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06 09:51:51Min

[Min Gossips]關於TKNY紐約及其他嚴選電子報

認識凱西是八百年前的事了。
怎麼攀談熟絡起來已經記不太得了,大抵是在某新品發表的記者會上吧!因為我的朋友圈裡只要和編輯沾得上點邊的,九成九是在記者會上勾搭上的。
我們分屬不同媒體,卻一見投緣,相談甚歡,莫非真應了那物以類聚,我們被彼此所散發出來的散漫慵懶氣息所深深吸引。
三不五時,我們總會約個小會。
穿梭流連在大台北區的咖啡雅座,從永康街的芥末到誠品地下一樓,在大量咖啡因的澆灌下,口沫橫飛地闊論各式各樣關於文字工作者所能成就的春秋大夢,其間少不了穿插以咒罵公司、抱怨機車同事、散播業界八卦,兼以編派當下出版品的不是自娛。
而不管當日饒舌的重點為何,告別時,我們總不忘儀式般的覆頌著:「我們應該一起來做點什麼。」聽起來冠冕堂皇,只有我們自己心知肚名,骨子裡的漫不經心到幾近沒誠意的程度,很像是電話社交裡那句最漂亮但不免虛矯的總結經典名句:「有空約見面吧!」然後心安理得的掛上電話,想當然爾是張比在街上偶遇的釲現機率還低的空頭支票,姐妹請別和我翻臉,並不是不想約,真的,實在是因為行程總是滿檔,雖然明明只是一顆大機構裡的小螺絲而已。
我和凱西這兩顆小螺絲為五斗米折腰的同時,依然持續地製造著從未實現,或者應該說,從沒有鋼鐵般意志和信念想要實踐的夢想。
如果真有那麼一類說得一口好菜的人,我和凱西,就等同於那種說得一口好書的拍檔。
也的確,有好幾回在我們激情喊話鳥獸散不久之後發現,我們在某年某月某時某地曾經信誓旦旦的絕妙空前保證紅爆的好點子,已經有血有肉衣冠楚楚地躺臥在誠品書店的新書陳列架上,等待愛書人的垂青。
這血淋淋的事實告訴我們:沒有什麼所謂曠世妙點,我們想的出來的,其他和我們一樣介於庸才和天才之間者,一樣想得出來,輸贏關鍵就在快慢和能不能起而行之間。
雖然很明白自己性好拖延的劣根性,己經快到無可救藥的境界,但當如斯殘酷的事實發生時,那打擊,和被庸碌而狡詐的主子剽竊創意一樣捶心肝,只差不必在一旁拍手叫好,狗腿諂媚地說道:「您真是英明睿智呀!」而已。
我和凱西所能做的,就是以略為發顫的雙手,拿起書本,草率地翻過一遍之後,以雞蛋裡挑骨頭的無恥態度,劈哩啪拉不管三七二十一的數落一遍。
不,我們不是輸不起。
「喂!至少人家做出來了呀!點子好有什麼屁用?眼高手低,動嘴批評誰不會?我們還嫌不夠毒辣哩!」有時是我,有時是凱西,最後總還是會做出這般還算公允的結論。
年歲漸長,雖然還是沒一起闖出個什麼名堂來,但狀似疏懶的凱西,在東貸西借的困境下,完成了一件曾經也是我念茲在茲的人生大夢──拿到NYU出版碩士學位的壯舉,我著實打從心底佩服著。
「想當初,我們還交換著留學情報和資訊呢!現在妳都拿到學位了,我還是一事無成,更慘的是,留學大夢早已經在我的人生畫布上暗淡褪色到幾乎了無痕跡了。」難免有所感嘆的,雖然我一直很懷疑自己想留學的動機並不單純,比較像是在職場上有志難伸鬱鬱喪志,或在暗潮洶湧的權力鬥爭中快要滅頂時,想一走了之而胡亂抓住的一根浮木罷了。
「別妄自菲薄嘛,在短短幾年內,能夠撈到個四子(外子、兒子、房子、車子,獨缺銀子,可恨)登科,也算混得不錯了,沒白活。」凱西說,不愧是一起織夢吐槽打屁兼幹譙的夥伴。
咦?誰說我們沒一起完成過什麼壯舉,我忽然心念一轉,我們可不是一前一後的把自己給放逐到這曾經出現在我們夢想地圖裡的城市──紐約來了。
不知應該歸功於念力,還是緣份,我和凱西繼續在紐約藕斷絲連,打造屬於我倆的築夢工程。
我們徹底把在台北那套儀式移植到曼哈頓,從Tribeca的Kitchenette早午餐到上東區Payard的下午茶,因著不同原因同時成為無業遊民的我們,談論的話題從職場搏拚血淚史轉換成在異地討生活喜憂悲歡的分享,當然,編織文字工作者的夢想是一定要的,有時想想,雖然我倆一事無成,不過能夠持續不斷作夢的高貴毅力,也算世間罕見了。
真是夠了,連拖延的惡息都可拿來自我吹捧,現實警鐘響起。
移居美國後,有一搭沒一搭的文字工作教人愈來愈悶得發慌,終於一股危機意識洪流匯聚而向我瞞天蓋地的罩將過來,我有一種前所未有想做點什麼的欲望;而拿到碩士學位,卻碰上美國就業率盪到谷底嚴冬期的凱西,也油然升起一種日子不能再這樣混下去的警覺。
我們再度一拍即合,我知道,在這個人人部落格的年代,發電子報根本拿不上台面來說,也許對即知即行的非我族類是如此,可是對我和凱西這倆個龜速女來說,真的,走了快十年才開小花結小果,也算值得在生命中記上一筆的了。
七月四日開始正式上路,至今月餘,發報週期雖然還不太穩定,不過總算該發的份數業績有達到,還好我們懶散歸懶散,還是好面子的,為此,我們會咬緊牙關撐下去。
在此歡迎所有不嫌棄我的文,對紐約這個城市有想望愛慕期待熱情的諸位讀友,不吝移駕到智邦生活館訂閱:TKNY紐約及其他嚴選電子報。

網址如下:http://enews.url.com.tw/iloveny.shtml

圖文: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