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04 22:02:00Jasper Kao

愛吃鬼—放鳥出籠之安平周式蝦捲

愛吃鬼—放鳥出籠之安平周式蝦捲

當兵的生活是很苦悶的。吃的東西,已經成為一種規律,東西不難吃,只是都一樣,不想吃膩都很難。關於這個部分,將在不久的將來,為大家推出「臭酸愛吃鬼—軍中伙食之我愛小蜜蜂」中為大家詳細的介紹。這一次為大家介紹的是台南安平的小吃三樣。

我在大一的時候就跟著「美食團」東東小姐一起到台南吃美食,對台南的美食實在唸唸不忘。這次新訓的地點雖然是在台南大內,不過怎麼樣也都關在營區裡面,沒有機會到外面去走走。終於在第三、第四周的星期天有點放一日,可以讓我們出去走走,但是因為人生地不熟,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要走到哪裡去。我很幸運,再這兩次點放,僅僅數小時的假日中,都有朋友從台北跑到台南來看我,陪我在台南到處走走,讓我覺得內心非常的溫暖。

東東小姐的老家就在台南,很多親戚朋友還是住在那裡,順道借了幾台摩托車讓我們代步,方便多了。當天根據東東小姐的策劃,我們的目的地是在安平。

那天早上,出了營區雇了車直奔台南車站與他們會合。到了車站等待他們的同時,因為實在思念麥當勞的早餐,不顧在營區內已經吃了粥,點了一客。在東東的男友接到我之後,到了東東小舅家,沒有想到東東的小舅早已親自下廚為大夥準備了滷肉飯與虱目魚丸湯(還有油條泡在湯水裡)。我受不了誘惑又吃了一碗,內心非常的滿足。沒有想到一個上班族的男人做出來的小吃竟然如此專業。說真的,小舅所做的這些東西比很多外面專門做吃的攤子還好吃。說到這裡,跟替各位感到可惜,大家應該沒有機會吃到東東小姐的小舅做的小吃,所以還是先不要想,看看我為大家介紹關於安平的小吃。

周式蝦捲

當一樣吃的東西成為地方的名產,除了創始店之外,會出現了一些仿冒的店家,而做出來的東西未必好吃。周式蝦捲有兩家常常被混淆,到底哪一家是真的,大概不能輕易的斷言,兩家的口味也各有擁護者。

我們去的那家是在安平路上,有店面,兩層樓。在進入店門口的牆壁上掛著一幅照片,是創始人在民國五十四年間在安平運河邊煮擔仔麵的實景。照片的下面還特別註明當時的麵一碗三元、滷蛋一元。

「周式蝦捲」是以豬腹膜做為包裹蝦卷的外皮,經過高溫油炸之後,原先分布在腹膜上的油質溶化,並滲入餡內,使得蝦捲嚐起來格外鮮嫩多汁。

值得一提的是吃法。在桌面上有擺放芥茉醬、油膏與辣椒油膏,將這三種醬料混合之後,將蝦捲沾上,吃起來有一種特別的風味,令人難忘。

周式蝦捲除了蝦捲之外,還有擔仔麵、魚羹、蝦丸,還有上面東東小舅做給我們大夥吃的虱目魚丸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