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9 08:58:38愛說話

師說e語

師說e語

四月十七日星期日 (十八度的大晴天) 文/呂之蕙 教授

南卡的太陽被冷凍了數日後終於在今天出了冰櫃,在我的窗前靜靜的和那一棵大樹三兩隻小鳥磨蹭著。窗後的我守著電腦煩惱著畢籌組交給我的作業【和畢業生說說話】。離得這樣遠,都不知該說什麼好,總覺自己有點不像老師,倒有點像遠地的友人了,嗯!那就說說生活吧!

其實陸陸續續都會有人告訴我畢展的消息。有人看到了天下的廣告興奮不已,有人說學弟妹真棒要跨出校門去外展,有人一副專家的口吻分析著「嗯!整體呈現很不錯,策略面若能加強會更好」,有人說老師們多辛苦,有人說評分多不公平,有人說有很多外校來觀摩,有人說為啥有組要早退,有人說有評審拼命誇獎畢業生的優秀…我都聽得情緒起起伏伏的,更何況是身為主角的畢業生吧!

此刻,這些大起大落都該放下了,這個系、這個團隊、這個畢業製作都該暫時被拋在腦後,喧嚷之餘該和自己獨處一下,讓疲累的身體休息一下,順便問一問自己--然後呢?

大起大落後的空虛

進入社會後你會有很多這樣的時刻,「他的表現也不怎樣,為啥他能最受青睞?」「叫好叫座的記者會辦完了,那又怎樣?」「今天的英文簡報表現差透了,我最好不要看見明天的太陽。」「我最好的同事要走了,這個公司也沒啥好留戀了,我也拜拜吧!」…然後你就會開始用此刻的不平、空虛或驕傲來下判斷,“Don’t judge on your fear!”不要在情緒最軟弱時下決定,試著回到原點,慢慢回復冷靜,情緒的平穩是練習來的,有時問題留久一點,會有更不一樣的答案。

放空自己

我在奧美時對一位小AE印象很深刻,剛進來時聽說她名校出身、個性活潑又活躍於社團,心想又來了一個天之驕女吧!一回聊起來了,她雀躍的說:「我每天上班都很開心,因為我每天都把瓶子裏的水倒光,然後又帶一大瓶水回家,覺得從每個人身上都學到好多。」當然,這是在她還沒有被成堆工作壓迫前說的話。我的重點是她的態度!我們都很習慣拿以前的經驗來比較,放大之前的好,拒絕客觀看現況。學過公關廣告不代表你就強過客戶,學過公關廣告不代表你就能取代新聞記者,沒做過行銷也不代表你會是最差的企畫,重點是每天你喝了足夠的水了嗎?

長程短程都重要,而且要一直有計畫

計畫給我最大的好處,就是讓我有前進的方向、基準和時間表。唸碩士前留著一本有公關公司介紹的公關雜誌,模糊的想著找工作時能用然後就擱著了,最後一學期又把雜誌拿出來研究台灣的公關公司,然後收集同學的履歷表,九月一回台灣就開始寄出履歷表,十一月正式上班。前前後後說來我的求職計畫長達有一年半,而像我這樣的人其實還不算少,如果你還想再休息一下再想這些問題,你恐怕要想一想會不會太遲?

而做為公關新人的同時,我也已經準備了我三到五年的計畫。改變?修正?模糊?那是當然!但是你會知道方向。

只要你想要你就能做到,重點是這是你要的嗎?

在要離開企業公關的職位時身體很不好,主管百留不下一心求去的我,最後說:「我一直希望能培養妳成為我的接班人(發言人兼副總裁)。」打到要害了!我也遲疑了!一位朋友問我:「Jessica, you can get it if you want it. Do you really want it?」嗯!這是我想要的嗎?在達到那個位置前的三到五年間,我會先變成經理,加薪水加配車,但繁重的工作量不變,經理一樣兼專員,我的健康能撐到成為發言人嗎?嗯!大概只能在夢中吧!我還是走了,而且知道為什麼要走,而到現在老板還是最好的朋友。

找到那個理由,你能說服全世界。不知為何而戰,最先打敗的是你自己。

不要學壞

如果你不喜歡現在的老板,那請記住是什麼特質讓你不喜歡他;如果你不同意客戶的想法,請記住你為什麼不同意。有很多時候我們因為職位太低、聲音太小或是經驗不足必需被迫做一些不願意或是很猶豫的事,但不要就這樣吞下所有的記憶,請記住那個感覺、那個疑問,因為很可能不知不覺中,你就學到他們的價值觀,然後你就會是那個討人厭的老板和那個該被教育的客戶。事實上,隨著人生階段的移轉,也許你會對同樣的人事物不斷有不同的解讀,也許能體諒這些主管和客戶的立場,而這些自我價值觀的討論,卻會是你成為有智慧主管的最佳訓練。

你能隨時走入老板的辦公室嗎?

不要只找新人做朋友,那只能互舔傷口無關進步,找到一個對的良師領你行萬里路。但那需要時間觀察和互動,時機到了,你要自然把握。

最近才決定了論文的指導教授,這過程卻花了近一年的時間觀察。老太太交待工作喜歡先交待來龍去脈 (不用說和我有多像了);即使明天要交國科會計畫了,可以特別停下十分鐘解決我的報告,因為她說:「你也是我的工作項目之一。」臨近的小鎮發生火車相撞菉氣外洩的危機,我建議訪問居民是一個很棒的研究,她回答:「嗯!我同意,但是居民現在一定是身心俱疲,又不斷被官員媒體打擾,我們先做媒體內容分析吧。」--我很放心把我自己交給她,而且是沒有時間限制的。

找一個平衡生活的方式

即使再忙,都要把工作放下,找到一個工作以外的世界過活。所以當努力工作的成果不如你的期望,或是工作的團隊中沒有知己時,你也許能在教會的姐妹中找到友誼,也許能在揮汗的瑜珈中抒發怨氣,也許能在英文會話課中挽救英文簡報的失敗,或是能在家人的分享中找到再度出發的勇氣,甚或是到一個不知道的城市唸書三個月學習獨立生活。人生不能只有一個焦點!

Be determined!Be yourself!

堅持到底--理想的工作也許沒辦法這麼快出現,專業的自己也許沒辦法這麼快達成,流暢的英文也許要一輩子來學,多撐一秒鐘,破船也能上岸。

其實我好像可以再繼續碎碎唸,不過兩點了,我決定還是放過我自己一馬,留點力氣面對明天。

我不知道你會不會讀到這裏,讀到這的人,我想以遠方友人的身份說一句話,所有的事在此刻都能放,唯有對老師們的一聲謝別延後,因為你會在五年或十年後的某一刻,為你的輕忽而後悔。

一路順風逆風都記得要開心相迎!

leujsc@yahoo.com 我的MSN帳號,(線上辦公室時間—隨時,但不保證不會因寫報告、情緒差、生理期而不理人,除此之外,歡迎找碴。)

Jessica

Columbia, South Carolina

2:30am, April 18,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