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11 01:25:38Jasper Kao

超完美演技呈現-芝加哥(Chicago)

*

芝加哥/Chicago
2002 美國 35mm 113mins Color Rob Marshall 勞勃馬歇爾

第75屆奧斯卡最佳影片 第八屆廣播影評人協會最佳整體演出獎等3項

編劇:
Bob Fosse 鮑伯佛西
Maurine Dallas Watkins

演員:
Renee Zellweger 芮妮齊薇格
Richard Gere 李查吉爾
Catherine Zeta-Jones 凱薩琳麗塔瓊絲
Queen Latifah 昆琳拉提
John C. Reilly 約翰萊里



**

在真正開始學習表演之後,我一直被教育演員應該隨時準備好,隨時的鍛鍊自己,讓自己話說的清楚、語言能力的提身,肢體與身材更加的美麗,讓自己更有想法的展現一齣作品。老師們說:「演員是要隨時的準備好,不然機會真的來的時候,也沒有能力接。」當在劇場慢慢的長大,對我的生活更有體驗之後,這種感受更加的深刻。而在看到這一部電影之後,老師傳授給我的信念原來真的,一種終於的省悟。

在美國,幾乎沒有一個電影獎會頒發「最佳新人獎」或是「最有前途明日之星」這種東西。在那裡,所有的演員無論大小牌,幾乎都得排隊等試鏡,才有機會在電視或電影裡露臉。現在檯面上的美國演員很少很少有第一部電影就獨挑大樑的,通常都是大堆頭的其中一位開始,女演員則要從花瓶開始,才有機會慢慢的出線。我們做為台灣的觀眾,幾乎不可能接觸到已經出名(慢慢出名)演員的第一部作品。當我們接觸到他們時,他們可能曾經演過5部電影了。從這裡我們大概也可以了解,成名絕對不是一蹴可及。

芮妮齊薇格(Renee Zellweger),第一次看到她是在1996年的[征服情海](Jerry Maguire)。在這一部以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為主的電影中,她的角色只能以花瓶來形容,而且是很普通的花瓶。外型與角色類型就是美國人喜歡的金髮善良的賢妻良母一般的角色,沒有什麼特色可言。我也實在沒有慧眼她就是我們之後認識的芮妮齊薇格(Renee Zellweger)。只是令人吃驚的是在之後2000年演出了[真愛來找碴](Nurse Betty)以及為了演出而努力增肥的[BJ單身日記](Bridget Jones’ Diary)。在演出[芝加哥]之後,很多的報導指出她在拍攝這一部電影之前,不會唱歌,也不會跳舞,完全靠的是練習而成的。雖然我很相信苦練很有幫助,但是如果在沒有接演這部電影之前,沒有做肢體的訓練(如肢體開發,任何舞蹈的課程),也沒有基本的歌喉與發音,在沒有任何基本功的情況下,我不相信她可以演出和她之前任何一個演出完全不同類型的角色。

另一位女演員凱薩琳麗塔瓊絲(Catherine Zeta-Jones)也令人吃驚。她在[芝加哥]中的四段歌舞,每一段都給人截然不同的感受。其中有一段是六位女囚犯描述自己「為什麼」與「如何」殺害自己丈夫的歌舞場面。凱薩琳麗塔瓊絲所展現的「力與美」與「拼命」讓人嘆為觀止。她的表現絕對也不輸其他的「百老匯演員」。而其他的配角演員,也展現了她們不輸給「電影明星」的本錢。

至於男主角李查吉爾(Richard Gere)魅力依舊。應該還記得[麻雀變鳳凰](Pretty Women)裡面風度偏偏的公子哥吧!十年下來,李查吉爾除了頭髮沒有變多少,還是可以演戲,可以唱歌。他在裡面扮演一位律師。

曾經在一篇報紙報導「醫療新聞」中指出「政治人物會不自覺的說謊」。李查吉爾在[芝加哥]裡扮演的就是這樣的角色。他需要說謊來引起社會大眾的注意,當然他也不是「總是」說謊,「換句話說」也是他可以常常使用的方式。他吸引媒體的注意,將政治、刑案娛樂化。[芝加哥]諷刺黑暗,將黑暗面歌舞化、華麗化與大眾化。

華麗與大場面相信是歌舞劇的一大特色。看到全部的演員集體飆戲飆演技,絕對讓觀眾有種幾近高潮的快感。

古今對照,人除了科技,人性上沒有多大的長進,一樣醜惡。笑笑的看,不要太痛苦,這也是一種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