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27 04:55:19Jasper Kao

[自己說] 關於:馬力秀_ 主題樂園2003年度電影選(上)

自己真正開始動手寫影評是去年才開始的。從小就喜歡把自己丟到一個故事當中去享受,電影、電視、聽人說故事、看故事書等等。當自己年紀尚輕,想要開始動手寫的時候,文筆當然不夠好,最主要的原因是不知道如何下手、如何切入。總是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寫些什麼。到現在,寫的還不成氣候,不是能賣錢的東西,純粹自娛。更有一個發現,每每在我創作一篇影評或是感想的過程中,正是我消化一部電影的某些部分的時候。雖然無法消化整部電影的所有東西(沒有人能夠消化整部電影的所有東西),我只能夠挑選目前我所需要了解與想要學習的地方消化。越寫越多篇,越發覺的自己在努力成為專業劇場演員或是導演的路途上,有更多東西是需要學習與鍛鍊的。而世界如此之大,藝術永無止境。

2003年是充滿大事的一年。年初美國以伊拉克有毀滅性武器為由出兵伊拉克,造成全球大規模的反戰。也因著美國始終無法找出伊拉克持有毀滅性武器的直接證據,更加重全球反美的情緒。這樣的國際情勢之下,與戰爭有關的電影似乎獲得更多觀眾的共鳴。羅曼波蘭斯基(Roman Polanski)的[戰地琴人](The Pianist)以一篇篇主角相同的散文來描述當時在波蘭的猶太人在納粹的統治之下如何的生活起居與困境。[戰地琴人]在年初的第75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與最佳導演的爭奪當中與芝加哥(Chicago)有激烈的角力外加PK戰。頒獎典禮上有得獎人大罵布希不要臉,場外有大批人馬聚集示威。歌舞昇平與戰火下呻吟的人們相互的反思辨正,其他入圍的電影,相形失色,沒有太多特別的討論。最後的結果由羅曼波蘭斯基獲得最佳導演,[芝加哥]則得到了最佳影片。值得一提的是最佳外語片頒給代表德國,卡洛琳林克(Caroline Link)所導演的[何處是我家]( Nirgendwo in Afrika)。這部電影以猶太人為躲避納粹,而舉家遷移的故事。

緊接著四月一日張國榮在香港跳樓身亡。他的最後遺作為羅志良[異度空間] (Inner Senses)。他在影片當中飾演一位心理醫生,為了紓解(解決)一個女孩的心理問題,而挖掘出自己從前的一段往事。張國榮的演出維持他一貫高水準的演出水平。2002年第39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的爭奪當中,我一直以為會是張國榮。沒有想到卻是由演技上少有突破的黎明得獎,讓我差點不支倒地。雖然如此,張國榮的演技早已因著在[阿飛正傳](Days of Being Wild,1990)、[霸王別姬](Farewell My Concubine,1993)、[春光乍洩](Happy Together,1997)以及其他多部的非凡代表作當中的傑出表現而深植人心。在前幾天,有一個朋友在車上問我,對於張國榮的死有什麼想法。我回答他:『張國榮的死換個角度想,我們將永遠記得他青春美好的樣子,就像瑪麗蓮夢露或者是詹姆斯狄恩一樣。雖然我們再也沒有機會在看到他新的演出了。』

整個上半年SARS疫情全球快速的蔓延,到達一個失控的境地。當時我不顧任何防疫宣導,還是跑到戲院裡看電影。在台北電影節的東京與墨爾本專題當中,看到日本人對於自己人崇洋媚外、怪異省美觀、嘲諷模範與綜藝化的[週末夜狂癲] (The Color of Life,石橋義正Yoshimasa Ishibashi導演)。令人驚喜與感到開心的是終於有機會在台北的公開場合看到楊德昌的[一一](Yi Yi)。或許我在中年之後,有了更多的生活經歷之後,再看一次[一一]會有另外一些領悟吧!陳俊志所拍攝的同志婚姻紀錄片[幸福備忘錄](Memorandum of Happiness)揭示同志的婚姻權與異性戀者無異之外,不避諱提醒自己人「婚姻不見的會美滿幸福。」至於在參加台北電影節之後隨即被台灣片商引進的[千年女優] (Millennium Actress,今敏Satoshi Kon導演)則給我上了一堂震撼教育課程,繁複的敘事結構將日本映畫史上重要片段、里程碑整理在一起。我相信這部電影破除了許多人對於動畫片是小朋友或是童心未冺成年人在看的迷思。很多以成人為背景,並且帶有繁複深刻的感情。我們所看到的搞笑暴力只是其中的一種而已。動畫確實是另外一種影像上說故事的方式。不要再對動畫帶有如此歧視的眼光,這點提醒了我,我的眼界如此之小。日本對於動畫的感情、感受力以及其中的文化義含,確實值得去探討與了解。



TO BE CONTU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