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02 18:27:38笨魚

一株爛草

為什麼寒流一波波來襲?為什麼冷鋒滯留都不離去?合歡山上飄下新年的第一場雪,我以為可以像動物一樣在寒假冬眠,沒想到卻被修理了一頓。

「妳是我認識最窩囊、最懦弱、最沒用的女人。枉費妳媽生養妳那麼多年,好歹也為人師表了,卻還守著那一株爛草。妳的眼睛是被蜊仔肉糊到嗎?妳到底有沒有看清楚結婚的對象?我實在替妳擔心ㄟ!」 以上,是我本年度新春接收到最大衝擊的一番話,發言的是多年來不斷挑檢我任何一個伴侶的好朋友,導火線是我無法陪她出國玩,她因此把所有過錯推給我身邊的一株爛草。

打開電腦,發現自己為她說的那一株爛草--你,寫了這麼多喜悲參半、酸甜甘澀的文字,想起當時為她的一番話而語塞,提不出對她的任何反駁,只能胡亂搪塞:「妳不懂的啦!妳別管我嘛!」並試圖模糊她在我腦海中因為生氣而難看的表情,這種類似的事件,已經反覆無數次。確實,她是不懂,否則我怎麼會還是守著這一株爛草,一天又一天。

什麼才叫做「幸福」?很多人給它下定義,卻不見得百分百對另一人適用。有人說感情是靠時間來培養的,每天一個晚安吻,每兩天吃一頓晚餐,每三天逛一次街,每星期看一場電影,每個月回老家省親一次,每一季野營、溯溪或泡湯一次,每年出國遊玩一次,看似一般戀人們的作息,但是你我一直都做不到。不過我很慶幸,一有空閒(這對你來說可謂天大的賞賜)你總是先想到我,然後我們吃頓晚餐、看場電影,時間多的話,我們還可以到郊外散散心,這不是很好嗎?何必要天天膩在一起?對我而言,那會常常吵架的。有道:「小別更勝新婚」,每一次相見都有十足的新鮮感,相處一百年也不會厭倦。

再者,女人是感情脆弱又膽小的動物,被欺負而傷心哭泣時誰來陪妳?病到不行想要就醫時誰來陪妳?燈管壞了、水管不通,蟑螂、老鼠、麻雀全都出現在家裡時誰來救妳?他們可知道,女人就是一再被保護才不夠堅強,變得更脆弱,現在生活這麼便利,商店、診所、派出所、消防隊都在住家附近,要什麼有什麼,再不然,鄰居也有可用之處,除了生小孩之外,哪有什麼是非得你陪才可以的。其實,當你不在身邊時我才能夠自我鍛鍊,也更能自我成長,不曉得你有沒有發現,丈夫不在身邊的妻子,獨當一面的能力愈強,這何嘗不是件好事。

說得這麼拉拉雜雜,其實只是想要表明,一株爛草如果遇到用心的園丁,它仍然會枝葉茂盛、抽穗結實,人生際遇如此,面對愛情也是一樣。

席慕蓉在《無怨的青春》中提到這樣一段:「我一直想要和你一起,走上那條美麗的山路。有柔風、有白雲、有你在我身旁,傾聽我快樂和感激的心。我的要求其實很微小,只要有過那樣的一個夏日,只要走過那樣的一次。」我不禁要對修理我的人說,幸福真有那麼難嗎?其實,不知足就等於是不幸福。

一株爛草又如何?我可是有愛心的園丁呢!

2002/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