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29 12:22:39長澤雨

【哈劇日記】吐司男之吻

【哈劇日記】吐司男之吻
=================================
◎吐司男之吻

  我好像每看完一部偶像劇…這個「為啥談個戀愛一定要這麼辛苦呢?」問號就會畫更多個,晚了人家好幾年才看的吐司男,不過真的是一部粉讚的偶像劇,現在能讓我邊看沒邊打哈欠,沒切快轉,沒跳段看的片,甚至用超級耗眼力、體力的方式,恨不得一、二天之內k完的片,已經算少數。(說真的一股作氣的k完,真的累到快趴下…)

  這部偶像劇真的很特別,它不是純碎的愛愛片。我粉愛戲裡多加些友情、親情…這部片一點也不浪漫、不多金,它融入了很多真實面,雖然扯到黑道,但打打殺殺的場面卻也還ok,不管是那個年紀,人總是會有不知所措,徬徨的一面,當然這部片是我看過說些亂七八糟的話最多的一部。這部片角色個性處理的粉好,每個人物都粉鮮明…個性都很強烈,根本分不太清那個是主軸,每段都粉搶戲的感覺。對白呢!夠勁爆,我在想演員們要大喊出這些話,或許也是需要勇氣的吧!應該說它少了爛情,也沒強迫你要去接受什麼的觀念與想法,就是這麼為所欲為的隨性。

*關於吐司男裡的愛情

  「吐司男」這名字,其實指的是「給心愛的那個人」的暱稱,原由是小薰認為的幸福事:一、縫鈕扣,二、為心愛的男人烤吐司。所以小薰把命中注定出現的王子,稱之「吐司男」,只是粉不巧的,他不是王子而是流氓^-^|||不過這不重要。

  「李威」和「小薰」的愛情像極了只會打鬧的小情侶,應該用兩小無猜的情感來形容吧!偶而會看到他們的認真,偶而會看到他們的體貼…雖然常吵架,但這也表示很在手對方,總覺得他們的戀愛根本就來不急談,總有一堆事纏身,反倒比較像共患難的夥伴,在他們身上所留下的情感是特殊的,是一種存在於信任,以及不可磨滅的東西,或許他們就認定彼此,彼此就是最終的那個期待,所以自認為就算錯過了,也有機會再重逢,所以在他們身上看到的牽絆,並不是失去的自由,而是一種等待,所以李威才能說出:「去做你該做的,反正我都在,你知道我那哪就對了」,或許他們的戀情,是到老的時候才有時間慢慢談的吧!唯有靜下心來看,才能感受的出,他們真的是在戀愛啊!

  李雄和咪咪將的愛情,其實很浪漫,能在門口跪上三天三夜就為了見她一眼,但,卻又是一種敢愛而不能愛的情感。他們堅守的彷彿是一種柏拉圖式的戀情,但是只要一貪心越過了線,就會回不了頭,雄哥的願望,只不過是「希望我們都能夠活到101歲,到時候能夠看著對方帶著這條項鍊」,並不貪心啊!很難想像只要簡單就能感受到幸福的人,卻要成為大流氓,也因為這樣的身份,而無法得到最簡單的戀情,這段戀情很悲,因為最後,連咪咪將都死了,連幸福都留不住,連心愛的人也保護不了,想想這樣的雄哥真的好可憐,可是換個方向想,其實只要去過另一種人生或許就能彌補過來了吧!如果這樣想…就不會覺得第二部安排雄哥的自殺很不合理,甚至會覺得,或許這樣才能真正的得到幸福吧!唯有待在愛的人身邊就能清楚的感受到幸福。

  至於阿龐對裴琳,是一種不求回報的愛,應該說是陪伴而重於愛吧!就算阿龐送了一個粉貴重的情人節禮物-33號公車站牌(註1),表示的也是一種想陪你一直到老的情感,阿龐到底會不會得到裴琳的心,這大概要等待好久好久之後,可能也不會有的答案,就是不確定,可是又不會不能去愛,甚至對方也知道,只是無法回應,這樣的感情,雖然只有單方面的付出,可是就如同裴琳所想的,裴琳認為阿龐是老天爺送給她的天使,能成為一個人的天使,或許也不錯吧!這也表示著自己永遠不會失戀,也表示著或許有一天任務結束了,自己也可以得到另一個天使的守護…未來的事誰知道呢?搞不好裴琳認為好幾年的夏天都死不了,甘脆好好過日子也說不一定唷!

