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20 11:10:13小 木白

一個人去旅行-party 2-驚!我不要露宿街頭啊!

  第ㄧ天中午抵達台中火車站的時候,第一件事情就是去看牆壁上的當日火車時刻表:嗯嗯,九點四十分的時候有一班車往台南,十點十分又有一班車往台南。心裡盤算好回到車站的時間,我開心的前往快雪時晴吃喝去了。晚上九點二十八分回到台中車站買票:『九點四十往台南』,售票大哥: 『沒有喔,到台南最後一班車是九點半,已經來不及囉!』當時就算有三百個『驚』這個字在我頭上盤旋,也不
足以形容我當時相當震驚的心情,這這這這這….怎麼會呢?!我明明看好時刻表了耶!『ㄜ,可我中午明明有看到牆壁上的時刻表是九點四十跟十點十分啊!』『喔,那你可能是看到海線的去囉,這裡只有山線才有停靠喔!』我在心裡暗暗的問候車站負責牆壁時刻表的仁兄以及他的全家,暗幹為何連沒有停靠的車次都放上時刻表呢?同時腦袋閃過種種念頭,想著是不是要搭巴士殺去台南還是先住在車站附近的旅館還是投靠哪個朋友的遠方親戚之類的。售票大哥看我慌慌張張的樣子,指示了我ㄧ條明路:『你搭普快到彰化,然後換十點四十四分的自強號就可以到台南囉!』我遵循售票大哥的指示,在彰化換車,順利抵達台南;時則半夜十二點多。我想老天爺大概是想考驗我一個人去旅行的能耐,我在住處的巷子裡迷路了。
  由於當我抵達台南火車站的時候已經將近十二點半了,雖然老媽交代我打電話給住在市區的叔叔請他來載我,但是我還是決定一個人搭小黃到住的地方;因為據我所知,我這些台南的叔叔阿姨大哥大嫂們都非常的早睡,最好是不要打擾他們的美夢以免影響隔天上班的心情;再者,這可是一個人的旅行耶!怎麼可以叫人家來接送呢?基於以上兩個我個人認為相當正當的理由,我攔了一部看起來非常和藹可
親,司機有如同學爸爸般親切的小黃。我告訴司機,我要到某某學校,司機看我背了一個大背包問我說:『這麼晚才要回學校啊?!』我說:『是啊是啊!火車誤點』我請司機把車停在校門口即可,這位看起來宛如同學老爸的司機大哥說:『我之前載過你們學校的學生,她們都要我停在下一個路口耶!怎麼你停在校門口啊?』我隨意虎爛同學的老爸..呃..對不起,是小黃司機:『我就住在學校對面啊,所以你停這邊就可以了』由於本人向來警覺性超高,所以為了顧及安全提早下
車,多走了兩個路口才到達住處的巷子。(當時多走兩個路口的我心裡在想,萬一我提早下車走路遇到壞人怎辦啊?)
  為什麼明明走對巷子,卻還會迷路找不到住處的所在地呢?坦白講我也不是很明白。可能是因為南部人都相當早睡,而當時也已經半夜一點了,灰暗暗的巷子只有路燈微弱的光亮,導致夜視力很差的我找不到路。南部的巷道地形跟北部也相當不同,一般來說台北的街道巷子裡面兩旁就是住家了,但是南部的巷子裡除了住家還夾雜數不清的橫向小巷子,直直一條路,規劃成一個『非』字型。我背著一個大
背包,在『非』字裡鑽來鑽去,就是找不到記憶中的房子所在地,where is the house ?一開始我還很悠哉的邊找邊抬頭看天上的星星,沉浸在南台灣閃亮與寧靜的夜空;但是走了二十分鐘,還沒找到住處,我逐漸轉為沉浸在緊張與可能要露宿街頭的憂傷氣氛。
  很難形容半夜一點多在異地迷路,又找到回家的路的那種感覺,當時我只想張開雙臂緊緊抱住處大門,但身穿白色外套,只好打消這個念頭。因為某種緣故,我又在門外徘徊了五分鐘之久,期間又開始幻想自己露宿街頭的樣子,或者直接睡在門口,然後等住在隔壁的阿姨ㄧ家子隔天早上打開大門,讓他們叫醒睡在她家門口的我。是的,我、沒、有、鑰、匙!
  本次旅行為了節省住宿的成本以花在小黃身上,我選擇住在家裡南部的房子,因為家人住台北,於是這間房子拿來租給學生以貼補家用,平常是隔壁的表嫂在幫我們打理,包括備用鑰匙的保管。正好旅行的那個周末是小柏外公生日,小柏媽在小柏玩耍的第二天也要到台南,唯一的鑰匙當然是小柏媽拿走了,我只有仰賴表嫂把鑰匙偷藏在台南住家門口,好讓我得以進入家門。但是我就是摸不到看不到,我
家的鑰匙呢?不是說放在我家門口電表上面的嗎?為何我摸黑了兩手卻依然摸不到鑰匙?我想塵世間最痛苦的事情莫過於此,明明你就站在自己家門口,但是卻進不去。我決定走到隔壁,去按阿姨家的門鈴,順手摸了摸她家的電表,才發現原來表嫂是把鑰匙放在她家門口而不是我家門口。我ㄧ邊開著門一邊想著,到底她原先是說放在我家還是她家啊?是不是小柏媽把她家說成我家啊?還是表嫂以為我家就是她家啊?當天晚上,我在ㄧ陣我家她家你家的雜亂嘀咕聲,安然入睡。


<<後記>>
  這是我事後才知道的,就在我在『非』字裡迷路的時候,手機正巧也沒電了。受到小柏媽拜託,在家裡等著去車站載小柏的叔叔久候不成,打電話給小柏媽說遲遲未接到小柏電話,小柏媽慌張一器之下瘋狂的聯絡各大親戚尋找女兒,殊不知當時小柏正被困在非字迷宮,與飽受摸不到鑰匙的煎熬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