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6 18:18:46Alma

金銀紙藝術

老一輩的習俗與智慧真的很厲害啊!

今天在外面採買東西,突然接到媽媽打電話給我,要我買一種金紙類的東西回家,我先跑到媽媽說的店家,沒有買到,之後又跑了好幾家才買到。我一邊用很破的台語發音,一邊照著記憶中媽媽所形容的說給老闆聽,最後才順利買到那樣東西。

媽媽的形容是有畫衣服的金紙,就像照片上面的一樣,台語的發音類似:ㄍㄧㄥ衣。

媽媽特別交代說除夕傍晚拜拜時,要在燒金紙之前先燒ㄍㄧㄥ衣。剛剛一邊燒著紙錢,嫂嫂問到為甚麼要燒這個。我就回答:「媽媽說最近天氣很冷,要多燒一點衣服給阿嬤和爸爸穿。而且爸爸也託夢給她好幾次,說是要多一點新衣服穿。」

嫂嫂才恍然大悟說:「難怪,我想說這是中元節時燒的。」

我也覺得很好奇,因為中元節時沒有燒過這種金紙,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種金紙,嫂嫂又繼續說,這種金紙在客家話中叫做「護翼」,我問嫂嫂,她也不知道中文字怎麼寫,只知道音怎麼唸。

看著紙上畫著可愛的衣物樣式,就覺得前人的智慧很可愛,要獻給祖先、過往親人的心意也很真誠可愛。至於這樣是否合乎科學,也就別去介意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