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5 20:41:33alan

【印尼-棉蘭小瑞士】

【印尼-棉蘭小瑞士】


坦白說我對東南亞旅遊不是很響往,但是受限孔方兄的淫威。好有一比說「窮人娶老某」將就囉!

「甚麼?」「很委曲厚!」「嘿!」「先生!」「不要生氣嘛!」

雖然有人都沒出過國呢,但是您愛抽煙、喝酒、打打牌,我啥麼也不會,老是有人對我說:「你什麼都不會?你活著有啥意思?」所以我只好趴趴走,不然咧!那我活著還有啥意義咩!

哪!印尼!我又來了!下了飛機,一到關卡就是。

第一部曲「二萬五千元的教訓」。

說來自己真的是太雞婆婆了,到印尼的棉蘭來渡個小假,一下飛機,進印尼的海關就被那熱帶的散漫步調氣殺了。

等了半天像牛步一樣的前進,看看隔壁道人少就跳槽,結果我還是殿後,而前方女士被刁難護照被扣。原來海關想要錢,女士不懂英文,我在後被叫前訊問,自作聰明的想了解何事?

終於明白要錢才放行,還好只要一美金,可是我算算身上最小面額也有二十元,怎麼可給。打算賴定不給,就說沒有,看他怎麼辨?

嘿!那老兄說:港幣也可以!

想想算了,我拿一百台幣給他也三塊多美金了呀!可是那老兄不知是不懂台幣價值,還是看不起台灣錢,硬是還不還我們護照。

幸好我叫傍人先去叫導遊回來,導遊也沒小鈔,只好給他一張五元的美金。看他高興的笑咧了嘴,邊道謝邊拿護照還我們。

唉!看在眼裡真是百感交集呀!
(那時一元台幣約等於250元印尼盾,一百元就25000元了呀)

PM 10:20 2001/1/31


第二部曲【神鬼願望】

在飛機上看了部影片:「神鬼願望」突然發現就像自己的心情寫照。當魔鬼化成美女挑上你的時候,答應給你七個願望以交換你的靈魂:

第一願:成為身價上億的富商,以及心儀的女人成為伴侶。結果卻是一個毒梟,被心腹背叛,女人也琵琶別抱。
第二願:成為藍球明星,超級巨星,卻是性器短小,被心儀女人捨棄。
第三願:成為浪漫詩人極盡浪漫,女人卻喜歡寧可是個粗人。
第四願:成為萬人景仰搖滾歌王,卻是同志一個。
第五願:人中之龍成為美國總統,卻早己預知將被暗殺的下場。

而應剩二個願望卻硬被魔鬼坳走一個。魔鬼說:當初為了証明她是魔鬼時,曾經給他漢堡和可樂,也算一個願望。

最後一個願望主角砥死不許願時,魔鬼顯出猙獰面目,要取其靈魂。

主角萬不得己最後許下第七願望:「希望心儀對像獲得幸福快樂。」

主角終於因一念無私,結果卻因而破解魔咒合約。

原來合約中有一條明定:無私奉獻的祝願可以破解魔咒合約。
....................................
讓我看到此,不由自主淚流而下,想想二年來,我生活在悔恨和埋怨之中。起起伏伏的人生讓我嚐盡心酸血淚。期望借這次的旅遊劃個句點,再一次重生。

上天,真的一再暗示我,一再提醒和指引我,我應學著祝福和放下,無私的祝福,我才能真正走出那自己設定的牢籠和魔咒。

加油呀!我不能自我放棄呀!

0131於飛機上am11:50


第三部曲【四代同堂】

四個女人四代同堂。
這是一個如何的機會讓我碰到如此的一個家庭,在這貪窮落後的國家,在這樣一個山區裡面,在這樣的一條觀光道路的路邊小站。

只有簡單的二樣水果(榴槤和山竹)就做起生意來,這是他們的生活方式,這是他們生存的另一個管道,少婦指著身邊的小女生說那是她女兒,指著一傍的老婦說那是我媽媽。

突然覺得三代己經是不錯了,滿幸福了,可是那少婦叫媽媽的老婦人遙手一指,指著遠方的另一老老婦說那是我媽媽。

哦!我的天!四個女人!四代守著路邊的小店。

於是我要求拍照,她們快樂的與我合照著,雖然語言不通,但比手劃腳微笑就是最好的語言。

車子將離開大伙猛揮著手道再見,老婦說:她想和我一起回去台灣,雖然知道是在開玩笑,但可以想像她是如何的響往台灣的富裕。

車子開了揮著手的少婦,看見我的揮手,又舉起另一手,雙手交叉用力的猛揮!猛揮!猛揮著一段邂逅!

