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02 18:27:38笨魚

馬的擁護者

我沒有亂說,也沒有冤枉你們。我真的觀察了很久,在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地點,也在不同的人身上得到印證,你們之中,確實有90%的人是「馬的擁護者」,我甚至懷疑,你們是不是集體加入「愛馬協會」。至於剩下的10%,真的可謂言行甚謹,處在那樣的大染缸中絲毫不受影響,仍然保有君子的風範,實在值得嘉許。

什麼叫做「馬的擁護者」?簡單說,你們很容易在語首或語中加入「馬的」這種語助詞,使用次數甚至頻繁到令人無法想像。我曾經針對某一從部隊轉任到學校不久的教官做一次計算,他的十句話當中,大概有七句中用了「馬的」,有時輕聲用在語首,例如:「媽的那學生怎麼一回事....」;有時候又顯得粗氣用在語中,例如:「那學生馬的真不受教....」。不過,身在教育的殿堂,教官們還是會收斂許多,我姑且猜測該教官把在部隊裡面言語上的壞習慣不小心帶了出來,時間經久,他會淡用。果然,過了一學期,「馬的」使用次數銳減,他整個人的氣質提升好多。

相較於學校教官,現役的軍人就可怕許多,不只是「馬的」語助詞掛在嘴邊,一個字、三個字、五個字的語詞總會不小心從口中流出,那些人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啊!也不見他們臉上有絲毫盛怒的表情,竟然還可以面帶微笑把它們如慣用語一般用在日常言談之中。莫非這是軍中次文化的一種,是順利退伍的通關密語,我想應該不是,只是身處複雜的環境,不小心被傳染上了壞毛病而不自覺,他們不是故意要說的,只是會不受自主的控制「脫口而出」。

也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絕大多數人還是會看場合說話,很多時候都只是我耳尖偷偷聽見。鮮少人會在女性面前這麼粗俗地講話,這表示,他們還算滿自愛的,那一類的語助詞也並非語言的必需品。

我很慶幸,你還不敢在我面前造次,不過,我還是有聽見你罵過髒話。能不能改一改呢?說話要有技巧,罵人也可以是一種藝術。

2002/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