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7 09:44:27amani

好書-美麗新世界

”難怪你們想作奴隸嗎?想當嬰兒嗎”野蠻人憤怒的說,”難道你們不想自由?不想做人嗎?難道你們連什麼是人,什麼是自由都不知道?”
” 可是我不要舒服,我要詩,我要真正的危險,我要自由,我要善,我要罪惡”野蠻人抗逆的說,”我要求有權不快樂,隨時為明天擔心的權利”被一切說不出來的痛苦折磨的權利”

美麗新世界是作家阿道斯,赫胥黎在1932年完成的作品
小說中描述美麗新世界中,實驗室創造出各種階級的生命
包括為優秀的阿爾發,次等的貝塔..以及最低等的愛普西泥..
靠著試管,注射不同的成分,加上不同的催眠教育.制約
每個孩子與生俱來就擁有他們應當有的思想,生活模式和社會分工
他們不屬於任何人卻又屬於任何人...沒有一對一的配偶制..也沒有婚姻
當情緒低落他們有蘇麻可以為他們隨時解憂愁..可以活在美麗的幻想中
她們的世界是美麗新世界..平和,穩定,無憂愁,沒有愛恨
野蠻人..從另一個地方被帶來這個文明世界後..他活得痛苦孤獨
美麗新世界的人不理解他對母親的愛,他為何要讀詩,他為何不用蘇麻
爭相要看他到底是什麼樣的一個怪物..

因為美麗新世界的個人都是脆弱的
社會不容許外力的衝擊,所有的制約都可能被毀於一旦
穿著卡其色制服的愛普西泥看到野蠻人,他在臨終的母親面前,
哭泣,絕望的神情..愛普西泥不解疑惑...
死亡對他們說是自然不過,甚至一件美好的事情
他們的制約中,死亡伴隨著巧克力,美好的音樂,還有臨終者那不老的青春面孔
眼前的一切對他們的腦袋是不符合制約的...
臨終醫院的人員趕緊帶他們離開..再給他們一些巧克力棒..
免得破壞了先前的所有制約了...

野蠻人看著他們..彷彿是一堆怪蟲..他無法再忍受...
他離開美麗新世界,拿著鞭子鞭打自己...渴望回到他企求的自由中


赫胥黎在70年前完成的這本小說,在現代看來,已經應驗了很多情節
包括蘇麻(大麻),無一對一關係(濫交),無性生殖(複製羊)...
美麗新世界的結局中,美麗新世界繼續存在著
而野蠻人消失了..



上一篇:禮物(上)

下一篇:好書-科學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