*關於吐司男裡的親情

  李雄與李威;大流氓與小流氓,是怎樣的親情,可以讓弟弟說出「我想你」這句話呢?很深很深的親情吧!而且是影響力、尊敬都有的情感。

  故事的一開頭都是哥哥強迫弟弟去考大學,為的就是不要步入他的後塵,因為比弟弟早走過那段路,知道當流氓的路艱辛又不好走,所以會溫柔的跟弟弟說「不要跟我一樣」…只是強迫的方式實在有些暴力^-^,在弟弟喝酒大吵大鬧時哥哥也會為此感到心疼而落淚;李威也為了小薰,第一次被哥哥扁,不過這都代表的是「打是情,罵是愛啊!」。

  直到李威愛上了小薰,因為世界的不同而開始有了成長,在哥哥跑路時,也會事先設想到跑路費之類的,相信大流氓此刻一定驚覺,我的弟弟終於長大了;在哥哥流浪時,緊緊的擁抱喚回了親愛的哥哥,更一肩的扛起所有的大小事…每個人都會有想逃避的時候吧!因為有親人的呼喚所以才有力量讓自己回歸正常的步調。

  看的最後會覺得大流氓,恨的不是背叛自己的師爺,也不是留不住自己最愛的戀人,而是自己,他在逃避自己啊!是因為自己所以讓他身邊的人全都遭逢不幸,所以才自責不已的,只是到最後,這個恨透的人生,卻又是唯一能保護自己弟弟的方法,才又讓自己回歸了…但又想改變,所以才走向絕路的…

  當然故事的走向也可以有不一樣的走法,或許這樣也沒有什麼不好吧!因為這樣的巨變造究了第二部的故事…

*關於吐司男裡的友情

  李威、小薰、阿龐、大毛、裴琳,甚至再加上雄哥、咪咪將、chanel;他們的友情很特別,甚至趨近於親人的情感,就彷彿似為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對他們永遠都可以不說再見吧!李威作過最幸福的夢-「是跟一群愛你的人守在一起,一起坐在大草原上,一起無所事事,一起吹著風,曬著太陽,然後再一起慢慢的睡去」;小薰說:「這真的是一個好夢,一個簡單的夢,好一個簡單又單純的夢,這個夢會成真嗎?」會的,因為它簡單,所以越有可能去達成。

  看完這部片被影響最深的…ㄟ,大概是我也想講髒話^-^不過這不是小雨的風格,還是不能做。看這部片最好玩的大概是有粉多很無聊又有趣的橋段出現,像是咪咪將跟雄哥說只要你收工我就跟你私奔到義大利去…還是懶的洗澡的薰硬要李威背她去洗澡…還是連李威的手機都要錄上「小流氓接電話」這樣的鈴聲;真的有很多想起來就會微笑的畫面。看完這部戲最大的想法應該是『簡單其實就是一種幸福吧!』

◎吐司男之吻Ⅱ-愛情本事-

  看完第一部,隔了二天就接下去花了四天看完第二部,看第二部跟看第一部的心情是不一樣的,我還真的邊看邊哭耶!心情也有點盪到谷底…第二部是必需要存在的,因為這樣才能成長吧!而且也才能有大幅度的改變,雖然用的方法有點殘忍…必需要很用心的去看,才能感受到那種深層的痛,就彷彿跌落在山崖的下方,就算用力的呼喊,上面的人會聽到的,也是少之又少吧!是怎樣的痛把自己封閉在那一年的夏天,而愛你的人,又是如何找到那一扇唯一可以開啟的門…

  對我而言,第二部的故事,應該是從小薰回來才開始的吧!前面好像只是在描述因為雄哥的死而讓李威承受了莫大的痛苦…嗯!最大的不同,就如裴琳形容的,李威從意氣風發的小流氓變成憂鬱王子了…改變真的有夠大。