2001.02.01.AM10:30


第四部曲【多峇湖】

群山環繞,水波蕩漾,號稱世界第三大的淡水湖”多峇湖”。有著小瑞士的封號。峭拔的山壁一片綠意,的確有著瑞士的影子。

印像中的瑞士有著翠綠的山坡,片片的叢林,也是群山環繞,也是水波蕩漾。不同的是瑞士的湖上是風帆點點,遊艇共觀光客一色,鷗鳥和人潮齊飛。

多峇湖的水面平靜,舊舊的遊艇,劃開水路,巡馭山光水色。沒有鷗鳥,沒有點點風帆,沒有熙來攘往的遊艇,除了偶而三倆艘水上摩托追逐的劃過水面外。多了份幽幽的寧靜伴著引擎聲。不多見的遊客,反而顯得更休閒自在。

政局的不穩和不景氣,美麗的風光缺少了遊人的青睞。樂得我們初見的驚艷和讚嘆風光的絕美。

在湖濱的咖啡室,一杯咖啡,一份小點,享受著長程拉車的勞累疲憊後的悠閒。遠眺火山的美麗曲線,伴著湖光山色,不騷人墨客也難。

熱帶的東亞的熱一直是我很畏懼的,喜歡背著行囊深入大街小巷,尋找新奇。但是熱常會令人失去那份雅緻,只剩慵懶和散漫。

多峇湖濱的風光倒令人忘了熱浪的威力,抓住短暫的時光,還是頂著豔陽去探險。

的確也是險,印尼的排華。讓一個騎機車的印尼年輕人,莫明的回頭對我用不友善的口氣,咆哮著我不懂的印尼語。而我是很規矩的獨自一人走在人行道上的。

跨過碼頭踏上湖中的島嶼,經過長長的藝品店,巨樹下的露天石棺訴說著:歷代土王領導的傳奇和功績,還有浪漫的愛情故事。

土著村落裡高腳船形屋,傳說著:村長的權力可以分食著罪犯的心臟和血液,畏懼的村民則分吃肉體,然後拋棄骨骸在湖中。如今己經成為過去,剩下代表魔力的權杖高掛在藝品店,成為觀光客購買做為記念物的標的。

還是喜愛山山水水,數著峭壁的獨樹,看倒影水中的山脊,聽遊艇的氣喘,吹微微的湖風。還有騰空的思緒,再裝進更多的新奇。

旅遊的樂趣在發現新奇和獲得新知,体驗異國的風情。也許我是流浪的命,適合去浪跡天涯吧!可是為什麼那麼渴望安定?

02.02 多峇湖畔


第五部曲【三隻二弦琴】

「多少?」
他看著纏著他的小販手中的土著「二弦琴」,生硬的英文訊問著小販
「六萬盾!」
小販緊緊的纏著,不放過走近簡陋的攤位前的觀光客。一時興起,他拿起小販手中的木條在地上寫下一個數字。開始殺價:
「15000」
小販拿回木條,口裡念著:NO......拉的長長的在地上寫著
「55000」
他再拿回木條嘻嘻哈哈的寫下第二個數字
「20000」
小販馬上搶回木條一本正經的寫著,嘴裡叨叨的念著:訴說著生活困苦啦!生意難做啦!而這木製二弦琴有多漂亮呀!
「50000」
他覺得不應加太多了
「21000」 「49000」
「22000」 「48000」
「23000」 「47000」
「24000」 「46000」
「25000」 「45000」
「.....」 「.....」
「.....」 「.....」
數字一邊在遞增,一邊在遞減。
沙土地的上面二排的數目字,在嘻鬧的氣氛,和殺價的歡樂中延長。

小販真有表演天才,抓著他的手,低聲下氣,懇求加博同情的的眼神哀求著。我們覺得不忍心,可是應該不可再加碼了
「30000」
這是最後的數字,我們堅決要走了。
「OK!OK!」
一付不甘不情不願,很為難的表情,劃下句點。

