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5 23:49:09躲貓貓

#@~$!^/*%&)^%!*%(不可言喻的世界──九把刀的《恐懼炸彈》

九把刀,一個頗有名氣的網路作家。1999年以中篇小說語言及恐懼炸彈在網路上一炮而紅,之後便持續寫作。部分作品並在台灣新生報等媒體連載,讀者反應熱烈,是目前網路文學最大站貓園中長篇小說版最具人氣的作家!2000年春天,二十個人守在網路上等看這個故事,2005年,至少百萬人看過都市恐怖病,並深深為之著迷。前一陣子,抄襲風波鬧得沸沸揚揚,使九把刀更是聲名大譟,也突顯出網路小說的市場是不容小覷的,讓我們來挖掘這成名作的特色吧!

一個交大學生,一個語言錯亂的世界,一連串有理說不清的情節,帶我們走入一個新奇的世界。每天一起床,我們都自然的與人交談著,想都沒想過自己所使用的語言也有失靈的一天,如果有,你也會因此感到恐懼嗎?

1.連續看了兩個禮拜的網路小說,大家認為九把刀與藤井樹在寫作風格與人物塑造上有何差異?

2.九把刀的〈恐懼炸彈〉中以外星人為一個媒介營造一個科幻的情節,這樣的科幻與本學期我們看到倪匡《眼睛》的感覺有何不同?

3.小說中外星人以人的恐懼作為武器的開發,有何特殊意涵呢?

4.一開始以少了語言的失序世界作為開場,與後面的故事作為連接,這樣的安排是否令人印象深刻,又是否在文筆的轉換上出現不協調的差異呢?

5.若你身處在語言失序的世界中,你會怎麼做呢?

6.九把刀創造出這幾個小說中的人物,是否有他的意義在?小說中大家最喜歡哪個角色呢?

7.作者以淺白的文字及天馬行空的想法構成此部小說,大家會想將他規為哪一類小說呢?(愛情、科幻、冒險...等) 並試著討論九把刀網路小說的特色風格。

***************************************************
加碼討論:
◎【語言】與【恐懼炸彈】兩部分,風格與內容頗有不同,你比較喜歡前者或 是後者?
◎某些小說或是好萊塢電影,遇見難以解釋或解決的超現實現象,常常以外星人為最後謎底,對於這樣的安排,你的感覺如何?
***************************************************
親愛的各位聚樂部成員:
不管有多少捨不得,仍然來到了最後一週,躲貓貓的期望是全員到齊,除了報告組之外,每位成員都能在此留言,作為一次圓滿的結束。
最後一次留言的截止時間是5/21(1十二節氣之小滿喔),中午12:00之前,逾時依然刪除。
祝福大家閱讀順利,感想豐沛,不吐不快(ㄟ......不要像柯老師他們真的吐個不停啊......)。
大家加油啦!!!
中四C 93111344 2008-05-21 12:03:45

高三的時候,好友神秘兮兮的傳了一篇文章給我看,那就是我閱讀的第一篇九把刀作品&quot樓下的房客&quot,當時覺得是一篇好看的驚悚小說,之後陸陸續續看過幾篇九把刀的文章,感覺就是他是一位很有創意與敢寫的網路小說家,但在”語言”這篇,我覺得創意是不錯的,但缺乏邏輯性,某些地方讓人感到不合理,”失序”這樣的狀態,用毫無規律的失序,我認為是比較沒有說服力的,至少要依據某種原則與邏輯性,因為在他所描述的世界裡仍有有許多部份是正常的,人一樣要唸書,要吃東西,要上班,但失序的情況只是在這些行為的順序或是概念上產生相反或混亂的情況,這部不是像奇幻小說一樣什麼都可能發生,在一個仍然算”正常”的世界裡,這樣的敘述我覺得不夠說服力。

中四B 93111246 2008-05-21 11:58:07

與九把刀相較之下,藤井樹的寫作風格顯得矜持多了,這樣狂放的表達方式,我認為已經不太貼近於生活了,即使在日常生活之中,也不太能接收到如此大量的粗話。粗話的使用,不可否認的確是網路小說讓人感覺沒有距離感的原因之一,當小說中偶爾出現時,有時也會讓我覺得還滿好笑的,但是當到達濫用的程度之後,只會讓人很厭煩,這本小說的題材,是我一向會喜歡的充滿想像力的科幻故事,但是看的時候真的會覺得「夠了!」真的很煩。
「語言」、「恐懼炸彈」兩個部份,我比較喜歡語言的部份,在看語言的時候,雖然對於一直重複的情節感到不耐,但是〈語言〉讓我有能夠融入的感覺,能夠讓我一起體會語言失序的世界,而〈恐懼炸彈〉則沒有,我完全沒辦法進入他們之中,從頭到尾都不會有讓我覺得「恐懼」的地方,唯一讓我能夠接收到的就是很臭的屎尿味而已。我認為這是科幻小說很重要的地方,小說必須創造讓讀者能夠相信融入的一個虛擬的真實,看倪匡《眼睛》的時候,雖然一直覺得衛斯理很蠢,但我覺得我是有和他一起冒險的感覺。〈恐懼炸彈〉就像一齣鬧劇,從頭到尾就看到一群人自己玩的很開心,莫名其妙!

93111382 2008-05-21 11:55:29

我必須說,雖然我能理解,對一些人而言,在日常生活中或者BBS的世界裡,粗話是一種語助詞,然而如此大量的粗話出現在「文字作品」裡,我仍覺因為「過量」,而使我在閱讀上感到有些煩膩與不舒服。讀著讀著都忍不住也想說一句:「×!你到底要說幾次啊?」當然,這是每個人對語言接受程度主觀認定上的不同,例如我比較可以接受它在日常生活中的交談出現,卻不能接受它以語助詞的方式大量的出現在文字作品中。

更何況,作者似乎對自己的「創作生涯」有極高的期許。

他在這本書的前折口簡介裡寫道:「期許成為華文世界中書寫幅度最寬廣的小說家。」在後記裡也寫到:「往後的熱血人生,我都將期許自己的小說能夠帶給所有人生存的勇氣。這個的目標非常值得戰鬥,不停不停地戰鬥。」

有人因此將之歸類為「熱血作家」,我也要說,我確實可以感受到作者對於創作的「熱情」,只不過還是讓我覺得「血氣方剛」了些。

暫且拋開粗話充斥的問題,在看完〈語言〉後,我覺得這的確是一個充滿創意與想像力的題材,結尾也停得剛好,所以接下來讀〈恐懼炸彈〉一開始是有些期待的,期待作者如何將之發展為一個長篇故事。但隨著小徐如神般崇拜著柯老師,在讀到後半段時,更是一整個完全的「動漫」起來,充滿了英雄主義與神格化,且是動漫式的。我沒有貶抑動漫的意思,而是覺得以動漫的創作方式訴諸文字作品,還是令我感到格格不入。所以,讀完全書後我的感受是:作者有很好的創意,可惜沒有好好運用文字讓這創意出色地展現,而使得作品無法支撐,內容陷於乏味空洞。

當然,作者及一些讀者或許不贊同,認為這就是其不同於別人的特色,自我的風格啊!那麼我只能說,這就是主觀的閱讀觀感了。

因此,我相信作者「期許成為華文世界中書寫『幅度』最寬廣的小說家」,有可能辦到,然而,「深度」呢?

「大眾文學」也可以有深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