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06 10:06:19長澤雨

「柏拉圖的永恆」之一《略讀:情定愛情海》

「柏拉圖的永恆」之一《略讀:情定愛情海》
===================================
寫於:2004/5/4~5

  這部我有些期待的無國界偶像劇,其實在電視上看了第一集,大概就猜的出又是一部公式化的片,這樣說來好像太直接哦!就男主角是有錢王子,只是呢,他的世界寂寞到不行,命運又情非得已的多,甚至王子會大喊著我想要自由啊!而女主角,不是天真到不行的公主,就是平凡的小少女啊!不過重點是這女主角一定要是枚會哭的女花瓶…因為她被迫害的戲一定多。

  就我而言,我蠻不喜歡看主軸的愛情故事,或許我也是怪胎一枚,基本上這種片會讓我注意的,絕對是在男、女主角身旁的那枚配角,而通常這個大配角,絕對是無法得到男、女主角的傾心,而這角色通常的處理有三:一、就是大壞蛋,破壞力十足;二、前面想破壞,可後來一定是幫助他們的恩人;三、只選擇默默在主角身邊付出不出任何回報的大笨蛋啦!

  很不幸我對這種第三類的大笨蛋,完全沒抵抗力,我甚至會有種,我管男、女主角的死活,就會只站在這枚笨蛋的立場,還會大罵「你們好過份,好殘忍」,就很在意這角色存在的價值感。更糟糕的是,一定會為了這枚笨蛋狂掉眼淚…縱使男、女主角愛的死去活來、苦盡甘來,也沒這笨蛋受到一小點委曲來的感動…(這角色根本就是出現來搶走主角風采的嘛!)汗~更糟糕的事,這戲的主題偏偏又是這個…當場有種怎是男、女主角在陪襯這個配角呢?(應該算是雙男主角吧!)不禁感嘆,雖然這角色吃力不討好,可確實是好角色,何潤東這回選角選的好,相信這角色,雖然沒贏得女主角,可一票女人會敗倒在黎耀翔手上吧!(想想,又沒家累,又長的帥,個性又好的攝影師,更重要的是他又很痴情,朋友說這種比恐龍還稀少的動物,那這種稀有動物如果真出現了,怎能不收留呢?~可惜,這種男人只有在戲裡才會出現吧!)

  明知會讓我感動的只會有這笨蛋,所以呢!我只看了「ONLY 黎耀翔」的『情定愛情海』,這片本來滿心期待的,好在這個配角是笨蛋不是壞蛋,不然這片的可看性可就降低了,其實可惜了這三人的組合說…有點浪費。因為期待了好久,卻是這個劇情,老實說有點失望,並不是蘇永朋和蔡琳那裡不好,是他們的角色,有可能讓我有氣到想扁的理由,所以跳過也是人之常情吧!(就我而言啦!)不過「上海的景」完全可跟「希臘的景」比美,男的帥,女的美,如果用欣賞的角度去看的話,還是蠻有可看性的。

  「柏拉圖的永恆」指的是,只是站在愛人的身邊默默的付出,靜靜的守候,不奢望走近,也不祈求擁有,即使知道根本不會有結果,卻仍然執迷不悔,就是這種不求回報偉大,註定了它悲劇的結局,最後也只能是一條在遠處守候的平行線,僅留下回憶中美好的片段,當作永恆。

  關於「柏拉圖的永恆」的定義,基本上用在三位主角上都成立,只是「恩祈」(蘇有朋)和「曉彤」(蔡琳)所呈現出來的是片面,而「耀翔」(何潤東)所呈現的卻是一種有歷練的過程,看一個市井小混混變成十足好到過頭的大笨蛋,到變成人見人會愛的好男人,這三年或許能說是一種學習,如果耀翔沒在希臘與曉彤相遇,那不會有上進的念頭,如果不是和恩祈當上朋友,也很難能當上攝影師吧!這樣想來當三年默默付出、不求回報,也是有好結果的,最後的結局,耀翔仍然是自由的,這或許是最好的結局吧!

