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6 23:36:30歐摩斯伊蒂兒

魔鬼不能拯救世界--莫拉維亞

在看是好人家子弟溫文儒雅的外表下, 我其實被痛苦和孤獨折磨成狂人
---莫拉維亞

或許這個社會是有所謂特權人士, 但不是那有權有勢的人, 而是有創造力, 有藝術認知能力的人.
....所以我的人生雖然經歷了種種挫折, 但因為我是個藝術家, 所以我自認為是特權人士....
---莫拉維亞

莫拉維亞的短篇極盡幻想之能事, 這些虛構的性幻想小說, 愛情與性將道德跟心理從禁錮中解放出來, 其中
有難以壓抑的出軌, 原始超自然力量, 與痛苦和哀傷密不可分.
莫拉維亞追求反常的墮落世界, 包括亂倫, 戀童等曖昧癡迷與不時出現的魔鬼對於人性的思辯
有如羅馬遙遠優雅迷惑的預言詩, 腥臭卻充滿誘惑...

莫拉維亞 Moravia, Alberto (1907.11.28~1990)
義大利文學巨擘,義大利最挑釁危險的作家, 是20世紀作品繁複, 產量豐富又受到大眾喜愛的小說家.
共出版17篇長篇, 12本短篇集, 與大量評論, 作品被大量改編成電影


以下節錄魔鬼不能拯救世界片段
像愛因斯坦簡直像天使般的男人, 怎麼會把靈魂賣給魔鬼? ...不論這些創造性天才是否受到魔鬼的啟發.
在那些和我(魔鬼)簽訂契約的科學家中, 沒有一個願意放棄我(魔鬼)讓他們逐漸做出的發明
大家都知道, 魔鬼的直覺敏銳. 看到 K 凝眸盯著那些小女孩看, 我(魔鬼)瞬間就決定不僅要裝扮成眼下這副模樣去接近他, 而且還想好了一套方式可以讓他立即簽署那張把他送入地獄的契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