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02 18:27:38笨魚

蝙蝠蛾與冬蟲夏草

你有多久沒聽我說故事了?大概有半年了吧!對,就是你的工作從辦公室轉移到部隊開始,你就沒再聽我說故事了。

人家都說,當兵會變笨,為了不讓你變成只會軍中事務的人,我總是想盡辦法對你說故事,無論生活或科技的新知、舊聞,不知道的就要學,因此,即使你那麼忙,我還是要對你說故事,強灌東西進你的腦袋。

這幾天你告訴我待在山洞裡的時間很多,天氣又這麼冷,好想念家裡暖暖的被窩。我不禁想起那個還在研究所苦讀的同學所述說有關蝙蝠蛾與冬蟲夏草的故事。

在西藏的五千公尺高山,廣闊的大草原上住著一對年幼的蝙蝠蛾兄妹。正值夏季草木旺盛,在五千公尺的高原上,所謂的炎夏也只是攝氏十幾度的氣候,所有的蝙蝠蛾家族都快樂的生活在高原上。有充足的食物、有怡人的氣候,蝙蝠蛾兄妹從小就生活在這裡,這裡對他們來說就是天堂。

夏季就這樣悄悄的過了,所有的蝙蝠蛾家族都準備要到地下度過最寒冷的冬天,現在大家都大吃大喝,為的是多儲存一些能量讓自己安心地好好睡一覺度過嚴冬。冬天快到了,蝙蝠蛾家族也都各自找好了地洞,鋪好了床。

冬天來臨的前一晚,雨下得很大,蝙蝠蛾妹妹根本睡不著,雨水滲進地下,惡魔的孢子隨著雨水進到了地底。第一場雪開始下了,覆蓋這整個高原,青綠的世界不再,換上了銀白一片,所有蝙蝠蛾都睡著了,大地也睡著了。

春天又回到了大地,招回了所有的生命,雪漸漸溶化,溫度漸漸回昇。蝙蝠蛾妹妹醒了過來,奮力的爬回地面,可是當她回到地面時,只見到零星的蝙蝠蛾家族,任她再怎麼呼喚,就是不見親愛的哥哥。放眼望去,大地恢復了生機,只是多了一種不知名的植物出現在草原上,遍地都是。「冬天是蟲,夏天是草」。

那就是奇妙的蝙蝠蛾與冬蟲夏草。說真的,看你為工作這麼忙、這麼累,我真想替你弄一株幾乎被傳為「仙丹」的冬蟲夏草來進補,只可惜台灣高山沒有那一種可供 Cordyceps sinensis 真菌繁殖的蝙蝠蛾蟲體,冬蟲夏草不僅是天價,假貨更多。

不過你放心,我會繼續對你說故事,下一次放假,我要記得再對你說「桃莉羊與畜寶」的故事。

2001/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