  這個愛情故事,其實拆開來看有二段支線,當然更可細分下去…不過因為我沒認真看,所以只寫個大概就好了…

(請注意一下箭頭)

◎第一條支線…董大偉→鄭慧玟←→陸良平←周美玲

  這條屬上一代的愛情關係,「董大偉」喜歡「鄭慧玟」,一開始我真以為他是枚痞子,沒想到後來也是痴心漢一枚呢!而「鄭慧玟」喜歡「陸良平」,慧玟是曉彤的表姊也是良平的秘書,而良平是恩祈的爸爸,恩祈正是為了成全這段外遇,不得已在三年前犧牲掉自己的感情。(唉!不是我想說,自己的事都搞的一團亂了,還讓別人收尾的一大堆,還要自以為是的當善人,其實大可不必這樣吧!有時想想,最後會有這樣的結局,也不能怪別人,因為所有的苦難其實也是自己一手造成的)。

  而這部全片最大的惡人該是恩祈的媽媽「周美玲」了吧!不僅支配了兒子的生活,也利用很多不好的手段去迫害慧玟和曉彤,甚至連禁錮、綁架的手段都使出,一個外表得意,但卻害怕失去的女人,其實蠻可悲的,看的後面才知連恩祈也不是她親生的孩子,雖然不知為啥這個媽媽會有點偏激到這樣,不過我想會造成這樣,良平和恩祈一樣有責任。

◎第二條支線…李莉→黎耀翔→關曉彤←→陸恩祈←連怡倩

  「連怡倩」是大老闆的女兒,恩祈他媽當然想讓恩祈娶她囉!只是不愛…也早點說清楚嘛!當一段感情完全的投入後,又得不到回應,甚至到最後還要很無情的告訴她「我並不愛妳啊!」這對一個女人來說,會不會太殘忍了點,最後怡情發了瘋,總覺得這角色好可憐,她並沒有什麼不好,只是人家就不喜歡她,怡倩確實是這段感情下最大的犧牲者,甚至最後她拿走恩祈的生命,其實也不能怪她吧!

  「陸恩祈」簡單的說,就王子啊!風度偏偏,溫柔又多金,待人又和氣,只是個性…不用這樣凡事往心裡藏嘛!總以為自己可以處理的好,但事實上卻是害苦了一甘人等,雖然這個王子真的浪漫到不行,會煮飯唷!十足就新好男人一枚,沒事要跳水去救人,還要千辛萬苦買條手鍊(這個手鍊是有故事的,稍後再提…);甚至在女友心裡不舒服時,也要到路上找人萬人連屬愛心卡…甚至到最後連心都要給人家,恩祈最大的缺點正是「凡事都不講清楚」,自以為不再見面就是成全了別人的幸福。自以為委曲求全,就可以給人幸福,到頭來,這兩個女人也是沒得到幸福啊!

  「關曉彤」由表叔、表嬸養大的女孩,應該算是小康之家吧!是個鋼琴家,就夢幻公主囉!不過也是枚超會哭的公主,在耀翔面前很兇悍,可是在恩祈面前卻是小綿羊,唉!十足小女人,雖說女人見色忘友是正常事,可不免想求一下他回頭看看耀翔一眼,不是需要人家幫忙的時候就賴著人家,啊戀愛時,就把人家丟一旁,耀翔常說是自己配不上她,但事實上,應該是心有所屬的曉彤才是配不上耀翔的吧!(其實,我很想對曉彤大喊,妳放過耀翔吧!既然不喜歡他,就不應該用一個友伴這樣的說法,一直困著人家啊!不過我相信,李莉會幫我喊的…)

  「李莉」耀翔工作的花店同事,嗯!笨蛋終於有人欣賞了,看是男人婆樣的李莉,我很喜歡這角色哦。因為她真的是個坦率的好女孩,喜歡她會蠻幸福的吧!只是最終她會不會得到耀翔的愛,其實我也想像不出來說…

  至於寫耀翔前,我想先寫那條手鍊的故事,「柏拉圖的永恆」其實是這條限量手鍊的名字,一開始是恩祈買的,因為在路上不小心撞到曉彤,便把這條手鍊送給曉彤當賠罪禮,之後就因為耀翔在逗曉彤把它藏在口袋,卻因為抓賊就不小心掉了,這條手鍊啊!只存在一天,這樣想恩祈和曉彤相處的時間也未免太短了,第二條手鍊,是耀翔,當了媽媽留下來的傳家寶金項鍊換來的,當然這事沒讓曉彤知道,只騙她是找回來的…這條手鍊存在三年之久,這或許在比喻耀翔的單戀吧!當這條手鍊不小心沉入海底,也意喻著,耀翔絕對不可能擁有這份感情。當然第三條是恩祈買來的求婚信物,只是當恩祈拿出來時,曉彤是被那條當掉的傳家寶感動到不行,這時就有點慶幸快死的人比較了不起了吧!只是當曉彤再度收下這條手鍊時,已天人永隔了。

  「黎耀翔」這個好到未免有點不太像話的男生…從一開始莫明其妙的出遊希臘開始,雖然曉彤老是叫他瘟神的,(其實曉彤才是他的瘟神吧!後來聽到小三說,為什麼連他都要跟著倒楣呢…就覺得怪心疼的)或許耀翔會這麼想吧!遇上曉彤跟恩祈或許是件好事,其實想想用三年的時間換回一個喜歡的自己這也是蠻值得的吧!

