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9 10:33:53alleyly

走出戶外真實體驗

閱讀的第一步就是書,第二步是給孩子時間,第三步則是賞識孩子、鼓勵孩子,最後即走出教室,聆聽鳥鳴,觸摸草木,聞聞花香,看看浮雲。這些活生生的教材,在教室裡看不見摸不到,充耳卻不聞,有眼卻視不著。我喜歡帶孩子去追綠色的風,看藍色的山,聽紅色的花落,摸白色細沙……這是多麼真實的知識。我的學生梓萱在一次田園造訪後統一派位,寫下了動人篇章:

 

春天,我來到種滿油菜花田,放眼望去,一片橙黃搖曳生姿,彷彿是活潑小精靈隨風舞出屬於春季的燦爛。在一片花海之間,幾抹潔白的蝶影正忙碌著、飛舞著,在黃與綠之間徘徊流連。此刻興起了一個爛漫想法,便抓起盒子往田間奔去,殊不知,在這片橙黃之中,我邂逅了感動公司禮品

 

躡手躡腳偷偷靠近,小心翼翼控制呼吸,唯恐驚動獵物,雙眸鎖定小小潔白身影,奮力一撲——成功捕獲一隻,全身卻沾染不少汙泥。我將蝴蝶輕輕放入略帶透明的盒子,折幾朵油菜花放入其中,便又開始物色下一個倒楣鬼。哎!忙了半天,再也沒抓到任何一隻蝴蝶,只能徒然望著一園蝴蝶翩翩飛舞。

 

當我提起小盒,準備回家,忽然有一股莫名力量撞著我,雖然微小,卻使我錯愕地停下腳步。向四周望去,偌大的田野除了我之外別無他人,莫非是錯覺?我困惑著。此時,一股力量莫名又出現了,我心凝氣定找尋力量的來源,原來是一大群蝴蝶撞著我的小盒。牠們似乎不想讓我離去,就這樣反覆包圍著撞著……。最後,牠們停在盒上,我定神細瞧,良久,牠們搖搖欲墜地飛起落下,又再一次猛撞小盒,只是這次,牠們無力再發動另一波攻擊。

 

看著這幕,我震懾於牠們的堅持,感動於蝶兒為了一隻被囚禁的夥伴,不惜遍體鱗傷,牠們的勇氣深深觸動我的心弦。打開盒子,裡面的蝴蝶立刻飛到墜落的夥伴身邊,伴著牠們。啊!為了拯救自己夥伴,不惜攻擊比牠們大上數百倍的我傷痕累累直到筋疲力竭為止,此時此刻,一股暖流不經意流過心頭,這是感動的溫度。不久,我望著一對對蝴蝶雙雙從眼前飛舞過加拿大救生艇計劃

 

感動篇章或許人人都會寫,但是一場與大自然的真實邂逅更扣人心弦。我的學生為此下了註解:「許多令人感動的事就在世上各個角落上演,而唯有深情的感動能撩撥人心,只不過,人們總是忘了停下腳步『感受』這一刻的美好。我想時光會消逝,花朵會凋謝,但唯一不會消逝的是『感動時刻』。」

 

此外,我也喜歡帶孩子到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孩子在親自操作器材的同時,也打開了視野,看到書本以外的知識殿堂。對於偏鄉孩子來說,去書局,奢侈;去彰化市,危險;去美術館博物館,家長忙;去音樂會聽演奏,不懂……文化刺激少,家長社經地位不夠,如果連老師都不幫點忙,「井底之蛙」望見的天空永遠只是那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