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9 03:02:50Kate

斷背山之後

從斷背山之後,看電影的口味變了。

曾經自以為愛看藝術電影,也許是三年或五年前,有時會和朋友去電影院看一些歐洲名導的名片等等,現在回想起來,那時候一個20歲青春大學生能懂什麼?

或許有人可以,但我是附庸風雅的成分大概佔了一半吧。

直到今年初的斷背山,看的我驚心動魄,餘音繞樑至極。在反覆推敲下,漸漸看懂了那種說不出的寂寞,看懂了那種回不去的遺憾,和那種得不到卻又不願放手的渴望,就如同每天埋首的繁重工作,如同懷想十九歲的青春無敵與美好時代,也如同心中不變的夢和沒有止盡的努力...電影,絕對是經典,我想不出誰能把遺憾講訴的如此動人。

扯遠了,是要講看電影的口味的。

其實把電影純當娛樂已經好久,租片時都租一些不用思考的片子也好久,我仍然記得那心情,就是很簡單的想脫離現實一陣,享受那些聲光刺激,那些令人發噱的笑鬧,或甜死人不嘗命的浪漫。但斷背山之後,安靜嚴肅的電影對我起了一種奇妙的吸引力,接連看了大紅燈籠高高掛、純真11歲、慕尼黑、疑雲殺機、三不管地帶到最近的盧安達飯店,驚覺世界上有人過著和我們完全不同的生活,驚覺自己好像從來不知道一樣。

這世界,不是只有美輪美奐的音樂院和優雅的高跟鞋。

斷背山給我的震撼,並不只是因為深刻的愛與相對強大的社會壓力帶出的那毀滅般的悲劇性,(白話版 : 主角超越性別的愛已經這麼的深刻,但是社會壓力卻還是比愛更強大,非常,非常的令人難過。)而是,這電影彷彿替我打開了一扇窗,從此漸漸看的到那些市井小民的苦,真正在乎起社會的動盪,痛苦於這世界所發生的一切不公不義的事。於是,在夜深人靜時我會記得為所有受苦的人祈禱。我看到了這世界,我關心著。

問題是,把這些解釋給一個22歲的大學生聽,他會懂嗎?

上一篇:A beautiful mind

下一篇:都 病了

台長 2006-07-02 13:31:17

呵 謝謝你的誇獎..
說來此篇寫的不假思索
不同於以往一些文章會琢磨文字什麼的

那天在誠品看到的新聞攝影展太震撼
於是過去的相關回憶都連成一氣

原來我們這麼幸福

Jimmy 2006-06-30 08:36:51

不一樣了
從侃侃而談轉變成傾聽
世界遠比我們想象的不可思議
我們也從來不知道這麼不了解自己

慢慢有重點出現了
不再是附庸風雅
慢慢聽到自己的聲音

這樣寫
很吸引人

Jun. 29 Den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