  耀翔和曉彤從相看兩不順眼開始,一開始怕搭飛機喝醉了吐了曉彤一身,這當然不會給人家好印象囉!到了希臘又一副土包子樣,連個行程也不規畫,做事又太隨性…此時曉彤不理他,說真的還蠻合情理的,只是當民宿的人跟曉彤說:「友伴,就是朋友,就是家人,出門在外要相互關心,這是身為同伴的責任」,友情的源頭就由此說起吧!

  耀翔是一個很樂觀的人,看到後來不免覺得,你也太堅強了吧!而且也太不會計較了…只可惜越是讓人容易接近,反而越會忽略你的存在吧!不忍女孩傷心,安慰成了溫柔的學習,一個小小的鑰匙圈(曉彤送的惡眼,用來趕走晦氣的),讓他學會了珍惜,結果回程女孩喝醉了,照顧反而成為了一種體貼的學習。

  耀翔有個一天到晚惹麻煩的爸爸,而爸爸有個可愛的乾兒子-小三,其實看這個家雖然每天吵吵又鬧鬧的,其實真的蠻溫暖的說。再遇曉彤,是很不巧的租錯了計程車,更不幸的又遇上曉彤,不得已就當上了司機,結果還出車禍,後來那段爸爸幫忙出主意追女生,蠻可愛的,明知兒子會害羞,就故意大喊祖傳秘方的跌打葯是什麼,明知兒子會去買回來煎,還故意製造機會,讓他去做。連女孩來家裡的人也會忙招待,真是可愛的爸爸和小三。

  後來曉彤幫耀翔找了個司機的差事,結果遇上恩祈,恩祈對耀翔也是一種莫明的好,雖說恩祈利用了耀翔處理了很多的麻煩,但至少恩祈讓耀翔找到了他的嗜好,攝影,而且還送了他一台相機,我相信耀翔就是那種,人家給你一小點恩惠,他就會還人家十倍回報的人啊!

  為了送曉彤回家,不惜多兼一份工,為了客人的不禮貌又打了人…雖然明知對方一定會有男朋友的,可還是想保護她…直到慧玟的婚禮拍照日,誰是曉彤男友的真象才解開,因為事前耀翔就跟恩祈說過這女孩的事,當三人見面時,耀翔竟體貼的說:「當然不是她」,就是一種一心只想成全她的幸福。女孩有了男友就把他丟在旁邊,當她的男友冷落了她,還貼心的送飯,看到恩祈有了未婚妻,仍是出面為曉彤打抱不平,而恩祈卻為了自以為是的固執,留下不少麻煩給他收拾,知道女孩有了男友會介意獨男寡女獨處一室,不是在默默的守在外面,就是把全家都找來,讓女孩的尷尬值減低…直到恩祈拋棄了曉彤,耀翔仍然默默守護著曉彤三年啊!這三年,耀翔也沒動過什麼壞念頭嘛!就單純的認為,不是屬於自己的東西,再怎麼強求也沒用,就只是安於現況,早上在花店打工晚上學攝影…

  李莉的出現其實我蠻高興的,或許是在為耀翔打抱不平吧!至少有個關心他的人啊…其實我一直覺得如果耀翔真跟曉彤在一起或許不會幸福吧!雖然曉彤說著:「我們老了一起做伴好不好,如果我先死,那麼你就得替我收屍;如果你先死,那麼我就得替我收屍,為我們朋友關係,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這只不過是一份自私的過度依賴啊!總覺既然不愛這個男孩,就該放開他啊!何必要緊緊的抓住不放呢!為了不想再交男朋友,又叫人家去做些吃力不討好的擋箭牌,看人家打架受了傷不是先安慰幾句問原因,而是先罵了一頓,只是一時累了,就覺得,天底上為什麼會有你這種傻瓜,朋友做到這種地步是不是太多了,與其去愛人不如被愛好了,於是我們交往吧!為何不愛人家又偏要給人家希望呢!

