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25 18:06:21

赴宴

就在全台灣似乎陷入一場霹靂火的風暴時,赴宴悄悄的在公視上檔了…
一個弱勢的頻道,一個冷門---對台灣的電視圈而言算是冷門的題材,
可想而知收視率開出來不是一個慘字能形容...可是我卻迷上它了。
每天八點守在電視旁,等待一場場豐盛而美麗的宴會。

以前看曾經時,也有同樣的感受。
一種真切的描述,不用太多為情造文的台詞,不用編織戲劇性的情節。
愛情、友情、親情,不就是你我身邊發生的事,不是一定要白雪公主遇上白馬王子才叫浪漫,人生其實很平凡的。
看到那麼平凡的故事上演著,彷彿發生在自己身邊的瑣事,卻反而很感動。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戲劇有時候比真實人生來得真實,真實的人生卻反而顯得荒誕。
赴宴裡的場景對我是熟悉的,因為爸媽就在那附近工作,種的正是高冷蔬菜。
那些大山、大水,還有一場場每到了傍晚就會起霧的景象,對我都是熟悉的。
所以,當我看到民峰 (藍正龍 飾) 和志強 (馬志翔飾) 為了他們各自所堅持的理念而爭執時,真的很震撼。
爸媽做的事,原來是在危害大自然嗎?可是我卻比誰都要清楚,爸爸工作的辛苦。
在兩千多公尺海拔的山上,風更強,雨更大,陽光更炙熱,忍受交通、資訊的種種不方便。
媽媽嫁給爸爸時還只是個和我同年齡的女孩子,年輕,沒什麼磨練。
媽媽很愛漂亮,每次回家就愛去逛街,拉著我買東買西的。
但為了我們,她可以忍受大半年都不買衣服,也不買保養品,在烈日山頭和爸爸一起揮灑著汗水。
臉上長出了她最介意的曬斑,她卻說嗏什麼都沒用,一年到頭曝曬在陽光底下,就算改善了也一樣會再長出來的。
防曬,是那些坐辦公室,撐著洋傘去吃午飯的OL做的事。
我的爸媽,他們沒有高學歷,不是所謂的知識分子,我一個區區的大學生所擁有的知識也早已經遠遠超過了他們。
但他們為我流的每一滴汗,我想我這一輩子都不夠去償還。
犧牲總是被形容得很偉大,很難,但看看身邊和最親密的人,往往被你忽略的人,最偉大的故事不就發生在我們身邊。
就像志強說的,民峰所堅持的”保育”,也許只是種不知人間疾苦,知識分子所具有的騷人墨客風骨,一種批判的習慣。
因為不涉入,只是在旁邊冷眼觀看著別人,並不影響到自己的生活,所以,可以大肆的批評,因為你不用擔心,下一頓飯在哪裡,孩子的學費又該怎麼辦。
相同的目標,相同的出發點,但做法卻有可能完全不一樣,甚至還有相歧的爭執出現。
或許每一個人在自己的人生中都有自己必須堅持的地方吧,不然,也許就不配稱作一個人了。
也正因為堅持,所以有時候必須妥協。你的堅持造成了別人的妥協,別人的堅持也造成了你的妥協。

當我看到賣麵、只有高職畢業的心潔( 張幼婷飾) 為了達成自己做花園的夢想,克服學英文的障礙,忍受姊姊因為癌症去世的痛苦,瘦小的身軀獨自背著重重的行李飛到英國去的情景…忍不住為她喝采,覺得感動。
當她為了民峰的病放棄學業趕回台灣,當她面對民峰對自己毫不留情的批評,當她莫可奈何選擇離開民峰…也一樣覺得感動。
不論是堅持亦或妥協,都是需要勇氣的。
每一個人都是主角,選擇著自己的服裝,心態,舞伴,參加宴會。
每一個人,都有著姿態。不論是倒地鈴還是鈴蘭,檜木還是楓樹。
在宴會上,可能會遇見喜歡的人,或是討厭的人;會吃到不好吃的蛋糕,或是喝到一杯美味的雞尾酒。
得要有拉下臉來應酬的時候,但是也有愉快跳一支舞的時間。
寫著我名字的邀請函,當然要我親身去赴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