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08 17:43:01保持平衡

生命

導演:吳乙峰
國別:台灣
年份:2004
片長:142min
規格:35mm



該怎麼形容看完「生命」後的感覺,我想無法單純用好不好看來評斷這部電影,一部災難紀錄片怎麼可能「好看」,但你就是會無可自抑的被感動,從觀賞的當刻,一直持續到散戲,甚至是未來任何一個心靈需要沉澱的時刻。「生命」無疑是非常值得看的電影。

為了不想被發現幾乎要數度拭淚,我任由眼淚在臉上濕了又乾,乾了又濕。習慣了電視媒體灑狗血的新聞報導,我以為自己早已麻木,沒想到竟會被這樣毫無渲染到近乎平淡的畫面喚起很久沒有的感動,那樣深的程度是至今未曾有過的。

痛到了極點,是否就不再感到疼痛,有時生命的韌度堅強到人類自己都會吃驚。罹難者的家屬在鏡頭前敘述各自的遭遇,平靜得像在說別人的事。他們很少流淚,有時還會微笑,電影裡沒有災難新聞中最常出現的哭天喊地,但也因此更讓人心酸。如果淚水能夠沖淡創傷,那麼該流的淚或許早已流乾了。

身在異鄉日本工作的夫妻,喪失了兩個兒子及母親;另一對夫妻失去了他們的小女兒;在外地唸書的兩個姊妹,雙親皆遭活埋;即將畢業的女大學生,除了她跟哥哥以外,一家七口全數罹難,甚至連遺體都找不到。

雖然過程的痛楚非一般人所能想像,但最後他們都以各自的方式找到新的人生。潘朵拉的盒子因為留住了希望,所以人們即使在最絕望的時候也有勇氣走出陰霾,面對未知的將來。

「生命自己會找到出路」。我想是的,只要我們永遠不放棄希望。


觀於「生命」:http://www.docupark.org/wiki/pmwiki.php/Group/FullShotScreen200409C01

上一篇:我看特洛伊

下一篇:浮華新世界

蔡子逸 2007-09-23 23:51:39

最後一句套用侏儸紀公園的名言果然很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