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1-07 09:08:37alan

單身男人的日記【談酒經】

單身男人的日記【談酒經】

我不是個會喝酒的人,談酒經會笑死人的。
不過多年來喝酒的經驗,倒也有許多的趣事。

我不喝酒,女兒是很重要的功臣,有次帶女兒去喝喜宴。
朋友勸酒敬煙很正常,我也會交際交際的喝,點隻空煙讓他點著。
女兒未出發前就用注音符號寫字條給我,警告我不得抽煙喝酒。
在交際場合嘛,酒來舉杯,煙來手伸,很正常。
女兒在一傍直瞪眼,最後哇哇大哭,嚇得我酒灑煙丟。
心疼的勸慰,朋友則在一傍笑倒了,我只好向女兒發誓絕不再犯。
雖然有時還是會偷偷犯規。

第一次喝醉是高中時因為閃了腰,中醫偏方說加米酒一碗,喝下就會好。
硬著頭皮喝完後,記得是滿臉通紅,心跳三百,然後天旋地轉。
當我勉強要扶著牆壁走路時,霎那間失去知覺,就繂倒在地板上。
好像經過沒多久醒來,接著頭疼欲裂,噁心想吐。
真的忘了了會痛的閃了的腰了。

第二次喝醉己經是當兵時的事。
女朋友兵變了,心情當然不好,找一位死黨同學去喝酒。
在台北的青年公園喝個大醉,第二天還是準時回營當兵去。

多年來酒還是不太會喝酒,因為一喝臉就紅很難看。
但是我喜歡收集洋酒,尢其是白蘭地xo級的並且是法國cognac區出產的。
偶而開一瓶,可以從年頭喝到年尾還剩半瓶。
但是我的妻舅們常來做客,一次來就是一瓶喝完才回去,真是心疼呀!
記得前妻也被妻舅喝的心疼,改買較便宜的威士忌給他們喝。
就是那種”約翰走路”的牌子。

有段時間我們迷上蘇格蘭的一種牛奶酒。
濃濃的,甜甜的,酒精度不高,冰涼涼的很好喝。
出國只能帶倆瓶回來,好東西當然和好朋友分享。
所以我們一群狐朋狗友總是很慎重的享用他。
喝時還要用配給的,像共產黨一樣。
那時因為國內找不到,把酒標籤紙小心的撕下來,出國帶去免稅店比對。
有次我們一群狗友一起出國玩,大家全部買牛奶酒把免稅店的貨架上取光光。
回來後最好玩,誰家先開的就倒楣,得提供卡拉ok助興,還有下酒小菜和零嘴。
今天張三明天李四,夜夜笙歌,不把那些帶回來的酒幹光不罷休。

那段日子牛奶酒是個橋樑,朋友的友誼是這樣的延續的。
我一直很懷念那些狗友,可以在他們家哭,在他們家笑,在他們家瘋。

前天公司同事煮了”四神雞”來請大家吃,不知裡頭加了米酒。
才喝了一碗湯,滿臉通紅,同事笑到無力,說今天我最帥,比關公還要紅。
我擔心的是下班開車回家,要是被警察杯杯擋下來吹氣球可是怎麼辨呢。

AM 08:47 20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