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7 00:32:27保持平衡

畫皮

 


 

畫皮 Painted Skin

 

導演:陳嘉上

年份:2008

片長:103

國別:中國

 

儘管藝術電影看多了,難免會覺得娛樂片膚淺,但並不表示我不愛看娛樂片,相反地,對於喜歡的片子我可以重複看上好幾遍。畢竟,電影做為第八藝術,不可否認地,娛樂是很重要的成分。好的娛樂片能把一個通俗的故事說得流暢生動,即使沒有特效幫襯也能讓人看得津津有味。過往,香港電影就像華人世界的好萊塢,許多娛樂片好看又有特色,雖然近年來聲勢不再,但隨著大陸市場大開與影劇資源的整合,香港娛樂片似乎又活了起來。近期的【赤壁】、【畫皮】都是成功的例子,【畫皮】甚至強打大陸票房超越【色戒】。不過這比較純屬參考,兩者層次不同,終究難以相提並論。

 

【畫皮】改編自《聊齋誌異》的其中一篇,而《聊齋誌異》的警世通俗特色,本身就是最好的通俗劇本。改編後的【畫皮】加入較多淒美愛情的元素,故事說得流暢,劇中人物個性鮮明,更添可看性。尤其是周迅飾演的的狐仙小唯,靈氣逼人,絕對是劇中最耀眼的靈魂人物,如果女主角不是周迅,電影不會如此動人。周迅將狐仙介於人與妖之間的野性、慾望、執著拿捏得恰到好處,一雙鬼靈精怪的大眼彷彿要將人的靈魂都吸進去了,雖是反派的角色,卻一點都無法教人討厭。原來瘦弱如周迅也可以將狐仙詮釋得如此性感媚惑,即使不說後無來者,至少是前無古人。

 

趙薇飾演的夫人則是另一個驚喜。趙薇向來不脫「小燕子」的形象,活潑直率、帶點傻大姐個性,【赤壁】中的孫尚香大抵也是如此。【畫皮】中的夫人應是趙薇從影以來最沉靜內斂的演出,也讓人看到趙薇演技的成熟轉變。夫人是一個讓人心疼的角色,她善良賢淑、深愛丈夫,為了不讓狐妖傷害無辜,寧願犧牲自己。喝下妖毒後的王夫人對狐妖說:「你根本不懂什麼是愛」!等於在此時拋出一個問題,「什麼是愛」?而愛情的意義到底為何,也因此成了整部電影的主軸。電影沒有太多廢話,從幾位主角的互動,觀眾就瞭解到【畫皮】對愛的定義,愛不是一廂情願、自私自利,愛是包容、責任與犧牲。

 

王生:「如果他是妖,我一定會殺了他,但作為丈夫,我怎能放棄他」。

 

王生對佩蓉(夫人)說:「你是我的夫人,不管有什麼事都讓我們一起承擔」。「不管你是人是妖我都愛你,永遠愛你」。

 

王生對小唯(狐妖)說:「你告訴佩蓉,我不是一個好丈夫,我沒能好好保護他」。「我愛你,但是我已經有佩蓉了」。

 

或許我們都對愛情誤解太深,男女之情的本質是一種原始的欲望,但維持愛情的條件絕不如想像中簡單,美其名是甜蜜的負荷,其實可能是擺脫不了的十字架。

 

電影終究有個圓滿的結局,但人生呢?誰能夠在鑄下大錯後及時悔悟,又有能力回天呢?小唯付出的代價是千年修煉的成果,被他害死的人又有了活命的機會,一切都可以重來。

 

偶然想起洪曉慧的情殺案,殺人者獲得重生,但誰來賠死去的女生一條命呢?

 

 

美國黑金 2020-01-10 04:04:12

很不錯的分享~~!


http://www.yyj.tw/

巨蟹55 2009-02-03 21:02:56

嗯嗯 的確是一部還不錯看的電影
雖然淒美度沒有倩女幽魂高
可能當時年紀小 比較容易感動吧

版主回應
通常經典都難以超越... 2009-02-05 01:11:49
小龜 2008-12-27 05:28:19

嗯嗯嗯,還是你會形容。
就只會胡言亂語啊~
反覆看了3次之後,令我還想再重複觀賞,真的是太棒了,整各讓我十分沉醉與陶醉....

版主回應
你真是太強了,就算很喜歡,我也從來沒在短時間看同一部片三次,佩服、佩服~既然你這麼喜歡,我送你一個東西好了^_< 2008-12-29 23:2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