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9 00:07:09amani

拍賣豬

又是一條豬的新聞
農委會有關豬的新聞
做到我快變成豬達人了
抱過小豬,聽過豬音樂,照過各種豬特寫,為豬穿了不知多少遍的防塵衣
只差還沒為了採訪豬要先洗澡(攝影有次去豬舍拍就要先洗澡,我們文字就在外面那涼,為了避免人多害豬生病)
現在又到台中,做一條關於中華民國養豬合作社聯合社(名字的確這麼長)
怎麼去輔導農民,包括共同運銷,共同營運,共同採購(以上為官腔)
沒啥特別好拍,攝影說可以去拍拍賣嗎
受訪者說可以,想來以前沒拍過豬怎麼被賣掉,所以應該還挺有趣
但是,就在我還得喝完茶,抽完二手煙才能去拍攝的費功下
我們還沒進拍賣場
就聽到震天響的豬叫聲
明明是被賣也不是被殺,怎麼叫得這麼淒凌呢
帶我們再進去一瞧
昏暗的燈光,中間有一圈,包括一小條跑道,豬隻就在這個半圓形的小徑
秤重,跑半圈,做記號,用電擊棒在趕到另一邊
像是做了一場個豬秀一樣
可是有點狼狽的秀.........
因為跑道那麼窄,另一頭的柵欄有時還關著,就等不及往前衝,撞得倒退一尺
柵欄就算開了,還要被電一下,提示趕快離開
還有幾隻運送過程中可能扭傷腳了,跑不動了
就不能跑完那窄身的跑道,被隔離在大庭廣眾下,看牠的腳一跛一跛的扭著
卻怎麼也站不起來
時間快速流去,豬隻的秤重,狼狽的秀跑得更快
才能在職業買家前,迅速的消化掉不知幾百幾千頭豬
我預估一隻豬的個豬秀從一出來秤重到跑半圈再進去只有不到15秒
豬隻的尖叫聲還是很淒凌,職業的買家還是很鎮定,按著手上的出價儀器
電子版上不停閃出豬隻的重量和拍賣成交價
每15秒,一頭豬隻和20.30個買家以職業的水準共同演出.
看得我在旁邊驚心動魄,也哀嘆頻頻,最後我的攝影終於拍完了
他的臉也鐵青了,沒想到是這樣的拍賣,我們幾乎逃竄而出
上了車,我說新這些畫面不要用在新聞中了,他馬上把帶子洗掉了
還悔恨幹嘛要求來拍拍賣
我說拍完就算了,他說今天不吃豬肉了
我說應該還好啦,起碼我們意識到豬隻很可憐了
以後幫他多念點佛吧,被殺了還可以早日投胎不用在當豬了
恩~我倒還挺能處變不驚....
還是吃下了拉麵中的那兩片豬肉..........
但心裡還是為那些慘叫的豬哀悼
因為他們還得面臨更恐怖的宰殺...希望他們早日投胎到好人家吧




酸酸 2007-12-20 18:45:39

哎唷...我彷彿也聽到淒厲的叫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