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8 08:33:51alleyly

無論如何都要相信「一定到得了」

清華大學108學年度畢業典禮於今(13日)舉行,衛福部部長陳時中也驚喜現身,向畢業生致詞,分享領導者的成功秘訣在於「不怒而威」。更將今早突發狀況融入演說,勉勵畢業生們篤定心志「一定會到得了」搬屋報價

 

今(13日)是清華大學108學年度畢業典禮。典禮會場只開放給畢業生和家長代表進場,多數家長只能透過線上直播觀禮。走過防疫艱難時刻,無論是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或是驚喜現身致詞的衛福部部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都以人生「突發狀況」為題,勉勵畢業生懂得練習在沮喪中,讓自己更加強韌,大步邁向未來的未知道路週年禮品

 

「這場疫情教給我們的第一課,就是世界是跌宕起伏的,」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說,有些同學因為疫情失去參加畢業典禮的機會,也有同學因少了些畢業季的歡聚場合感到失望,但「人生第一定律」便是「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他以此鼓勵畢業生,經過了疫情,今後必須學習與各種突發的巨變和打擊共存,「練習使自己更加強韌,從沮喪中站起來繼續向前邁進」。 

 

緊接著現身禮堂的陳時中,也差點和部分同學一樣趕不上畢業典禮。「這段路兩個小時半,我以為我到不了,」陳時中因公務遲到近一小時,但師生們絲毫不以為意。從他踏進禮堂大門,全場就變身小粉絲,又是手機跟拍、又是熱烈鼓掌。走上台後,陳時中並未緩作休息,也未持講稿,他格外有感而發,將致詞演說融入趕場心境。

 

陳時中鼓勵將踏出校園、進入社會工作場域的畢業生們,即便人生偶遇突發狀況,見目標就在眼前,但卻怎麼樣都很難達成時,無論如何「都要堅定自己的意志,覺得自己一定會到得了」。除了人生道路偶有岔路,他也勉勵青年,出了社會後要懂得合作,甚至懂得擔任「不怒而威」的領導者。陳時中分享領導秘訣無他,要懂得聆聽對方的需要抽濕機乾衣

 

以下是記者整理自陳時中演講全文:

 

大家好,大家午安。首先要謝謝你們給我的掌聲,我要非常慚愧的說,這段路也走了兩個小時半。我以為我到不了。在車上,即便我希望祝福畢業生有非常好的前程,但有時候就會覺得,「是不是就是會到不了?」

 

在人生裡面,我們不斷的做研究、往前走的時候,有時候難免會覺得,明明就要到了,為什麼好像到不了?我們都會面臨到這些情況,但無論怎麼樣都要堅定自己的意志,對自己說:「一定到得了」。就像我在路上即便一直問說:這典禮什麼時候結束?我怕我來的時候已經結束了,不過我還是告訴自己,一定到得了。