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2 10:30:45alleyly

教你「重置」學習歷程檔案

學習歷程不能修改嗎?嘉義名校協同中學輔導主任黃仕親化身知識型 Youtuber,傳授高三下對準校系、「重置」技巧。《樂學網》升學輔導專家謝薇也建議,先弄清楚想申請校系特質,為6個志願系量身打造內容,同時彰顯優點,讓自己的缺點「變可愛」優秀人才入境計劃

 

高三下,首屆學習歷程檔案即將送大學審查,辛苦準備了5個學期的檔案,如何在最後階段對準校系需求、做最好的展現?過去做得不夠好的,還有機會補救嗎香港留學規劃

 

累積多年輔導經驗的嘉義協同中學輔導主任黃仕親,在 Youtube 上成立了「47仕親雲端輔導室」,去年九月起每週錄製一集8分鐘的教學影片,告訴焦慮的高中生如何把握最後一次上傳機會,讓自己的學習歷程檔案(以下簡稱學檔)更充實完整。他說,學測成績公布後根據落點分析,先要找到目標志願聚焦,對應科系屬性挑出想要重置的「多元表現」,可以最有效運用一學年上傳的10件額度。

 

學習歷程檔案不能改怎麼辦?教你「重置」的方法

黃仕親經常被學生問到「學檔不能修改,之前做得很爛怎麼辦?內容跟我想就讀的科系沒關連又怎麼辦?」也有人擔心「6個志願屬性差很多,沒辦法補寫怎麼辦?」他在影片中一一解答,「很多人不懂學習歷程怎麼評分,其實過去上傳的那些檔案只是丟到倉庫的概念,沒人看得到,等你通過大學一階篩選後,把倉庫中覺得還不錯的資料勾選,大學教授才看得到。」

 

黃仕親強調,高三下重置學檔的訣竅在於「重新聚焦學群」,例如同一個服務學習可以做5個版本「想就讀醫藥衛生學群,重點就放在關懷服務;針對管理學群可著墨在營隊規劃;數理化學群就說明如何設計實驗課;藝術學群就寫如何設計小朋友繪畫課;財經學群就強調怎麼控管活動經費,這樣想念什麼學群都可以對應到了香港移民公司推薦。」

 

被歸類在「多元表現」的項目有自主學習計畫、社團、幹部、服務學習、競賽、非修課紀錄作品、檢定證照、特殊優良表現等,都可以用這樣的觀念重置檔案,黃仕親認為現階段時間已經很有限,與其再特別去參加新的活動,不如集中心力、好好挑出幾份曾投入很多心力的活動,針對想就讀的科系志願,目標導向的重製檔案,做更系統化呈現,之後再上傳到高三下「多元表現」項目中,申請大學時就可以勾選了。

 

至於需較長時間才能完成的「自主學習計畫」,不太可能短期內再做一個符合校系主題的新計畫,但仍可使用重置原則,站在之前自主學習的經驗與基礎上,把它延伸到對應的學群主題,搭配校系重新擬定一份自主學習,黃仕親舉例「你可能之前自主學習機器人,到高三時突然很想要去念商業類科,就可以做一份『國內研發機器人的上市公司商業模式學習』,這樣不必全部打掉重練,而是延伸的概念。」

 

但他也提醒,這些獨家心法只能適用於多元表現上,課程學習成果是無法重置的,已經由老師認證並上傳的內容就無法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