  劇中利用了很多的口述,描述著此刻的心情,像是李威的信,李威的想法,小薰的日記等等,第二部,說來真蠻靜的…而且要花好多感情去體會出,那股思念、那股痛,甚至是自己對於自己的懷疑,與深深的自責…簡單的說,看完第二部,好像讀了一遍小流氓的日記一樣,去懂得他們的想法、也去懂得他們學會了體諒,於是才能感受出他們的成長,所以多用一些字來形容,好像也形容不知所然來…但是仍是可以感受出,這部想告訴我們的是人都有可能犯錯,人總是在錯誤中學習著成長…

  其實第二部的感想,應該是存在於內心說不出口的感動,如果你有興趣去感受的話…可以到「註2」,我抄下來一些對白,好好的去感受一下吧!這種感覺大概就是小薰想跟蹤李威的理由吧!只是想去瞭解如此而已…遠遠的看這段故事,當最後釋懷的瞬間,真的會覺得是一種享受啊!

◎? 吐司男之吻Ⅲ-幸福-

  當然沒有第三部啊!至少目前沒有,可是在我心目中應該是有的,在我腦子裡是有浮現接下來的故事,(大概有人恨不得我不要寫出來),但是,這是我的日記咩,寫下來這件事讓我覺得很有趣…不過也只想了結構,就不會有繼續,因為我還沒那個能力去寫劇本嘛!

  故事的設定大概是再四年後,小薰一樣做著夢工場的story maker;而李威會回去唸大學、研究所,甚至成為一個怪學者,例如物理學家、數學家,其實我比較想把他變成考古學家。至於那家名叫「威爺」的義大利餐館,當然還是阿龐、裴琳、大毛繼續開著囉!

  接下來的故事沒啥去想它,不過小薰和李威接下來的戀愛故事,就是會陪著對方去做一些很奇怪的工作,至於結局,嗯!我想好了,我應該會讓李威幸福的死去吧!而且是在結束在大草原上,就結束在那個李威說過的那個最幸福的夢境,因為我想讓李威變成天使吧!而且還要處理的讓人不會感到一絲絲的悲傷,汗~這好像粉難,而且還想著過幾年小薰也跟著走了…留下裴琳說著,我不是活不過今年的夏天嗎?為什麼小流氓和薰那個小賤人可以比我早去天國過著幸福又快樂的日子。

  汗~粉想捶自己的腦袋在想啥?不過基於這個無聊的結構,竟想出了兩段台詞…

裴琳:

  在四年前的那個冬天過去春天來到時,這家義大利餐廳開幕了,但是那該死的小流氓竟從開店第一天,整整發燒昏睡了一個星期,把我們累的半死,醒來後第一句話竟然是「這四年都不是真的,我決定要回去唸大學」,我懷疑現在開始才是夢。接著不幸的事都開始發生…李威真的插大考回了台大,老天爺你會不會太不公平了,更不幸的事,才復學一年,就跑去紐約當起交換學生,關於這件事惹的薰粉不爽,薰說了:好,那我也要走…從此之後,他們兩個就像去外星球般,常找不到這對該死小流氓與小賤人,誰知他們現在世界上的某個角落,做些粉扯的事,不過他們本來就不是正常人,別理他們…

  這家店生意很好,因為黑白兩道都會來光顧,這裡就好像電影和平飯店裡,只要壞人逃到這就能確保它沒事發生,至於阿龐為了當好老闆的角色,努力的考上廚師的執照,而大毛,女朋友還是一個接一個換,唯一改變的事,就是他再也不賭了,不過那不是心甘情願的,因為小流氓放話,再看到大毛去睹錢,就格殺誤論…至於丁爺幫大毛還的兩千萬,小流氓還真有本事,竟邊打工邊還掉了,他打的到底是什麼工作啊!當兄弟好像還沒賺這麼多…

  至於我,該死的小流氓和該死的小賤人都不回來,我怎寫的下去啊!只好當著這餐館的美麗老闆娘…

小薰:

  我覺得四年前要帶走李威的不是死神,而是上帝,因為上帝心疼李威在世上受苦,所以決心要帶走他,可是,上帝又聽見我們的呼喚,想讓我有機會去彌補八年前我沒回來對李威的傷害,才又讓李威繼續留在我們的身邊,原來李威是天使啊!現在任務完成了,我們好像沒有力量再留住他了…裴琳,告訴我,我這樣硬拉著李威,是不是一件很過份的事。

