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5 15:39:39我長大要當阿嬤

誰在作主?

前陣子,某日和家人起了極大的爭執。

雖然刀光劍影,但是惟恐波及旁人,又礙於自己是晚輩身分,所以很多話忍著沒說。

〈不過我有說出口的都已經讓對方大跳腳了...〉

 

事後心裡很是忿忿不平,一股氣出不來下不去,悶在胸口,鬱悶。

通常一覺醒來就能事過境遷的我,隔天還是難以釋懷。

自己深知這就是我執太深,看聖嚴法師的自傳時,字裡行間屢屢看到值得自己借鏡的精神與氣度,不斷提醒自己要放下,不要執著於這樣的情緒與不平,不要放大自己的委曲與怒氣,不要讓自己困在這個不快裡。

但是,始終調整不過來。

 

這幾年因為受到菩薩的教化,日日沐浴於法語中,脾氣大有不同。

以前易怒、情緒化的我,不知不覺中已經很久沒有真正生氣過了。像這回這樣大怒數日,更是罕見。

 

然而沒有智慧的我還是被自己困在其中無法脫身。

 

直到兩天後我收到法鼓山的書。

書是在網路上訂購的,也挑選了幾個木質的鑰匙圈,上面刻有聖嚴法師的法語。

我把書拿出來檢視核對,接著拿起鑰匙圈,四個大字赫然敲醒我:誰在作主


是了。

誰在作主?

 

一如久年幽暗之室突然打開了門窗,光線霎時充滿其中般,

我的氣突然煙消雲散了。

那一刻,我釋放了自己。

 

然後一切都那麼無關緊要了。

我甚至覺得如果我向對方道個歉會讓對方心裡舒服些,我也很願意。

 

接下來的幾天裡,偶而還是會升起一絲委屈或怒氣,但是只要想起這四個字,很快一切就可以歸零。

 

雖然慧根不具,但是於我自己而言,這是個值得紀錄的片段。

並時時提醒自己。

 

上一篇:奇妙的重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