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27 11:41:08東區小貧婦

【電影記事篇】風向球的預測--魔戒

從第一集就讓我深深著迷到不行的魔戒是我認為21世紀最偉大的電影!!!
勇氣,團結,怯懦,邪惡,矛盾...人性深度描寫加上中古世紀的奇幻色彩
非常非常引人入勝...
真正進入魔戒的世界...
我看見了所謂"成人"的世界!!

<<團結>>
艾斯和我一直很欣賞"海賊王"裡的索隆
他所認為的"團結"的真正精神與"魔戒"不謀而合
電影與現實總是有色差的,
很多人可能認為小小的魔戒遠征隊在第一集結尾就分道颺鑣
所謂的遠征隊早就四分五裂..
但以海賊王中索隆的角度來看~
真正的團結不是大家喊著口號,和諧又努力的一起行動
應該是每個人的目標一致,但自己要背負著自己應盡的責任,即使分頭行動,也要真正相信你的夥伴會達到任務--這樣的信念~我在魔戒三看得好感動!!

亞拉崗:"佛羅多應該已經到末日火山了吧!"
甘道夫:"我不知道...."
亞拉崗:"我們應該相信佛羅多,他一定還沒死"
甘道夫:"是的!"

類似這樣的對話,不斷地在魔戒三的開頭和後面戰場中反覆
從第一集中亞拉崗看著佛羅多沁藍的眼睛,跪下來答應以他的劍保護佛羅多的信念到第三集的戰場中大喊:"為了佛羅多~"從未有絲毫感變....精靈勒茍拉斯和矮人金靂更是以這樣的信念相信著佛羅多..追隨著亞拉崗.."友情","信念"在這部片當中簡直無所盾形...真正的合作就是這樣吧!!在看了"海賊王"之後的我在看魔戒,覺得電影中的團隊精神震撼的驚人,而現實生活中我不知道當我出了社會,能否遇到這樣的團隊伙伴和擁有這樣的團隊精神?但我會秉持著這樣的信念過生活...

<<勇氣>>
因為團結和友誼所產生的勇氣在魔戒中產生旋風般巨大的感動
佛羅多和山姆...
精靈,矮人,甘道夫和亞拉崗...
皮娉和梅里...
彼此相信著彼此而努力做的每一件事都會讓人印象深刻到死..
魔戒具有強大的分化人心和蠱惑人心的力量...
看著可憐又可恨的咕嚕就好像看到魔戒影響力之所以恐怖的內涵.
我很喜歡第一集精靈崔凱蘭女王站在佛羅多面前接受魔戒蠱惑的那一幕
覺得她是個很有智慧也很有挑戰的女人....
她就像自己贈與佛羅多的"什麼什麼"光,帶領著佛羅多一直到末日火山..
佛羅多,這個角色很了不起--我佩服的不得了,因為我是個意志很不堅定的人
或許魔戒萬萬沒想到繼比爾博.巴金斯之後還會碰到個佛羅多--如此堅毅勇敢卻不起眼的哈比人
即使受魔戒誘惑,但天生就比別人強的靈魂仍堅守到最後..
看著山姆才拿了一會兒魔戒就有點猶豫似的還給佛羅多
咕嚕在第一眼就饑渴的渴望著魔戒..
只是在身旁就被魔戒蠱惑到不行的波羅密
鏡頭轉向已走到末日火山盡頭卻放棄的佛羅多..
相信那一刻有很多人在猛槌自己的心肝大喊:"這真是白費功夫阿!"
試著想像第一集,魔戒遠征隊剛組成時,其實甘道夫,亞拉岡,勒茍拉斯,金靂應該也是像波羅密一樣,不斷地接受魔戒"蠱惑著蠱惑著..."的訊號
靈魂堅強的人雖能抵抗魔戒的測試...
但不管本質再怎麼強硬,在魔戒遠征隊各奔西東後
一路戴著魔戒的佛羅多能憑著山姆的友誼和自己的信念走到末日火山,真的已是超不簡單任務!!!即使飽受摧殘,仍能體會咕嚕的人格扭曲而體貼他,如果他是個幸運且在過著幸福日子的人,在夏爾會是個偉大的人吧!!

佛羅多曾說過:"我多希望自己從來不要擁有過魔戒!"
不管如何的不願意,他還是背負著自己的責任走到最後...
人王亞拉崗曾以遊俠的身份放逐自己..
第三集甘道夫和洛汗國王要他重拾人王的身份帶領大家抗戰而不是以游俠的身份帶頭,他也終於對自己應屬的責任屈服,扛起中土世界人類的領導權...
對於現在已經長大的我們,能否對自己的"責任"有知覺或是擔當呢?
看著他們在末日火山的艱辛旅途和戰場上的廝殺打鬥..
好幾幕我的眼淚一直掉...

波羅密vs佛羅多
波羅密被魔戒蠱惑到忘了自己的心
向佛羅多索取魔戒...
後來良心發現,為了救皮娉和梅里的奮勇殺敵
身上連中了三~五隻箭,還繼續打下去..

波羅密vs亞拉崗
亞拉崗聽到波羅密的號角求救快速奔去
波羅密身上早已插滿箭無法生還
波羅密:"想像鎠鎰那美麗的白色之城有號角聲傳出,旗子在飄揚著..."
亞拉崗:"我會讓鎠鎰那樣的.."
波羅密:"我會追隨著你,我的王"(他終於承認亞拉崗是人王)

山姆vs佛羅多
佛羅多正要偷偷滑船溜走
山姆不顧自己並不會游泳
衝進河裡只為了要保護佛羅多..

皮娉vs鎠鎰宰相
波羅密的弟弟法拉墨被發瘋的宰相爸爸派去殺敵
皮娉在大吃大喝的宰相旁唱的歌好憂傷..

伊歐玟vs戒靈
戒靈:"No man can kill me"(沒有人類可以殺得了我)
伊歐玟大刀一揮,戒靈倒下
伊歐玟:"I'm a woman"(取"man"的協音,但我是個女人)

亞拉崗登基為王時
小哈比人們站成一排要向他鞠躬
亞拉崗:"你們不必向我鞠躬,應該是我們向你們鞠躬"
然後大家全都向四個哈比人鞠躬畫面真是超感動...
應該的應該的...
不然有意見的你們自己戴魔戒從夏爾出發到末日火山上..看你瘋不瘋..

結局做的很好..有哀傷有平靜
夏爾依然美麗的不得了..
因為在地理環境屬偏僻..
沒人知道這四個小哈比人在外面做了多偉大的事...
佛羅多活在被魔戒折騰後及認為自己未完成任務的自閉中
山姆變得很man~吊了馬子又結了婚..仍努力照顧著佛羅多
聽看過書的人說,他還連續當選了夏爾七屆的市長
而皮娉和梅里更把夏爾中索倫的餘檔清除掉
被大家認為是大英雄...
唯讀佛羅多,或許被認為是沒用的人吧....
精靈們體恤他~讓他跟著比爾博一起到西方世界療傷...
金色的世界,我又看見崔凱蘭女王....
畫面很美,但佛羅多依然沁藍的眼睛已經歷鍊了好多憂傷
然後他們分別,相視而笑...
魔戒,即使再過一百年,還是可以創造這樣的感動和震盪吧!!種種畫面--好笑的,感人的,壯觀的..都會一直存在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