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04 11:42:04長澤雨

【哈劇日記】2004年04月份

【哈劇日記】2004年04月份
===================================

  隨著冬季日劇的下檔,我也跟人家日本一樣換了季,逢季節的交替,加上下季沒有什麼大大期待的戲,終於能清理一下我塵封以久的庫存嘍!(笑~這可是好事)一連看了大半年的醫生,也是該換換口味了,加上電視又在重播「小孤島大醫生(五島醫生診療所)」、「我的老婆是男人(愛的魔法使)」、「戀愛偏差值」、「老么真命苦(末子長男三姊妹)」,汗~我也跟人家有意無意的重看了一遍。首先為了跟醫生片做個暫時的告別式,就看了「向黑傑克問好sp」…

◎向黑傑克問好sp<2004.01.02~03 Japan Drama SP>

  這個sp是個全新的故事,故事的內容大概描述到漫畫最近那本的內容(實在忘了第幾集),隨著齊藤轉換的實習部門,來到了癌症病房,這個sp主要爭議的內容為-「新葯的試用與否?」與「病情直接告知與否?」當然,內容是以兩個女人,一個年紀稍長,與一個年輕的女性來比較…

  『白色巨塔』裡「里見」說過一段話:「沒有做好心理準備就面對死亡,和做好心理準備渡過,我認為兩者的差別對患者而言是截然不同的」,確實,人接受死亡本來就必需要有時間,或許不告知是讓病患不要有消極的想法,雖然人有脆弱的一面,但也有堅強的一面啊!如果去思考所剩不多的未來是該由自己決定的…其實旁人沒這個資格去替人決定吧!至於新葯的試用與否,當然,有人會對此葯有效,有人會無效,而這個機會只不過在於求一個「發生奇蹟」的機會…

  每次看完一集的『向黑傑克問好』,我都會這麼想「為什麼非得要這樣安排呢?」,年輕的病患,雖然試用了新葯,卻殘酷的讓她提早結束了生命;稍長的病患,連治療都沒,卻渡過了一段她想要的人生…這樣說來,真的很矛盾。世間上有很多無可奈何之事,我常想,就算我們知道了這些,能改變的也是有限。就算知道了這樣矛盾之事又能怎樣呢?不知什麼時候佐藤秀峰才要讓這樣的故事有個出口讓人喘口氣呢?

(笑~我曾問過網友這個很無聊的問題,「如果你生病了,你最想找日劇史上那個醫生替你看病?」,我呢?我希望是五島醫生哦!因為小小一個感冒都能給他看啊!雖然很迷進藤醫生,可我一點都不希望發生意外唄;至於齊藤哦!沒病也會被他搞出病來吧!啊~還是請齊藤醫生,別再唉下去了吧!)

◎水男孩<2003 Summer's Jpand Drama>

  正巧電視上的某個電影台播了電影版,無聊的周末夜晚就重看了一遍,在這麼熱的天裡(明明就是春天啊!)可是看到一堆水和小男孩跑來跑去…嘻嘻哈哈的好像也還滿開心的。(笑~)

  如果還沒看水男孩,建議您先從電影版開始看,再接日劇版,因為有一小點的連貫性,就唯野高中的學長、學弟制,以及花式游泳的承襲,不過卻是開始和結束,當然老師也差不多…

  花式游泳看來就女生會比較有美感嘛!不過年輕的高中生,也可以用可愛來形容,故事的內容,電影是花式游泳的學習過程,日劇則是除了學,還要先從找學員開始,然後遭遇到很多的挫折,例如訓導主任,教育局的反對,學員們因為一些打擊而起了想放棄的念頭,甚至連游泳地也要拆了。

  最值得一提的是…當一切準備就緒,當大家熱衷於此,甚至有信心可以推翻廢止的聲浪時,卻發現,反對的原因不僅僅只是考慮到個人的未來而已,因為花式游泳所起的風頭,也是有利有弊,引起觀光客的人潮確實可以帶動商店街,但相對的,當外地人的擁進也造成了環境污染,以及交通紊亂的問題,甚至在單純的校園裡,大家努力在製作學園祭的刊板也被參觀者給踩壞了,當這些問題慢慢的浮上了台面之後,他們曾想過放棄的問題,但替他們加油的人,卻也是真實存在的,更何況解決問題最好的方法是去面對它,而不是去逃避它,所以他們想到了一些解決的方法,例如替代道路,招募義工等等…

  終於學員祭的花式表演也是舉辦了,當然最可貴的該是這段原本相看兩不順眼的同學,變成相知相惜的好朋友,勘九郎的房間原本只有二個人的聚會,慢慢的也變成一堆男孩的團聚。當人熱衷於一件事,這段過程,將成為一段美好的回憶,未來固然重要,可是僅僅為了未來,而犧牲了現在,反而會成為後悔之事吧!

