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0 13:44:31amani

再戰乳房硬塊之乳頭小水泡

話說昨晚又覺得左側乳房有一點點硬,一樣又是晚上洗澡稍為擠了一下又給寶寶吸,想說應該就會消一些,等到半夜卻發現又硬了一片,決定再來一次熱敷推拿大作戰,在寶寶吸完後,就開始拿起一個尿片加滿熱水還有自己的熱敷墊往乳房燙上去,就這樣反覆搞了大概兩個多鐘頭,天都亮了,沒想到以前的經驗不太管用,還是很硬,幾滴奶水零零落落滴出而已,稿到自己都覺得好累,一點辦法都沒有,只有先把熱敷墊敷上乳房,先去睡個覺,看會不會軟一點再來擠,等到早上九點寶寶醒了要吸奶,乳房還是一樣堅硬如山,心想真是麻煩了,怎麼不早點聽建議去買個卵磷脂,只有我和寶寶兩個人,我也沒法去求醫或買卵磷脂,等餵過奶,把寶寶搞定後,拿起那本母奶最好的書翻一番,翻到自己有摺頁那面,"乳頭水泡和白點可能造成硬塊",喔!!我怎麼沒先看一下乳頭有沒水泡還是白點哩?趕快一瞧果然有有一個白白的小水泡,難怪擠不出來。多虧有借這本書啊,即時的提點我。

之前在美國月子中心時,就有過小水泡和白點等情形,有時是寶寶把白點吸掉了,有次是月子中心保母用針把水泡挑破了,這次要靠自己了,拿一根針用打火機燒一下,等她涼幾秒(不然可能先燙傷),就往白點上刺一下,結果還是只有幾滴奶水滴出,但可以自己流出來了,覺得可能還不夠,水泡還是有點明顯,所以在燒個火,刺一次,這一刺,奶水成柱狀噴出來,原來如此,害我忙了大半夜,就是這個水泡不通,任憑我怎麼把乳房都快變夾心的果醬一樣壓扁了還是只有一滴兩滴,這兩刺後,迅速的像奶柱不斷,總共擠出了40.50cc,就這樣硬塊一下子像汽球消了,我也再次放下心中大石。

燙傷是沖脫泡蓋送,下次乳房又有硬塊,先要注意乳頭有沒白點(奶脂賭塞乳頭)或水泡,然後熱敷或刺破,再來手擠。如果確定沒有這問題,才是熱敷乳房並手擠,不然真的是白了工,虧我還信心滿滿想再次戰勝硬塊應該很快,結果問題是出在乳頭上!

還好還好,心想該不會只餵不到三個月就棄械投降吧!

現在有硬塊的時候,我就想到selina說的一句話,真的說得很好,她說今天對自己仁慈,就是對明天的自己殘忍,真是她燙傷復健的心得,這乳房硬塊和她的燙傷皮膚比起來根本是不足一提,所以我更不能對自己仁慈,凡有硬塊馬上解決,還要用力推,不然只會愈來愈硬,這句話也應該適用於很多人生處事吧。哈!!前幾天自己就發神經在想好多事情似乎都只有想卻沒有做,如果夢想和行動的距離可以短一點,我是不是會成功一點呢,不過過去就過去啦,現在有寶寶照顧,我想就是我最大的夢想了吧,好好照顧他就是我最大的傑作了。

喵喵 2011-10-18 11:40:22

喵也是半夜沒睡擠不出來
才發現乳頭水泡
雖然挑破了,不過硬塊還沒消
想呆會去醫院給護理師推...

怡伶 2011-01-25 02:10:17

Selina很棒,拿她來激勵自己…呵呵。你是個很棒的媽媽,感覺得到!

版主回應
謝謝你,你也是好媽媽喔 2012-01-28 05:26:04
yulenda 2011-01-22 09:58:09

我不知道該說什麼~~
媽媽真的好偉大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