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30 11:35:13amay

感恩.感激

 

(左起:爺爺、奶奶、熏爸、小姑姑及二姑姑)

 

 

 

 

 

謝謝你們…爸、媽…

 

 

因為有你們,讓這個家庭更完整!

 

 

 

 

 

 

((此篇故事要敘述的主角,是可愛的"張家"人…))

 

…………………………………………………………………

 

 

話說以前,和熏爸交往時,當我知道他是客家人、獨子的身

份,坦白說我一直很掙扎著到底要不要繼續走下去。

 

基於以前舊有的觀念,嫁給客家人的兒子只有做到死的份!

而娶到客家人的女兒就是等著享受的份…

 

以前我的觀念是這樣子認為的!而且大家也都這麼說!

 

 

………………………………………………………………………

 

然而,當時在醫院服務時,身邊的同事、死黨就那麼剛好也

都是客家女孩,那時,是我身邊有最多客家人的時候、也是

我徹底的了解客家人的時候!

 

從她們身上,我看到了客家人獨立、自主、有話就說毫不做

作的一面。

她們孝順、不忤逆父母,為家人盡心盡力,互動就像朋友一

般的情感。

 

重點是,很勤儉持家!最起碼,也都可以做到盡可能不浪費

的習慣。

 

因為和這些同事相處後,我慢慢對客家人的印象改觀,也開

始慢慢地喜歡上他們…

 

 

 

 

這就是我所認識的客家女孩,然而…客家男孩呢…?

 

 

………………………………………………………………………

 

 

熏爸是我認識的第一個客家男孩,在那個時候,我認為男

孩、女孩應該會有所不同。

 

或許,他和我所認識的同事不一樣,而且說不定他還是個被

寵壞的獨子?

 

 

那個時候,我常往熏爸家裡跑,那時,張爸、張媽(也就是現

在的爺爺、奶奶)對我很好!

 

自然而然地,與張家人的互動越來越好,與張家三個姊姊也

幾乎無話不談!(熏的三個姑姑)

 

我喜歡在他們家的感覺,喜歡他們家平淡、樸實、溫暖的感覺

 

在他們家,我看到了子女對父母尊敬但不盲從,孝順但不愚

孝!

 

父母對孩子是疼愛但不溺愛,尊重、傾聽而不責罵!!

 

他們重視家庭生活,幾乎每個假日,嫁出去的姑姑們都要全

家回來,並且,在午後時刻,還要全家人一起外出運動!

還有,全家人要一起吃晚餐…

 

而當所有人要離去時,也要互相給個擁抱!彼此鼓勵!

 

這就是我看到的張家人,和一般人印象中很不一樣的客家人。

 

 

 

當然也是在我的評估下,可以放心地嫁進來的很大原因…

 

 

 

…………………………………………………………………

 

 

我真的擁有一對很好的公婆!

 

您應該不相信,到現在,我們家都還是我公公在煮飯吧?!

 

 

看到此,請您將張大的嘴先閉一下,繼續往下看…

 

 

 

 

大家都會想:怎麼可能?別說是客家人了,就算一般男生也

很少下廚的吧?!

 

 

 

我們家,廚藝最好的,就是我公公

 

 

聽熏奶奶說,以前她是個千金小姐,家世不錯,但嫁進姓張

這戶人家後,就開始做得要死!

連作飯也是我公公當時一點一點教她的!

 

 

而自從我婆婆十幾年前面臨更年期症狀所苦,受不了廚房過

熱的高溫,於是,從此宣佈:她不要再煮飯了!!

因為她的更年期症狀讓她無法進廚房!!

 

 

一般人會認為:哪裡有那麼好的事?因為更年期就不下廚?

妳不煮,那誰煮?

 

 

 

 

 

 

是的,接下這重責大任的,就是我公公!

 

 

 

 

從此,進廚房煮晚飯便成了他的工作了!

 

任勞任怨地,每天下班後,第一件事就是洗手做羹湯!

 

連我生了二胎坐月子的餐,有一半也是他要負責的!!

 

我沒聽他喊過一聲苦,至少,我嫁進來五年了,還沒聽過…

 

 

 

 

 就曾有那麼一段有趣的對話,在這裡跟大家分享…

 

 

 

 

話說,前年公公正式升上了經理一職

 

當天晚上,熏爺爺和熏奶奶在學校運動散步時…

 

爺爺開口了:

「我升經理囉,以後,我不煮飯了!!」

 

這時,奶奶回了他一句:

「好啊,不煮,今晚我們吃館子…」

 

 

正當爺爺高興時…奶奶又開口了:

 

 

「但,還是麻煩您,明晚也得要進廚房啊…

    "張大廚"!!」

 

 

 

這段話,常被熏奶奶拿出來講,不過,我看熏爺爺在聽奶奶

敘述這段故事時的表情,是幸福中,帶著很"甘願"的表情~~~

因為,他喜歡看著大家高興地吃著他辛苦煮出來的飯菜!