  看完火男孩,又接著看水男孩(正常該反過來才是),山田孝之跟水、火還真有緣啊!山田孝之,在這一輩的新生中,我覺得他還蠻有潛力的,戲路看來也蠻寬廣的…將會是一顆閃亮的星星吧!

◎砂之器<2004 Winter's Japan Drama>

  因為有個空檔的時間,就把砂之器的原作與日劇一起看完了…嗯~其實那個先看,是各有各的樂趣啦!而我因為要幻想小說裡的情境,實在有點懶…於是就先看了日劇。

  先來談日劇…

  隨著冬季的下片,總算有個奇蹟版的「砂之器」可看了,其實這部日本大多數人都知道誰是兇手的片,改編後,也直接挑明了說,「他就是兇手啊!」,日劇版其實不能定位為「推理片」,反而是一種專屬於描述兇手心態的起源與過程,描寫人物的心境,這確實是龍居由佳里所擅長的…但就「砂之器」的劇情性,真的薄落了點…這也包含很多不太合理的地方,就今我還是不明白,為何全村的人硬是只欺負他們一家子,又為何「成瀨」會知「和賀」就是兇手呢?又就算是在山下撿到衣服的碎片有死者的血跡反應也不能證明這個碎片就是玲子丟的吧?

  撇開那些不談,只談「和賀英良」的故事,應該是「本浦秀夫」的故事,主角殺人唯一的動機只是「我不想當回本浦秀夫啊!」,因為那個悲劇人物的宿命,恐懼到讓他產生殺人的動機。「本浦秀夫」是真有其才華,而非只是取代了「和賀英良」…

  我還記得在剛看這片時跟朋友這麼說了:「殺人的人就是犯了罪,不管有多大的理由都不能去同情它,錯了就是錯了…」可我,看完這片時,卻,我想同情他啦!為啥人類可以這麼殘忍呢?同情到我想改結局,恨不得在演奏會完,讓關川捅他一刀算了…(日劇不是最喜歡搞這一套的嗎?幹嘛這次不來一下嘛!)甘脆再躺在成瀨懷裡…再說遺言「我的宿命將會是你的重生」,^-^|||當場把人家的推理片改成愛情片,讓假的「和賀英良」為「成瀨麻美」而存在,那會哭倒多少笨女人,然後忘記他殺過人@-@…死了還可以重生,至少沒讓假的「和賀英良」白活,也讓喜歡他音樂的樂迷懷念嘛!結果要繼續這樣下去,未免太殘酷了吧!

  劇末那話更殘忍「宿命是降臨到這個世上,並且堅強的活下去…」就是因為太堅強了,才會這樣的,如果一開始就嫉世妒俗…責怪也會消失,那接下來的命運,或許也就能改變了。這部值得一看的地方,或許不是劇情,而是這部的質感真的不錯,而且要要耐著性子去體會…不論是風景啊!音樂啊!做的還真美…中居正廣全都內心戲的表現也令人讚嘆,松雪姊還是一樣這麼美啊!

  續聊小說…

  有別於日劇著重於個人的心境的描述,原著確實是一部推理小說,當然日劇是略為修改過的,所以有些地方不同,不過小說因為必需增加推理的步驟增加了很多的連繫關係…

  「三木謙一」確實是「和賀英良」所殺,日劇的和賀,僅是不想回復「本浦秀夫」,因為他認為屬於本浦秀夫的宿命就等於悲慘;而小說是僅僅是深怕別人知道父親患有麻瘋病,看小說的和賀,確實不會產生同情。

  小說要一直看到最後才找的出犯人,因為小說幾乎是把犯人推向「關川重雄」,和關川與和賀的關係,原本因為嫉妒而敵對,後因有了共同犯罪的關係而友好…至於那個共同犯罪指的是「三浦惠美子」之死,這角色就是日劇裡的「玲子」,因為關川希望處理掉惠美子所孕的孩子,所以去請和賀利用「超音波」來讓惠美子流產,沒想到卻因此而誤殺…而這件事當然就成為他們彼此共同的秘密。

  至於其他的人物…

  「本浦千代吉」,就「和賀英良」的生父,有別於日劇,他只是得了麻瘋病,而不是像日劇裡因村八法而引起的連續殺人事件;「成瀨」在小說裡確實是「和賀」的戀人,而那剪成破碎的衣服也是由成瀨處理的(日劇是玲子),後因「成瀨」受不了為和賀處理這事而感到自責,又無法坐視不理這個殺人犯的男友,故最後讓自己步入死亡(吞了二百顆安眠葯自殺),而後又因為「宮田」暗戀「成瀨」因而推測出此事而想告知「今西」時,「和賀」又利用了「超音波」來殺人,因為「宮田」有心臟病。

  以上就是小說和日劇的不同之處…不過真想大聲說「小說裡的和賀真是爛人一枚啊!」

◎美女與野獸 & 溫柔待人 & 夢想加洲

  「美女與野獸」嗯!這真是一部賞心悅目的日劇啊!說實話…對於這種“照慣例“的公式神職片,對於劇情來說,實在是到了不痛不癢的程度,不過對於人物的“可看性“還是十足的,松島菜菜子的魅力,在這部可是發揮無窮呢!之於福山雅治的痞痞樣,對比真是一絕呢!

