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29 17:21:02尚未設定

【今日】數字的意義

今天是研究所的入學筆試,這次我出的是統計學,想說私立學校的學生程度有限,不敢出太難,所以出了六題,都是很典型的考題,甚至連骰子丟60次,每一個各有一個次數,問這骰子有沒有詐這種題目都出來了。但是發現現在的學生,好像都只會算平均數(超過80%),算完就針對這個數字用主觀立場睜眼說瞎話--連標準差都不曉得有這回事, 更不要講檢定了....

之前有修統計(我沒開過統計課)的學生來找我,認為老師教的有問題,因為開課的老師跟我來自同一所母校,覺得透過我去講比較有用。結果是老師要他們作次數分配的習題,要做3個紅球跟7個白球去抽樣,看分配的圖形是否符合數學模型。但是這些不曉得是天才還是白目的傢伙,居然也沒去試,就自己隨興寫下紅白紅白....,然後算出來結果當然不對,就怪老師亂教....。當然是被我罵回去,想應付了事居然還理不直氣壯...

私立學校來考研究所的學生當然也來自私立學校,其實我也不期望所謂的好學生會跑到私立學校來唸。我有一個研究生是基隆海大的第二名畢業,會跑來這山裡唸研究所就是擺明了要混,果真一年過去了進度還是零,唸一篇論文可以唸三個月,然後藉此什麼事都不做,那篇被無限上綱的論文還是唸得2266(台語)的。不曉得現在的人都在想什麼,還是只是要口頭的去掰一些東西就可以當論文了。

呵, 昨天又遇到被學生氣離學校的賴博士,他之前任教逢甲資工,因為出研究所考題,出了一題NAT的題目,其實是課本的內容,把一些數字挖空要學生填回去。結果沒有人會填,然後學校怪他出得太難了,他一氣之下就不教了,跑去業界了。快樂學習變成學校的金箍咒之後,變成只能被動的期待學生有自覺,或許這樣教得出諾貝爾獎,可是除了諾貝爾獎之外,只想買學位的人還是佔多數吧,這些人會對社會有什麼貢獻嗎? 還是我們就自己在相信他們有一天會自覺呢?不曉得明天會不會被叫去說出太難了,出什麼檢定跟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