  而這個笨蛋竟因為看到恩祈的出現,也明知曉彤根本就不愛他,甚至去為女方找台階下,竟說著:「其實我很清楚,我配不上你;我也很清楚,你並不喜歡我,你只是習慣了我這個朋友,因為習慣,所以老了才要跟我一起做伴,但是這跟要一起到老的心情,是不一樣的,你並不想跟我一起到老,對不對?」「我都跟你這麼熟了,當然知道那些是正經話,那些是什麼玩笑話,胡說八道的話,誰叫我們是友伴」總覺得,用「友伴」這個詞,似乎成了一種罪名,因為犯了這個錯,所以要被困在牢裡,不得出走。

  總算愛情不順,事業順了,攝影比賽得了獎,也得到大師的欣賞…只是為何要安排耀翔和他媽媽患上一樣的病呢?其實很難想像前面壯的要命,打架都不怕的,竟會生病哦!可一開頭他就說過他心臟不好了,而且擴張心肌症,本來就是一種突發的遺傳疾病…只是在知道自己的病情前很戲劇化的安排耀翔的爸爸死於意外,唉!親情橋段,完全是我的死穴,當耀翔喊著:「你不是喜歡吵架嗎起來跟我吵架,反正你闖了粉多禍我都無所謂了」,還回去把那碗已經冷掉的麵吃完,還約定著「下輩子,我還要當你的兒子,繼續幫你揹債,你繼續做飯給我吃」看到這實在是,心中很想說,別再欺負他了可以嗎?

  只是當他知道自己的病情了,卻很隨意的就下了這樣的感概與結論「為什麼我也得到這種病,我要充分利用我僅剩的時間,好好的去過每一天」我,無言,他竟然還能笑,就有種認了的感覺,因為愛自己的父母,所以就算用這病來奪走他的生命,他也不會選擇去恨,去責怪,只是去接受,然後還用很簡單的方式來告別,例如跟曉彤,只說了「我決定要出去拍照了,所以以後可能沒機會再來找你」。跟小三說著柏拉圖式的愛情,也說著「我們可以決定自己怎樣去對別人,但不能強迫別人該怎麼對我們」,只是想證明自己來過這世界,珍惜著過完每一天這就足夠了…重點當然是要對自己好一點囉!

  當恩祈和曉彤想逃離這裡時,耀翔竟然還能說:「雖然這場愛情的戰役中我輸了。可是我也輸的心甘情願,而且我很高興沒有輸掉這段友誼,這一直是我慶幸的事,只要你們幸福,對我來說就是最大的安慰了」(受不了了吧!)最後曉彤在希臘再度贖回那條傳家寶,拿到耀翔身邊時,他竟然說,這樣就算還清了感情債,唉…又無言。

  最終耀翔沒死,死的是恩祈,如果耀翔死的話,我會更生氣吧!因為恩祈的心臟捐給了耀翔,我在想或許曉彤會害怕,看到耀翔就想起恩祈而疏遠他,不過這對耀翔來說是好事吧!真有種從牢裡出來,重生的感觸,劇末耀翔重回希臘拍照,竟可以笑著說,我曾經在那裡安慰一個女人,我那段浪漫凄美的故事啊!我很高興是這樣的結局,因為“曾經“和“那段“就彷彿說著都過去了啊!

  不管耀翔換完心後能夠活上多久,他是值得一個心底只容的下他一人的女孩去愛他的啊!至於那女孩,我相信很多人想當,當個攝影師自由自在的遊歷各國…自由,或許真是老天對耀翔最大的恩賜吧!

<附 註>一些額外話…

PS1.何潤東一定很愛攝影吧!看他拿相機的神情,對待相機的那種寶貝姿,演起攝影師實在入木三分,當我有這想法時,去網路上查了,果然是,人啊!對於自己喜歡的東西果然真情流露的很。

PS2.一個觀眾,對於角色所投入的感情,必定會在心中產生一種美好的感覺,例如說:你會覺得這角色怎看怎帥,可在別片在看到同一個演員時,怪,這種感覺就會消失說…^-^粉有趣的心理反應,不知大家會不會呢?

PS3.其實這部片收視率不好是可以預期的到的,原因嘛!除了劇情外,吸引的族群大概只有粉領族…可想想就累了一天回家,誰想要看到這樣的劇情,一個狂壓抑,一個狂哭,一個狂笨…會耐下性子去看的還真…畢竟啊,這族群不是在迷偶像的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