 

 

 

 

 

 

 

還有另一段有趣的故事…

 

 

前年他還沒退休的一個晚上,公司同事到家裡來找他

 

 

 

同事進門在玄關時,帶著拌手禮直說要找張經理…

熏奶奶開了門熱絡地請對方進門…

 

 

「經理不在嗎?」同事問

 

「呃…呃…哈…,呃…」熏奶奶面有難色地乾笑

 

一雙手在胸前比畫著,不知該怎麼解釋的表情

 

這時的我站在廚房看著公公下廚、幫忙端菜…

 

 

「誰啊?誰來了?」

這時,公公身上掛著圍裙、右手還握著鍋鏟,從廚房走了出

來…

 

 

 

就有那麼幾秒鐘,我們是安靜的…

尷尬地安靜………

 

 

 

我、熏奶奶、熏爺爺、同事…四個人你看我、我看你頓時說

不出一句話。

 

同事的臉還呈現驚訝狀,嘴巴張大閤不攏…

 

 

 

「呃…經理…您在煮飯啊?」同事先開口

 

「呃…是…我…」熏爺爺驚覺全身的打扮都不對,

快速地跑進廚房,脫下了圍裙、鏟子一放再度跑了出來…

 

是啊…我在煮飯…要不要留下來吃個飯啊?」熏爺爺問

 

「經理…您真是個新好男人耶!經理太太,您好命哦!」

事羨慕地說

 

「哈…其實我以前也煮的,但現在我們家的大廚換人做了」

熏奶奶的表情笑的尷尬,其實,我知道她心理是得意的!

 

「是哦…那你們忙你們忙,我不打擾了!先走了!」

同事急忙地走了

 

「真的不留下來吃個飯嗎?」公公又問

 

「不了、不了!!」同事出了門

 

 

 

公公又再度進了廚房,披上圍裙、鏟子一拿,繼續著他未完

成的菜…

 

 

這就是我們家…我的公婆…

 

和一般人認識的,很不一樣的客家人…

 

 

其實,很多人一定都會說,既然嫁了進來,就該分擔一點家

裡的工作,最起碼,也該學學怎麼煮飯吧?!

 

是的,我的確不會煮!

嫁進來的第一道菜還是熏爸教我的!

有時,公公也會教我一些…((有時他會邊煮邊教,但最後也是

由他自個兒完成的!))

 

 

他們不會勉強我們去做我們不喜歡的事情,家事也是。

 

他們體貼地認為年輕人平日都要上班,家事,有時間再做就

好了!

 

所以,也就寵壞了我這當媳婦的!

 

 

…………………………………………………………………

 

 

家裡很重視規矩這東西

 

回家進門第一件事就是要先問候長輩!

 

老的也是,小的也是!

 

之前,熏爸回家老是會忘了問候老爸老媽,爺爺奶奶會因此

生悶氣很久很久…

 

就是那麼可愛!!

 

現在,熏長大了,也知道家裡有這樣的一個規矩,每次爺爺

回到家,若被他發現沒說聲:「我回來了」,熏就會像抓到

什麼把柄一樣:「厚…爺爺,你沒禮貌!」

 

 

各位也一定不敢相信,在我嫁進來的第一年,我們家還有所

謂的家庭會議。

 

只要有重要事情要討論的話,爺爺就會在飯桌上宣佈:

等會要開會!

 

然後,我們就會在晚飯後,像是要聽公司主管報告什麼一

樣,乖乖地坐在椅子上,等著接下來的訊息…

 

 

這就是我們家,既純真又可愛!!

 

 

……………………………………………………………………

 

 

其實,熏爺爺奶奶很好搞定,只要嘴巴甜一些,多關心他

們一些,他們就會給你一百分的回饋!

 

說他們沒脾氣,其實也是騙人的。

 

剛嫁進來的前幾年,我們彼此都還在磨合,也常會有意見不

合的時候!

 

然而,明理的他們,通常都會在事後選擇尊重年輕人的想

法,不多做干涉!

 

只要我們認為對的事,他們也就不會再過問。

 

 

所以,在這個家裡,我們擁有自由、不被約束的空間。

 

大家可以彼此體諒而非事事計較的家庭教育。

 

 

 

這樣的環境,對於熏及寧的成長過程裡,也是個很重要的

關鍵!!

 

 

 

 

 

 

 

………………………………………………………………

 

 

 

真的!我很慶幸我嫁進來張家。

 

雖然有時很氣熏爸時會有「幹嘛嫁給你」的想法產生

 

只要被他們知道我和熏爸鬧脾氣時,他們會個別開導,給予

意見,而私底下再來責備自己的兒子要多忍讓。

 

 

 

公公就有一次在責備熏爸時說了一句 :

「你要想想,家裡每個人都姓張,你老婆,

    是姓洪,你不體諒她一些,行嗎?」

 

 

 

這句話,我事後才知道,因為知道了二老的付出,我感動

了好久、好久…

 

就是二老太挺我了,讓我不得不去感恩他們。

 

他們的付出,我謹記在心!

 

真的不得不說一句 :在這個家庭裡,真好!!

 

 

 

 

 

 

 

 

 

 

 

 

 

 

謹以此文章,獻給我最愛的張家人,爺爺、奶奶、熏爸、

以及三個姑姑!

 

我愛你們!!

 

 
 

 

 

 

 

 

 

 

 

 

 

 

上一篇:You are not alone~~

下一篇:MSN與我

二阿姨 2009-07-02 22:02:27

上面那位有看大愛喔!

版主回應
沒耶…
不過,有看公視啦!
但不是痞子英雄哦!

我知道原因,因為我上輩子有燒好香!!
2009-07-03 00:35:51
傳統的客家婦女 2009-07-01 13:46:07

你終於知道你有多幸福了巴.所以你每天都有喝四神湯嗎.知足.感恩.善解.包容.這對你來說垂手可得的幸福是多少人盼望而不易取得.好好把握

版主回應
栽啦~~
就是知道感恩才會寫這文章啊!!
祝福你,也跟我一樣快樂、幸福~~
2009-07-01 14:2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