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31 12:16:45amani

大陸消費很受氣

在大陸買東西有時真的會把人氣死,話說有一天我要去買布,我好不容易找到了深圳東門的布市,這裡真的比不上台灣的永樂布市,布很老氣,不像台灣的好多零布可以買,而且很多很可愛、有日本風,這裡大概真的都買來做褲子衣服吧,除了看有沒好看的布以外,主要來買棉花,因為我想自己做椅墊,看了很久只有一間店有賣,不過老闆愛做生意又不愛做生意的,問了價錢後,我本來想要買的,可是老闆一直不理會我的其他問題,索幸不買了,我去別處繞繞,可是沒有看到,所以還是折返和那家買,我說要一斤,老闆沒有理我,後來我又和夥計說要一斤,夥計也不理我,它們不知忙啥,最後,我就和老闆說給我個袋子我自己裝,所以我就自己裝了,結帳時,老闆說13元,我說老闆便宜一點吧,老闆冷冷的,直接說不講價,天啊!你賣個什麼鬼,又不便宜,態度差,還不講價,其實在這樣情況下,我真的很不想買了,可是都裝了一袋了,我只好悻悻然拿出我的13元,走出店,覺得真受氣啊!態度差、晚娘臉、價格貴....

昨天,和老公、阿光(老公朋友)去深圳錢櫃唱ktv,我先去櫃台報到,跟他說本來11點,可以延到 11:30嗎?他說我們只保留15分鐘,我看表也不過11:16,so?不能唱了嗎?我說那可以改到11點半嗎?他說你們要現在進去嗎?我說人還沒到齊(他們去停車),他就自個操作自己的,我說那可以改到11點半嗎?他才慢慢抬起頭說,我改好了啊。天啊!!什麼鬼啊,為什主動點早說呢,好似在雞同鴨講,又只是一直看著機器。

哈,真的,受氣的事可多了呢!晚上吃東西,點菜時,服務生站在桌子旁邊,似乎可以等上我們一小時點菜也不會走,而且臉上可以毫無表情,沒問聲要吃什麼,也都不說話,溝通時,也搞不清我們到底要的是幾碗炸醬麵,等點好了,上菜了,湯麵喝起來怎麼好像冷冷溫溫的,另一碗炸醬麵怎麼好像麵是涼的,想請他們加熱,但姚和光說,千萬不要,怕拿回去再拿出來不知會加了什麼!哈,說得對!那怎麼辦?姚吃了麵了,光吃了一兩口,結帳時,我和他們反映,他說炸醬麵本來就是涼麵啊,那湯麵呢可能廚房處理的東西很多所以冷了,so?也沒有道歉,也沒有歉意,只是臉沒有剛剛那麼冷。

哎呀!在大陸消費真的是這樣,要一雙筷子、要加個熱水,你可能說了也等於沒說,要等上一個世紀或另一個耳朵比較聽得進去的人,能遇到一個聽到就做到,臉上還有笑意的服務生,真的是要感謝了,你都願意真心掏出小費了。當然你還是可以遇得到,但憑運氣。

姚說,大陸人看你的穿著打量你啊,我想的確吧,我看電視劇蝸居,裡面女主角海藻,拿了宋思明給的兩萬塊RB,去百貨公司買衣服,看到一件紅色的大衣,摸了一下,店員冷冷說,這很貴,不能隨便摸的,海藻心裡很悶,又看了另一件黑色大衣就說,我要紅色那件、還有黑色那件,都不用試了,店員幫她結帳時,跟旁邊另一個櫃員說,現在女孩看打扮真看不出來可以這樣買阿。海藻聽到了,臉上出現一個得意報復的表情。

我想到大S說在法國巴黎,他進去一間名牌鞋店,店員對她都愛理不理,似乎覺得他根本買不起鞋子,他一氣之下,打包了十雙回去。

我想,錢有時真的可以買一個尊嚴吧,買一個顧客應得的尊重。不論資本世界,甚至中國這個共產資本已不分國家,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但我不當這種闊客,也當不起,我只覺得,以其文化之道還治其文化之身,以後吃到冷麵,給她說我不吃了,也不用換給我了,拿回廚房吧,買到晚娘的貴棉花,老娘也不買了,你是惡老闆,我就是惡客。否則,就要學會佛心,目空一切,我想這很難。

我想想,香港的服務態度也是不怎樣的,茶樓的服務生,盤子是用丟到桌上的,上回去澳門的餐廳也是,簡直是飛盤、飛杯,你都不知道你有什麼得罪他們?你只是來消費,來吃個東西,卻都可能會遇到這些看似不合理但已經習以為常的事情,我心裡真的覺得香港是機械、商業化,大陸是沒文明、不文化。

還是台灣好,你吃個麵,老闆都對你笑,你坐個公車,司機都對你說謝謝,你很難碰到晚娘臉,碰到飛盤手,你的1元和你的1000元有同等的價值。

我沒有一竿子打翻所有大陸和香港人,但以比例來說真的是這樣,台灣人熱情、樸實多了,服務態度也比較有日本精神,像是電梯小姐在香港大陸根本看不到;台灣的電話客服,就算再深夜都給你溫暖的聲音;還有公車司機每一句的謝謝和良好的駕駛技術,真的謝謝他們,在享受這些服務的時候,我都倍覺感恩。

上一篇:孫中山故居

下一篇:小肥羊湯底團購

海咪 2010-03-22 10:59:51

哈囉~我來逛逛囉~~沒看到這篇文章,還不知大陸人這麼不友善啊…
真是開心我們生活在台灣~

桃紅色指甲油 2010-02-16 11:03:12

這是真的!!!!!!!!!!
大陸人真的是...
氣到沒話說
也是有不錯的啦
你可以嘗試用他悶的語氣講話
然後用兇神惡煞的表情和她悶講話
哈哈哈

朱古力安寶 2010-02-07 00:54:58

嘿啊~~台灣還是有人情味多了. 大陸的服務生最常掛嘴上的就是"行的 沒事的", 一般商店店員的服務精神有時候真是令人吐血.香港商業社會, 一聽妳講普通話整個臉就是充滿歧視, 除了尖沙嘴那些想賺大陸人錢的店家以外. 總之還是自己的故鄉好...這些也是我剛到中港最受不了的事情, 但現在也習慣了, 反正, 我們有沒有錢消費是一回事, 態度不好的店家我們就換一家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