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3 10:11:00飛天

[日記]公主向前走(extand)

TO Y
我不知道為什麼你會一直去看我們不一樣的地方,我看的是我們一樣的部分。
[因為不知道為什麼Y很喜歡跟我強調他很中國化,或是中國文化有多博大精深(這我同意)。原來是因為他覺得相較之下我很西式?]

另外,之前我們在討論”公主向前走””為幸福出征”時提到,很多時候應該要「內觀」,這就是為什麼我現在許多的想法,都不是關注在別人怎麼樣,而是自己在這些事情的想法態度,對我來講,觀察自己是一個非常快樂的過程。了解自己真實的想法與渴望幫助我卸下一些防具。今天我們討論那些血蛭*時也是一樣,應該說,這一陣子我們討論事情時,你一直不太懂我在說什麼,我的重點就是,那些外界的紛紛擾擾不是我現在想看的**,我想看的,想找的,是inner peace。我們都不完美,我也不敢說這樣子的方法是絕對的真理。只是記得當時你也很同意那本書,所以才跟你分享我的想法,或是寫信跟你分享。

說來說去,這個世界多的是跟我們有不同想法理念的人,也無需分敵我,就是知道/接受有這樣的情況就好了。

也許我離開那些事情比較久了,所以我也就比較放得下吧。我希望你也是開開心心的。

xxx

*血蛭:代表工作環境中,那些只想因為極度想偏安所以開始有了霸佔資源、排除異己的表現的同事

**與其來談別人怎麼樣惡劣,不如來看看我們自己在這些事情上扮演的是什麼角色。我們是不是姑息?我們是不是沉默?我們同意嗎?--->這些內觀的問題可以幫助我們了解我們自己。
--> 我覺得聚在一起說人道短的友誼,好像很脆弱。如果沒有了這些惡人惡事,好像我們就沒有聚在一起的必要。

--->Y這個朋友因為遇到情緒化的老闆經常以言語上的汙辱來傷害員工,因此他經常以"他真的很糟"來開始我們有關他的老闆的的對話。坦白講,以對方的糟糕的程度來判他的罪,對我來講是不夠客觀的。應該說,我們需要承認,關於”生氣” “不合”這種事,是很主觀的。本來就沒有所謂客觀的存在。簡單說,你覺得王力宏很帥,我不覺得,這本來就很主觀。那些跟我們合不來的男女朋友就註定不會幸福嗎? 絕對不是這樣的。寫這篇的起因在於Y以「正義之師」的態度,說要以「正氣」屠龍。讓我不安。

我最近讀的書都是勸勉我們先內觀的。先看清楚自己,如果一昧的想改變這個世界,其實充其量也不過是在逃避面對我們自己的問題而已。這個說法是我目前正在消化吸收的,(所以沒有辦法講的更深)。也是之前曾經跟Y一起談到的書時他同意的。[公主向前走]我還沒看完,但就看完的Y告訴我的,那本書讓他有內觀的想法與快樂。

是的,我想阻止Y屠龍。因為在屠龍的過程,很少有人不以”似龍”的凶殘來動手的。這就是為什麼世界上永遠有殺不完的龍***。


***看不懂嗎?就是屠龍很容易讓自己變身成另一隻龍來與之抗衡。所以宗教講要放下不是沒有道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