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8 23:33:16fake fox

Noa Noa- 高更畫中的香味

葛羅奈克的饗宴  保羅.高更  油彩、畫布  38 x 53.2 cm, 1888  

奧爾良美術館收藏,法國

 

又是一個元月的寒流天,與朋友相約台北市立美術館看 Paul GauguinELSEWHERE 永遠的他】特展,展場裡果然清爽,不擁擠,只是付出的代價是兩個星期的重感冒。

 

ELSEWHERE 永遠的他展出 Paul Gauguin 油畫創作、多媒體材質創作、雕刻和陶藝作品等五十八件,加上同時展出受到高更所發與影響的布列塔尼地區畫家如: 「阿凡橋派」及「那比派」等16位藝術家約二十五件作品,合計八十餘件。高更為「後印象派」代表人物之一,與梵谷、塞尚合稱「後印象主義三傑」。後印象主義三傑的畫風,其實都已經脫離早期印象派的理論與技法,其中高更開創的「綜合主義」及「象徵主義」畫風,對後來的「野獸派」與「表現主義」均有深遠的影響。

 

這次特展整體而言,可以看到高更一生各個時期的藝術創作,策展者將他還是業餘畫家時的作品,到成為專業畫家的創作過程,以系列方式展出,使觀眾可以更了解 Gauguin 如戲劇般的藝術人生。雖然最想看的畫作《我們從哪來?》、《我們是甚麼?》、《我們去哪裡?》未在此次展出,但展出的《三個大溪地人》、《馬丁尼克風景》、《睡在長沙發上的梅德》等,也都是高更不同時期的代表作。

  

睡在長沙發上的梅德  保羅.高更  油彩、畫布  24.4 x 32.5 cm, 1875 

凱爾頓基金會收藏,美國加州

 

《睡在長沙發上的梅德》是一幅高更在業餘時期的作品,當時的高更除了利用假日參與一些印象派畫家的聚會外,也在巴黎的 Colarossi Academy 學院學習人物畫。1875年,尚在新婚的高更在自己的公寓裡,以妻子為模特兒,完成這幅背景簡單,主題明確的畫作。在沙發裡的梅德有著結實的手臂,淡褐的髮色,是典型的北歐女子。大約是1874-1876年期間,高更在 Colarossi Academy 學院學習人物畫,所以這幅《睡在長沙發上的梅德》有著濃濃的新古典風,當然這樣的畫風未能滿足高更,因而離開了學院,開始密切的與印象派畫家畢沙羅學畫。

  

馬丁尼克風景  保羅.高更  油彩、畫布  115 x 88.5 cm, 1887  

蘇格蘭國立美術館收藏,英國

 

高更的前世也許是在東方某個原始部落裡吧!巴黎最時髦的印象派畫風還是無法使他安定。1887年的這幅《馬丁尼克風景》,他放棄了印象派描繪細碎光影的手法,採用織錦般的繪畫技巧,呈現屬於高更個人特有的裝飾性畫風。這是一幅充滿熱帶風情的畫作,高更先是在畫面中央茂盛的樹林,運用不同層次的綠色混合溫暖的橘黃色,以平面塊狀層層堆疊,使得色彩豐富而具有深度。另外畫面前方蜿蜒的小路,搭配著兩旁時而缺角、時而球型的花草叢,創造出一種韻律感,一直延伸至上方的遠山與天空。

 

三個大溪地人  保羅.高更  油彩、畫布  73 x 94 cm, 1899  

蘇格蘭國立美術館收藏,英國

 

Paul Gauguin 從世俗角度來看是一位家棄子,憤世嫉俗的人,但它若無這樣的性格,在西洋藝術史裡,絕對會少一段精彩的故事內容。高更一生最重要的畫作都是在大溪地完成的,大溪地使高更找到了他的繪畫題材,源源不斷的靈感,經由觸覺、視覺、聽覺、嗅覺、味覺進入他的畫中。《三個大溪地人》是這次展覽最引人注目的作品,經過設計的背景,由色彩鮮豔的不規則橫條色塊組成,襯托出前景有著寬闊肩膀,古銅色身子的三個大溪地年輕人。右方是裸著上半身,手持粉白色花朵的女子,左方則是穿著大紅半肩寬鬆外袍,手握青蘋果的女子,同時注視著中間的年輕男子。就如高更它作品一樣,他很少根據實際所見繪圖,在創作過程裡總愛加上一些屬於他個人理想世界的元素。儘管許多藝評家,會將畫裡的三個主角與聖經故事或希臘神話聯想,但高更心中真正的想法卻無法定論。

 

在高更時期,大溪地雖已經是法國殖民地,但仍然是鳥語花香的島嶼。當他初到大溪地時,除了對這個男女都赤裸身子的民族,充滿好奇外,就被當地毛利人身上散發出的一種半動物、半植物的香味吸引。尤其是,髮裡戴著梔子花的毛利女子總愛說:「味道多香啊!」(Noa Noa),更讓他深深著迷。因此高更的畫作比其他大師的畫作多了一種特殊味道。接近 Gauguin 畫作時可以感覺大溪地特有的香味,就在那如詩般的氛圍裡散發出來。如果大溪地使高更找到了他的繪畫題材,那麼 Gauguin 飄浮的靈魂,卻是在大溪地特有的香味(Noa Noa)裡找到了歸宿。

 

P.S. 我認識的毛利人,表面上看是樂天知命,較為懶散的,但當你接近了解他們時會發現,他們的自尊心其實是很強的。在紐西蘭時,我的朋友、老師、同學裡都有毛利人,他們比較其他種族更重視自己的傳統。依舊死守他們的土地,依舊會在臉上刺滿圖騰,依舊愛把酒高歌,依舊喜歡分享他們的食物,依舊驕傲的訴說祖先流傳下來的故事 (他們也有不同的族群)...。與他們相處久了,真的會喜歡他們,我自己就曾偷偷的愛上一位毛利同學,只可惜他已經有了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