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2 10:41:38alan

【我犯了不可原諒的錯!】

【我犯了不可原諒的錯!】



掃描著照片,往事歷歷出現,所有愛恨情仇像走馬燈般的飛揚。

我在掃描我那數萬張的生活照片,邊掃瞄等於再回味著,二十年的婚姻生活的點點滴滴。在掃瞄照片的過程,我終於發現自己在婚姻中最大的缺點。

張張的合照總是我依偎著前妻,不是環抱就是摟腰,不是牽手就是勾臂,不是卿卿我我就是含情脈脈。照片中在在顯示著,我是那麼保護,照顧,体貼,是那麼無微不至的。

難怪她會說我愛的太多她沒辨法呼吸。

如果拍照,在特殊景點,只要她拍入鏡,沒有我都無所謂,有她在代表我也在。所以她變成我的模特兒,走過天涯海角,有她在就是有我走過。常常是我在要求拍合照,而她一切隨我在擺布。

我承認我非常愛前妻,但是愛的太多她會沒辨法呼吸。現在我明白了,完完全全的明白了。

我真的錯了,我錯了。

我對她極盡照顧和保護。
照顧和保護的同義詞;就是占有和控制。

我對她言聽計從。
言聽計從的同義詞;就是軟弱無能。

我對她極盡体貼。
極盡体貼的同義詞;就是寵壞溺愛。

我總是把她當成女王,當成最重要的伴侶。我的所有就是她的所有,我的一切以她為中心劃成一個圓。而她只是那個中心點,我是外圍那些重重的保護。

你說她快樂嗎?

不!她不會快樂的。

「她只是一隻籠鳥。」

我以愛為借口,我控制了她二十年。

原來!真正錯的人是我。是我讓她變成憂鬱症的。

我對她太好了,好的她不能有點一使壞,她不能踏錯任何一步,否則她會內疚。她總生活的顫顫兢兢,所以她不快樂。

我把她像溫室的花朵般的保護,讓她失去很多本能,有時也許她想瘋狂點,她會坦心是不是對我的背叛。有時她想活潑點,她會怕我責怪她的三八不端莊,所以她不快樂。

是我把她包在玻璃瓶裡,所以她怕打破了那保護她的玻璃罩。她怕失去那稱為幸福的假像。所以她不快樂。

我的個性太保守,我以為端端正正的人生,不須偽裝。我以自己的標準,自己的端莊去檢視她,我忘了我們是來自不同家庭的倆個人。我率直的表達自己深深的愛,全盤托出,沒有保留。以妻為天,以妻為地。

但是我沒想到她要的是什麼?她沒告訴我,我沒有發現。所以我們稱為幸福美滿的婚姻裡,藏著隨時會爆發的危機,而我沒有查覺。我天真的以自己的思想過著自己編織的幸福。

不應該的,我不是個不能溝通的人,我不是個不能改變的人,而竟然我們二十年的婚姻缺少了溝通。

不管未來如何?有沒有機會破鏡重圓,現在都己經不重要了。但是現在我明白了,婚姻中是要有各自的空間和自主性。

我開竅的太慢,我總是明白的慢半拍。

原來!很多事情我總明白的太晚了些。

我想此刻我最該表白的是對前妻說:對不起!我綁架了妳二十年。對不起!我愛妳。


在離婚八週年的前夕! 2007.03.13 修改


下午 02:43 20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