的人付出也沒錯,愛一個人自然他的事都定必上心,更是最自然不過,問 題是,那些愛和關心,是他們需要,或者真心想要的嗎?不然的話,下場只會像我以前插花那樣,把所有人都溺死在自己那些一廂情願的愛裡...


是呀,我現在也已經知道了,因為,被溺死的已經溺死了,沒溺死的,也因為遇溺時沒拯救得及時,感情也都已經破壞變質,感情從來就是最脆弱最不可靠,當感情不再牢固,是是非非就會出現,再演變成誤解、誤會、心結,最終,宣告失救死亡...



我 本來就不是一個善於解釋,甚至是不想去解釋的人,我總是天真的以為,了解我、相信我的人,根本就不需要我去解釋甚麼,不相信的人,再解釋,對他們來說也不 過是多餘的掩飾,做了也不過是多此一舉,所以,自20歲以後,再多的誤會,我都再沒有解釋過,我總是以為,清者自清,時間,就是我為人最好的證明,但可 能,我真的錯了...


這兩年多以來,接二連三的打擊早就把我弄得體無完膚,好痛,也好累,但還是每天努力地活著,努 力地復健,希望有一天,一切都會好起來,也唯有擁抱希望,我才能逼自己勇敢起來,給自己多一點的勇氣,這樣子,即使跌倒了,也有能力自己爬起來,但心房早 就像被掏空,那些失去了的位置,也許再也不可能補回來,留下的,只有無數的回憶、思念與遺憾...


但我還是感謝上帝給了我如此戲劇性的人生,從荊棘中成長,讓我經歷得比別人精彩,也活得比別人更堅強,遇到更多好玩刺激的人和事,也已經達成到自己一部份的理想,感謝上帝讓我擁有比別人更精彩的人生,這也是另一種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