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2-28 00:30:00alyx

The Thin Line Between AM & SATC

這篇短文完成於2001年10月,正值SATC開始大紅特紫之際。影評人盧郁佳小姐當時在中時娛樂周報的一篇報導,文中論及Ally McBeal與SATC,引起SATC影迷間的熱列討論。以下則是我個人的小小淺見,回應Tori的所提出的問題。

**********************************

其實,若從近幾年所謂女性身體意識高漲的觀點來討論,我必須坦承盧郁佳的觀點並不偏頗,單從ALLY MCBEAL已播出的集數中做統計,發生過的ONE NIGHT STAND只有一次!但SATC的次數就用不著說了。

只是,就像Tori說的,在追求THE RIGHT ONE的終極目標上,兩部戲是一致的,但表現的手法與觀點卻大異其趣。在我看來,幾乎由DEK一人所執寫的ALLY劇本,所討論的並非是舊世紀末與新世紀初的女性戀愛教戰守則,(他畢竟是個男性,不是嗎?)而是以愛情為主題的男女百態。劇中的角色其實不論男女都在尋找THE PERFECT ONE,透過這樣的追尋來呈現過程中的挫折與醒思。這原本就是一個角色與架構皆超越所謂的”政治正確性”的幻想性作品,(想想ALLY和FISH所講過的精彩名言就能明瞭我的意思了。)這正是當初這部戲之所以造成風潮,也是其受到女性主義份子攻擊的原因。

反觀SATC,單從劇本架構的過程就截然不同。這是一部至今從未用過男性主述觀點的戲,戲裡頭曾經發生過的各式戀愛,大多數都是真實發生過的事,(記得上次特輯裡,編劇群所提及的劇本完成方式嗎?)四個主角其實與真實生活在都市叢林的紐約客幾無差異。在這個性別角色早已模糊的世界裡,SATC以赤裸的觀點分析帶領觀者一探真實世界。

正是這種先天上的差異,使得兩部作品在後天上自然面臨此消彼長的差異。DEK自己說過,他認為ALLY只能有五年的壽命,而其收視表現也明白的顯示了這個評估。ALLY的幻想筆調因為太過火而在第三季遭到了慘痛教訓。雖然第四季的故事開始往現實人生調整,但好不容易完成的故事走向卻因RDJ的入獄而一筆勾消。但SATC卻因為是HBO所製播的情況下而獲得較為寬鬆的尺度標準護航,以寫實而一針見血的風格得到廣大支持。

當然,對兩部戲的忠實影迷來說,再多的分析都不是重點。對我這種長期收看兩部戲的觀眾來說,我的看法其實可以簡單地用一句話來表達:在愛情遊戲的戰場上,很高興看見兩種觀點都有得以表達的機會,至於評論家的說法,就留給沒看過戲的人去做參考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