  至於溫柔待人,實在是有點熱血過了頭…不過還算蠻溫馨的,只是劇中人物用誇張的表演方式,是覺得還有點吵啦!^-^不過純消遣用也是不錯啊!

  之於「夢想加洲」,呃~總覺得,「向黑傑克問好」的唉法,是一種比較具體的,而「夢想加洲」卻是“無病呻吟“的那種,未來會不會發生好事呢?一直看到最後給了這樣的結論…雖然末來不知道會不會有好事,但我還是想親自去體驗,而且心理還是相信,一定會有好事發生的。嗯!是我的話…與其說去想那堆,不如就什麼都不想的就去做了吧!後悔也沒關係,跌倒也沒關係,總比什麼都不做來的好吧!

  以上三部,因為沒感想,純留記錄^-^|||

◎2004年春季日劇 略感

  關於2004年春季的日劇,我應該要另開一個文章寫吧!只是突然想說,看了三分之一再來寫吧!這季的日劇,同質性實在過高,不是傷殘,就搞家庭風…

  這季的日劇我只挑了「橘色的歲月」、「給親愛的你」、「家庭主夫」、「伴隨小光」這四部來看而已…先提點粗略的感想…

  「伴隨小光」就屬蠻感人的那種片,因為是自閉症,這種特殊的體材,大概會讓不熟悉的人嚇一跳吧!不過這部處理的還是蠻溫馨的,不管如何還是要堅強的去面對,涼子姊姊演的真好,在劇中,只要看到幸子笑,心中就會擁起想跟她說「妳真的好棒,加油...」,而小林聰美,演的老師,常常說出很具震憾力的話,真是十足有說服力哦!

  「給親愛的你」…嗯!藤木真沒把它演爛啊…我覺得這次的表現還蠻到位的,並沒有任何不妥的地方,跟八千草薰的幾場互動戲,還真的蠻感人的…其實這部除了不忠於原著外,實在也沒什麼好挑的,雖然劇情是公式了點,可長崎的風景真是有夠美,男主角這麼帥,女主角這麼美,實力派的演員們演技也超強的。只能說真是一部可看性十足的片啊!

  「橘色的歲月」基本上,我看這部只純碎無聊,就應觀眾要求看一看,是沒什麼不好看,可也沒特別好看這樣…不過看小聰、小幸耍一下可愛也不錯…^-^|||我不是很適合這種青瀝的愛情片吧!不過劇中粉多經典場面就是了,像是無尾熊抱抱,還是小幸在演奏會台上比上中指之類的…

  「家庭煮夫」看這片最大的樂趣就,男人當主夫唄!男人除了上班外啥都不會,看阿部寬連個洗衣機也不會用,煮個菜也要用秤子量,偏偏踫到“適量“兩個字就頭大,打掃也掃的亂七八糟,連女兒的蝴蝶結要怎綁也搞的手忙腳亂的…不管男主外,還是主內,其實誰工作都好,因為“賺錢養家“和“照顧家庭“的工作都是很重要的,偶而交換一下,其實也不錯啊!

◎近期台製偶像劇 略感

  最近忽然開始吵熱的台製偶像劇,我也跟大家一起跟看了…^-^很喜歡這樣的感覺唷!不過我只看了「我的秘密花園Ⅱ」和會挑單元看的「求婚事務所」,其實近期最期待的該是蘇永朋、蔡琳、何潤東的「情定愛情海」了吧!這片總覺是偶像劇裡的大片…不過我不會完整去看完它就是了,因為劇情實在是…嗯!下次有機會好好寫一下…

  看完「求婚事務所」的第一單元「麻雀變鳳凰」…我只能說,就是偶像劇啊!基本上振凱和安安要考驗的未來還是多到不可數唄,不過吳健豪的演技到是進步蠻多了,至於劇情的架構,我是覺得沒啥啦!只是有些橋段很有趣…還有那堆怪怪名言句也粉有趣…

  不過相對於范小敏的幻想世界,確實比李一佩的幻想精彩多了…范小敏的個人秀實在好笑到不行…第一集的秘密花園,實在是十足的搞笑,可也難得看范小敏會這麼的想念黃耀輝哦!(笑)

  以上兩段略感寫的不是很仔細,有點輕描淡寫的寫過,基本上,這篇日記稿後半段,寫的有點趕,一方面是因為有空看了一堆片,可反而感想雜亂了起來;另一方面是其實這些片,只看一、二話是沒什麼具體的感想的…所以大概要累積多一點才會併發多一點的寫作因子吧!不過這個月清庫存,確實清的很多,個人對這件事是蠻感動的。期待下個月更努力…(笑)

ps.下期再見囉!不過下期不會讓人家等太久就是了…盤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