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12 11:34:23歐頓

說感情

煮一杯咖啡或沖一壺茶,讓我們聊聊,感情的事。

人的一生,有很多種感情,愛情、親情、友情..,當然,也有人很無情。有時候常想,既然多情總被無情傷,會不會當一個無情的人,會比較幸福一點?

先說說愛情吧。有人終其一生找不到所謂真愛,卻有人桃花放電不斷,最後還能嫁入身家超過五十億的豪門;有人愛你愛得死去活來,但你卻心中另有一個他。愛情的世界裡,最多計較、算計,有投資就要有回報,最要講究公平。但其實,說公平不如說平等,兩個人的付出與相愛,最好能像一個平衡的天平,如果不平均,就有一方會倒塌了。

愛情真的很妙。我們都討厭人家劈腿,但是如果你的死黨好友暗地裡琵琶別抱,你可能會為他解釋:都是他另一半不好,甚至幫他隱瞞;我總是常跟失戀的朋友講,當對方如果不愛你了,怎麼求怎麼難過都是枉然,但是換作我被甩了,我想我的眼淚也會流不完。愛情,就是這樣兩面看,都各有道理的東西,所以越長大我越會覺得,沒有對錯是非,不得不相信”緣份”。誰說愛人一定不比被愛幸福?誰又知道開口說分手的那一方一定不難受?我只告訴自己,能有一個對的人陪著走到終點是幸福,但若不能,也不要抹煞兩人曾經有過快樂的回憶;愛,最動人,也盡力讓他不傷人。

說到我的親情。我有一個非常愛我的媽媽,以及很多疼我的長輩。但是我不得不坦白,在親情的版圖裡,我總覺得自己是殘缺的。國中第一次算命,紫微斗數的老師就說我和父母的緣份很薄,果然從小到現在,我和他們住在一起或相處的時間真的很不多。現在長大了,獨立了,有了自己的工作與生活圈,所謂的家,似乎越發成為我下班後回家睡覺、隔天一早馬上又要出門的地方;談了戀愛尤其如何,一個禮拜裡有一半的時間住在另一半的寓所。

我知道他們愛我,我也相信我愛他們,只是長久的生活與相處模式,讓我對父母產生了不依賴,昨天我在「康熙來了」看到李志希和李志奇雙胞胎兄弟上節目,他們的互動並不親膩,卻可以讓人感受到手足間的緊緊相繫。我好像被電流通過全身一樣,心想:這是什麼感覺啊?

於是,我特別重視友情。你們都知道我非常非常依賴你們:我的姊妹、我的死黨們。我其實很想跟你們說「我們要當一輩子的好朋友」之類的話,但我始終說不出口,原因是回首過往的經驗,我不得不相信,很多友情的連結也是一陣一陣,像是曾經和我很要好的大學同學,自從有了男友專心當家庭主婦之後,自然而然地與我漸行漸遠;像是這些年來有和我很親近的朋友,也因為一些小齟齬,暫處不聯絡狀態。

不過我始終相信地球是圓的。有些不常聯絡但放在心中的好朋友,見了面應該還是可以天南地北聊個沒完;有些處在冷靜時期的朋友,我努力不口出惡言,等到緣份回來了,大家還是可以繼續交朋友。至於現在還是很熱絡的朋友們啊,我們都得好好的努力,讓我們的緣份不斷地綿延..。

咖啡冷了會澀,熱茶涼了會苦。說到我們的感情,要記得常常回暖加溫,起個身,你準備要去回沖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