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02 12:21:02尚未設定

【今日】絕望生魚片

  儂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儂知是誰?
  試看春殘花漸落,便是紅顏老死時。
  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曹雪芹‧葬花詞

前個星期六日因為研究所招生考試,沒有回台北,星期天晚上姊姊就打電話來,說買了一尾新鮮的大魚,要趁新鮮解決,問我週間哪一天可以回家一趟。心想一定有什麼事,不然在海邊長大的我們,從來不缺魚吃,什麼時候這樣隆重了,遂敲定了昨晚回去。

因為註定會遇到尖峰,快五點可以開溜了就先開溜了,只是一貫的車多,到了台北已經七點多了。魚倒是頗大,是一尾長度約與人肩同寬的小黑鮪魚。這應該撈到是要放生的,不曉得為什麼會出現在市場,可能不是鮪釣船捕到的,所以沒被處罰。在等著我的滿桌的魚料理之外,果不其然還有母親叨絮,述說的父親這次又不回來 (我還在因房子的問題等他呢) ,奶奶的作怪,狗狗的不乖 (昨晚奶奶又不睡覺,說有人說要搬家,把一堆東西都翻出來,今天早上起來像921 地震剛過 )。

同一個時間,卻又要一邊用簡訊,不知怎麼安撫,為我不能帶著巧克力去陪她的情人。不曉得該怎麼說,不管是直接的,還是婉轉的,總是不斷的受到「你做得不夠」的責備。連星期天口試,這些考生們也覺得唸研究所是老師的責任,為此還把幾個自己處得滿好的畢業生,狠狠的打了很低的成績,只是不免傷懷。

同事,學生,家人,情人,朋友,其實都是自己的心頭肉,能夠在一起,便是前世的緣法,所以總希望一切事情能夠圓滿,而不是尖銳的去割裂,只要自己能負擔的了。但可能是自恃才情,野心太大了,遂落得如此下場。今天早上再塞回苗栗,腰酸背痛的,嘴巴又苦了起來,看來肝又來抗議了,當然不一定是奔波的關係,平常飲食節制,雖然不厭精細,但昨天也一口氣吃了太多肉了。

不過每次聽到「你做得不夠」的責備,就會無名火起,也不曉得為什麼我該欠那麼多。人都是不捨吧,奶奶用媽媽的不捨來做怪,身邊的人用不捨來要求。上次輔導老師進修課時,與某高中的輔導老師聊,我就說我這一陣子的感覺像憋尿,裝滿了其他的人的不良情緒。只是憋尿總是要解放,而我的洗手間在哪兒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