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02 18:27:38笨魚

我真的沒有

還記得我住的那一棟大樓嗎?你明明不是住戶,卻能不經管理伯伯盤問而自由來去,不知道為啥?大概你比較會裝熟吧。

年初的某一晚,拖著疲憊的身軀,你來到我的住處。一句話也不說,逕自做自己的事。後來你才緩緩道出:「記不記得上次在戰情室看到那個有點胖的學弟?就是那個常跟我一起吃宵夜的學弟啊?今天早上接獲通知,他放假時去找女朋友,等不到人想爬窗進去,卻意外墜樓身亡了。」聽完,我相當震驚,真是太不小心了。當晚,我在你的眼中看見哀傷與不捨,雖然你不屬於戰情室,但你跟那裡的弟兄感情比同辦公室的好多了。面對死亡,我們都試圖回憶那個人的點滴,我知道你心裡相當不好受,即使他只是跟你一起吃麵
、喝酒、打哈哈的學弟。

隔天看到媒體報導卻發現不是你以為的意外墜樓,而是他因為感情因素,在女友住處外久候等不到佳人,想不開,再加上喝了點酒,縱身一跳,解脫了。後來陪你去參加公祭,我們又討論起這件事,得到一致的結論就是「為愛情犧牲生命實在太傻」,最後還不免相互調侃一番,「放心吧!我絕對不會做那種傻事」。

我們都不是專業的輔導人員,但我們可以避免周遭的人發生類似的事件,只要平常多關心、多觀察,應該可以讓悲劇的發生率降低許多。

說真的,有時候對於你的工作我或許用了難聽的字眼,但請你千萬不要把那些脫口而出的氣話放在心上,我實在害怕你說:「妳不要這樣好不好?我工作上已經夠煩,不要再逼我了。」不是怕你想不開,而是擔心親友們誤以為我欺負你,豈不是冤枉了。

我沒有,真的沒有,逼你。只是「偶爾」氣不過。

2001/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