  以上小雨的胡思亂想,結束…^-^因為是日記,所以只是寫一下記錄而已…

---------------------------------
【附 註】

註1:
  阿龐的情書唷~「這個33號公車站牌,是我第一次看到你的地方,前年我第一次來台北時,我坐公車到行天宮時,我到你在那等33號公車,那時候我就發誓…發誓有一天,我一定會認識你,而且要和你一起等33號公車,可以一起等下去,陪你等到老,很老…很老…」

註2:

<李威的口述>

  四年前那個超熱的夏天,有些事情想起來真希望它是一場夢,醒來之後只要記住快樂的部份,然後可以把難過的部份通通忘記…

  每天早上我還是要準時起來、準時去工作,準時面對自已,薰這個名字,其實已經離我好遠,不知為什麼有時候又感覺很近,近的好像就在我的心裡小小的角落,始終沒有離開過,四年、四個月、四個星期、甚至四天,對我來說,其實並沒有什麼差別,日子照樣一天一天的過,如果不刻意去想,我幾乎可以忘掉以前那段日子、那些朋友…

  沿著同樣的路線上班,然後沿著同樣的路線下班,中間穿插著大毛幫我安排的約會,這就是我現在全部的生活,很簡單,也很荒謬,因為在這個熟的不能再熟的城市裡,卻過著一種陌生的生活,我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也不想知道,因為同樣的日子只是繼續下去而已…

  竟然已經完全不記得上次和薰講電話是什麼時候了,是哥死的時候,還是薰在電話裡告訴我他沒有辦法回來的那一次,那真的好像是幾百年前的往事了,四年其實只不過四年,沒有小薰的四年的確夠長,夠久了…

  我相信一段永遠不會退色的愛情,可以一直保存在一個永遠不會成為過去的空間裡,薰和我成為過去了嗎?還是我們其實一直都還在那片草原上沒有離開過。

  看咱們穿著四年前的樣子,我突然有個奇怪的想法,那就是這一切,會不會只是我們中間某個人所做的夢啊!這四年都不是真的,是小薰在那年奇怪的夏天裡,睡午覺所做的夢…

  33號公車站牌,阿龐送裴琳的情人節禮物,竟然成為我和薰第二次分手的地點,這是冥冥中的天意,是什麼,33號公車站牌,阿龐送裴琳的一份浪漫,但卻不被接受的定情物,薰,我們兩可真會選分開的地方。

  我現在在做一件很奇怪的事情,我在給「以前」的女朋友寫信,由於是以前的女朋友,所以「現在」的她就永遠收不到,這封信會寄到她以前的地址,給以前的她,那個永遠活在我記憶裡面的她。

  第272封信,我只想寄回那個夏天,給住在牯嶺街的林婉薰,卻在街上遇到四年後的她。

  薰,告訴我,我是怎麼了,你明明已經回來了,我卻還在和過去的你對話,薰,我到底是怎麼了?

<小薰的口述>

  看著這一張一張,在九番坑,替李威他們照的照片,我想我大概知道,我為什麼去而復返了,在這個我熟得不能再熟的城市裡面,我要改變我的身份,像一個旅客一般,沒有任何人認識我,沒有任何牽掛的在陌生的飯店住下,然後我要走出來看一看,想一想,然後或許我會多知道一點關於阿龐、關於大毛,關於裴琳,關於李威,關於我自己。

  你們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也是我最要好的朋友,可是你們能夠告訴我,我到底在做什麼嗎?李威,你知道嗎?能在遠遠的一邊觀察你,是一種享受,因為我相信我們彼此都知道,我們仍舊念著對方,雖然隔在我們兩個之間,是很深很深的斷崖,可是我相信,我們會找到跨越對方的橋樑,李威,你得等我,我要進入你的生活,也許不再以情人的姿態,也許只是一個好得不能再好的朋友,因為我覺得唯有透過這樣的追尋,我才能夠瞭解更多的你,還有我自己。

  李威,你心裡到底在想什麼,為什麼我越進入你的生活,越搞不清楚你的心思啊!你是不是真的很孤單,活在另一個星球裡,老天爺啊!我真的好想知道李威多一些,你一定會給我什麼提示對不對?

  李威我知道接下來你又會躲起來,寫一封信給我,信裡會把這段期間的經歷又講一遍給我聽對不對,只是很抱歉,這一次你恐怕不能如願了,因為你將收到一封我的回信…
美國黑金 2020-01-07 15:06:26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