在一陣歡笑聲中,世紀殺價行動圓滿結束。拍照存証,握手互道再見,歡笑聲響徹雲霄。依依不捨的走到第二家攤位前。纏上來的小販,手中完全一樣的二弦琴。
「30000」
哇!!哇!!完全不用殺價。呵!琴上還有另刻字呢,更好的耶!也不錯呀再買一個吧!手上抱著二隻琴,剛剛的殺價歡笑有點消退了。

到了第三家。纏上來的小販,挺著大肚子,也是有刻字的二弦琴。
「25000」
他開始疑惑和不解,臉上開始僵硬。

挺著大肚子的小販,拼命的訴說:「我沒有錢,好可憐,小貝比要生了沒有錢吃東西,.......」
「25000」
「25000」
他的同情心,和正義感,包下第三隻琴。腳步開始沈重,歡笑的嘴角有點生硬了。

第四家。
「20000」
第五家。
「15000」
「.....」
最後有人拼命喊著:
「10000」
「10000」

2001.02.03 印尼棉蘭多峇湖


第六部曲【露天溫泉】

洗著溫泉,泡在露天的硫磺味中。在火山口下的露天溫泉池中浸泡是人生的一大享受吧!

美景天成,遠山環抱,背後的火山仍冒著輕煙。和當地人操著生硬的英文,比手劃腳的在溫泉池中交談,異國的友誼總是如此展開。

牛奶色的溫泉水,濃烈的硫磺味,被攪動的水波,陣陣激起那潛藏深處的不安和對未來的迷惑。自己很容易在人群中,在歡樂中遺忘。偶而的偶而會想想明天,可是明天又如何??也許走一步算一步了。

在這號稱小瑞士的棉蘭馬達山,這高地的山城,整体來說環境是很優美。如果不是那錯雜破舊的房舍和髒亂,這裡也堪稱人間仙境的。

雞狗相聞,豬牛對吟,的高地小平原,在hotel的陽台上,慵懶的窩在沙灘椅上。望著遠遠的火山口,望著環抱的群山,山巒起伏的凌線,像極美女的曲線。

再一次把思緒放空,讓美景留在腦際,讓明天的留給明天,此刻的我留住此刻吧。

登高望著對面的火山景緻是沒話說的漂亮。閃入腦海中的觀念,覺得今天這如果是瑞士人,不!只要是歐洲人來開發,鐵定和如今的瑞士一般的悠閒和美麗,而不會在低頭時就見滿地的垃圾和髒亂。

為什麼東方人無法如西方人的愛護環境和美化環境呢?

騎馬是很剌激,跑山路還是有些令人畏懼,騎一小段,讓馬兒衝剌,体驗著馬上顛簸的快感,而代價也只是區區二十元台幣而己,卻讓當地人一再懇求和邀請。生活的落差何止是千百倍。

但能在這種天然美景下生活,除去某些慾望,能安逸的自得其樂的生活。遠離物慾的誘惑和文明的洗禮,這裡其實就是天堂了。

02.02 清晨07:30記


第七部曲【紅毛猩猩】

她有著漂漂亮亮的金黃色毛髮,就像時下美少女所喜愛的挑染一般的亮麗,自自然然的一點不做作。

憂鬱的眼神凝視著遠方眨呀眨的,背對著我卻又轉過頭讓我抓住了那空洞的眼神,在她的世界裡,我是個闖入的不速客。

我想輕輕的呼喚她,她含羞帶怯的依偎在牆角,撫著自己的臉龐,不理我的呼喚,我伸展雙手,她依然不理會我,無視我的存在。

低下頭靠著牆展視著她的藍色表情,望著窗外的天,她渴望著回歸自然的自由,不願面對孤單的自我。

在牢寵裡她沒有明天,只有落寞。

我依依的離開,我在想:
我可以放棄的離開自己的牢籠,而她得無奈的呆在那不是她可以作主的世界,其實我比她自由太多了。

(全文完)

下午 08:14 2007/8/15


來喔~~來我的「甘仔店」買糖果啦~
結婚囉~~印尼的新娘~~水喔~~
四代同堂~~四個女人
賣獸骨的路邊攤
土王的王宮~~我要去找王妃聊天囉~~
美到不行的黃昏
火山下的牛奶浴
【多峇湖】的船形屋
世紀殺價行動進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